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 “六个着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1 15:05:17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进一步夯实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着力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辖区内药店、商超、餐饮单位等业主严格落实岭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规定开展经营活动,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防疫“三宝”要求。同时要求做好经营场所内公共区域通风和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让经营场所内的《疫情防控音频》响起来,督促经营主体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五有一网格”标准,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着力加强领导与部门联动。岭东分局成立了疫情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包保方案,成立了督导组,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协调配合岭东区一乡六办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岭东区三个街道办事处,通知辖区内九小场所全体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着力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严格执行“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药品销售“沃填报”和纸质填报的双填报制,要求药店务必认真核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药品人员身份证原件,现场回拨确认所登记的手机号码,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对出现疑似症状的购药人员,及时引导其到发热门诊,并立即按照规定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5日下午,分局局长约谈了14家药店负责人,再次明确了药店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强调了对于不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药店,将依法依规予以停业整改,并公开曝光。

着力做好餐饮行业监管。为避免节前餐饮经营场所人员聚集,岭东分局工作人员通过日常实地检查、线上微信群等方式发放《餐饮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倡议书》,对就餐人员实行“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提供“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要求餐饮单位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查验制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产所消杀;餐饮单位不得承接宴席,已经预定的宴席主动退订,单桌就餐人数不得超过10人。

着力严格冷链食品监管。按照岭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区内不允许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国内冷链食品,要求经营者必须留存上级供货商资质、批次进货票据,建立进货台账。岭东分局积极联系疾控部门定期对从业人员、产品、设施设备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快速、精准做好冷链食品排查。1月19日晚,按照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岭东分局迅速行动,当晚就对辖区内的正大品牌冷链食品开展排查,20日联合市局第三督导组继续排查,出动执法人员74人次,执法车辆6台次,共检查经营主体155户。共排查出辖区经营正大食品8户,共下架正大食品78袋,合计36.01公斤,对78名从业人员、食品样品17份、环境4份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着力加大宣传力度。将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与日常监管相融合,在监管微信群中及时发布监管工作权威信息。在市局第三督导组和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对辖区的超市、药店、餐饮等经营主体现场指导口罩、测温枪的使用,并发放了《如何科学合理使用口罩》《测温枪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宣传单60份,宣传效果显著。下发并通过微信监管群向业户推送了《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关于2021年“元旦 春节”期间市场价格提醒告诫的函》,提醒告诫经营主体加强价格自律,严禁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元旦以来,岭东市场监管分局排查各类经营主体共计308户,其中商超118户、餐饮106户、药店14户,其他行业70户;帮助经营者申请通行登记码18个;对在检查中发现防疫“三宝”落实不到位的52户,分局工作人员要求立即整改;对未按防疫要求履行防控主体责任的21户,予以停业整改、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