岭东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0 10:41:02

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岭东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年初省、市有关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服务经济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全区立法、开展普法宣传、强化执法监督等工作,着力提高法制政府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了《2016年岭东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工作要点》。明确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落实年度普法任务等年度重点工作。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部门工作大局,和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2、加强法制机构建设。注重发挥区政府法制机构和专业人员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全程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区法制办现有编制数1人,实有工作人员1人,经与司法局沟通联系,设立专门的法律顾问。

3、加强制度建设。我区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并执行报送备案制度。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了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我区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已完成。

4、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涉及工业经济和煤矿重大问题,以及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必经程序。建立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

5、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16年,我区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下放工作。对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并进一步将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属单位,大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在区一级办理,实现了企业和个人就近办理,办事不出区。二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标准化工作。按照全市法制系统的统一部署,实现了行政权力清单“三级四同”,即省、市、县三级相同,行政权力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四方面统一。三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和公开。行政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审批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市信用平台上公示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处罚事项的办理情况。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大对下放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

6、加强普法宣传。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本年度,区委党组中心组根据年初法制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2次专题学法活动。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相关内容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相关文件。二是扎实开展法制系统全员学法用法。4月安排专题法制讲座1次;5月举办了题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专题讲座,提高法制系统依法行政水平;8月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人参加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换证考试。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使全区政法系统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三是加强专业法宣传,提高行政管理相对人法治意识。通过开展“节能宣传周”、“安全法”、等专业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氛围。

7、加强执法检查。2016年,区执法队伍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积极防患于未然。区安监局受我区委区政府委托,制定了年度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依法对全区重点单位企业实行专项监察;对新建、改扩建的固定资产项目落实制度情况开展了专项监察。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于律己,严格按照流程办事,并规范文书格式,积极做好原始记录保存和档案归类整理工作。

8、防范化解社会矛盾。2016年,我区未发生涉及企业的纠纷,也未发生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共收到信访诉求6件,内容主要涉及企业违法行为和个人待遇等方面,均已给出满意答复。148法律服务热线共收到群众来电咨询和建议25件,其中涉及我区的15件均已答复办结,10件非我区职能范围,已告知咨询渠道。


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加强立法。积极做好人大和政府的立法项目申报工作,配合完成上级有关部门的立法任务。

二是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有关规定,实施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后评估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

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根据省、市有关规定,修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四是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服务窗口管理,全面推进经信系统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权力库、行政权力运行平台、行政监察平台、法制监督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五是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落实行政执法职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管理。

六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及时排查调处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不稳定因素。

七是落实年度普法任务。重点开展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完成普法年度任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资格培训、日常培训。

八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经信系统法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双鸭山市岭东区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6日





岭东区人民政府2016年12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