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复工,稳就业”,岭东就业人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1 10:20:23

疫情当前,我们同舟共济;复工路上,就业伴您前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及就业工作的有关要求,岭东区就业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就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措施,维护全区就业形势稳定。

坚守疫情防控职责,部署“战疫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就业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省、市区抗击疫情的重要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第一批志愿者抗击疫情活动中,就业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就全部参加到抗疫前线,并且在区政协组织捐款中第一时间就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了捐款。所有下沉干部已经连续40多天在寒冷的天气里守在惠民小区和博爱园小区的楼房和卡口执勤,宣传防疫知识、劝返居民出行、指导注册龙江健康码、为外出的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帮助行动困难人员代买药品物品等,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精准助力企业复工,组织“护航行动”。认真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政策,专门印发了《双鸭山市稳岗就业政策十三条》宣传单,建立企业就业服务需求清单,制定“一企一策” 精准服务措施。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有效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实地走访调研建龙五家企业、新时代水泥等23企业和126家个体商铺进行精准对接,对有关政策逐条讲解,指导帮助11家企业正在申报援企稳岗补助约430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用工岗位。

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实行“点对点行动”。成立了由就业、公安、卫健、交通等单位组成的服务协调小组,一方面往外送,帮助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尽快复工返岗。统一安排外出务工人员尽快进行体检取得健康证明,并与务工所在地人社部门和企业做好对接工作,派两辆车辆为送站服务专车,已助20名务工人员返岗。另一方面往里接,对接650余名外来职工所在5个区市助力复工返岗。抓政策宣传,通过电话和走访形式,为返城务工人员宣传我市就业创业政策,为有意愿留乡的务工人员送去岗位信息。 

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春风行动”。疫情期间,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开展,开展了“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发布省市内外28家企业提供的650余个岗位,与黑龙江广志服装加工贸易有限公司进行对接,线上签订求职意向260人。开展线上育婴师培训班,拟开展服装加工操作工“订单式”培训150人。同时,积极推行线上办理各项相关业务,对符合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2户个体工商业户进行了网上登记,帮助5名创业人员联系小额担保贷款,开发临时社区公益岗位44个。实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求职用工有保障、服务办理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