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东政办发〔2020〕24号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鸭 山市岭东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9 09:29:57



双东政办发〔2020〕24号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鸭

山市岭东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双鸭山市岭东区岭东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岭东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引导公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高效开展,根据《双鸭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9〕3号)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机制,全方位、全覆盖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不断提高市民知晓率和参与度,动员广大群众增强分类意识,主动参与分类管理,不断改善我区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二、主要任务

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同时发力,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一)加强主流媒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1、加强新闻宣传力度。各级媒体通过开设垃圾分类知识专栏,播放科普宣传片、公益广告视频等方式,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提高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度,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良好氛围;可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推进情况、典型做法和成效进行持续宣传。(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2、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作用,运用文字、图片、图解、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传播矩阵,营造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

  (二)拓宽宣传渠道,强化宣传力度

  1、积极拓宽社会宣传渠道。各部门要统筹资源、创新载体,全方位开展科普宣传,营造浓厚的分类宣传氛围。广场、宾馆、医院、银行、车站等公共场所要充分利用室内电子屏幕和户外LED显示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区内交通工具(公交车、出租车)、建筑工地围挡、大型户外广告等户外宣传阵地增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内容;在住宅小区设立固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牌,配合生活垃圾分类主管部门落实相关宣传工作。(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执法大队,区交通运输局,区经促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信局,区环卫服务中心)

2、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率先垂范,践行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在办公场所、电梯间、食堂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各单位微信公众号要积极发布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实施情况。各机关事业单位要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纳入党员干部进社区帮扶内容,动员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发挥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引导家庭、亲戚、朋友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试点小区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等活动。(责任单位:区属各相关单位)

3、集中开展现场科普宣传。在广场等人口密集场所设置咨询点,组织人员开展现场宣传、答疑解惑,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海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执法大队,区环卫服务中心)

(三)开展主题活动,发动全民参与

1、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垃圾分类指导、文明劝导、宣传教育等活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属各相关单位)

  2、开展“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督促中小学校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德育教育中,引导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全家总动员”活动,通过孩子带动家长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鼓励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视频征集、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工艺品制作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进中小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团区委,区属各相关单位)

  3、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讲座。邀请相关学者、试点地市专家来我区进行专题讲座,传授国内、市内市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为我区垃圾分类提供参考;同时,制定完善垃圾分类培训计划,分别对垃圾分类具体操作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执法大队,区环卫服务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常议。各成员单位要细化垃圾分类宣传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要充分调动宣传力量,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推进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确保宣传效果。

  (二)协调联动,健全长效机制。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到集聚资源、集中力量、统筹谋划、团结协作。要健全工作联席机制,加强横向联系、纵向沟通,推动方案落实落地;要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按要求定期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推进情况、经验做法等信息。

  (三)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开展督察调研,及时掌握本方案落实情况。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各相关单位每月25日前,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宣传工作信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缓慢,推进不力的,将通报批评。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及时跟踪问效,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报送联系人:

吕荣华15645377798

邮箱:syssldqj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