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保姆” 做好“保安”——岭东区包保“驻点”服务辖区企业安全生产侧记

发布时间:2020-04-06 19:21:58

  包保领导坐镇企业,“驻点”面对面服务;开通主要领导24小时服务热线,设立了复工复产诉求事项热线电话;1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指导防疫和服务生产;采取简化流程、联合查验、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坚持问题导向,积协调上级部门,解决资金难题;帮助协调交通卡口,保障物资运送;主动解决企业通勤车、隔离间等;现场服务企业,提供外地返回职工“点对点”服务,实现社区、企业人员流动管控无缝衔接,确保万无一失;

  开通驻企“绿色门诊”,派驻专职医务人员,解决“看病远、看病难”问题,实现“小病不出厂门”,有效地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口罩44400个、84消毒液200斤、手消毒剂120瓶、防护服90套、测温枪60支、护目镜60个、防护手套10箱等紧缺物资;

  企业缺防疫物资,政府部门帮你解决;企业用工短缺,政府部门帮你招聘;企业缺资金,政府部门多措并举给你补。

  政策加码,服务升级。当好企业复工“保姆”和“保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岭东区以坚持以“企业有条件复工、政府无条件服务”为出发点,以“政府部门当‘保姆’、企业缺啥就帮啥”为切入点,以“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落脚点,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各级部门对企业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物流运输、车辆通行、防疫物资供应等各种困难。市区主要领导还多次深入企业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生产运行情况及当前问题,为企业有序安全生产增添了信心和干劲。”“企业顺利安全生产,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指导服务。因为疫情来得突然,开工之前企业没有准备好防护物资,好在区委区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及时送来了10000个口罩,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黑龙江建龙和锦旸煤矿负责人如是说。

“现在是不少企业面临困难的特殊时候,也是政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时机。我们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岭东区委书记迟国君表示,区委区政府正抓紧细化落实各项防疫和稳企稳岗举措,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疫情防控是暂时的,经济发展是永恒的。围绕特殊时期服务企业发展,岭东区打出一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

  区委站位高,思维超前、意识提前,主动履行属地责任,抓早,初一部署,初三介入,组建了工业运行应急保障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复工复产范围、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工作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和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供应组、督导服务专班、企业领导包保组,专人跟进专门服务。同时每天由区长组织召开视频协调会议,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大局意识,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问题,不讲条件全力做好市直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辖区黑龙江建龙是全市最大企业、上岗人数多、情况复杂,为了帮助服务企业,1月27日包保领导驻企办公,帮助查缺补漏,解决应急物资、指导疫情防控、服务安全生产。

  跟紧盯紧、主动对接、用心服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特邀企业负责参加,并经常召开政企会商会议,有针对性的研究解决问题。主要领导无缝对接,两名处级领导坐阵,并抽调懂经济熟悉项目的人员成立两支复产复工专项督导查组,监督指导企业查找整改问题。对建龙17个单位的重点环节、关键流程进行梳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及时反馈解决,使企业从不理解到认可服气。建立健全了信息报告和排查、隔离、通勤车、门岗、用餐、防护、消毒及测温登记等管理,以及推广使用“龙江健康码”等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切实将“发烧第一时间报告”,外来车辆“一车一杆”,门岗“验码通行、不漏一人”,通勤车“按人登记、按次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细化、量化。

  强化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物流运输、车辆通行、防疫物资供应等实际困难;资金短缺,市领导帮助协调银行贷款;物资紧缺,多方联系帮助企业购买防疫物资用品。考虑到建龙人员较多、流动性大、位置偏僻、诊疗不便,特安排区医院第一时间在企业开通驻企“绿色门诊”,为职工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主动指导服务企业,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车间、到班组、到人头,落实到采购、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对符合标准要求的企业实行专班专人跟踪服务,专门成立了审查审核工作组,指导企业履行复工备案程序、落实复工标准、健全防控措施、履行疫情防控承诺。建立网格化实行“一企一册”登记制度,不定期对停产企业进行安全巡视。每天同步反馈检查问题,小切口检查,落实到事、到人,督导企业建立通报、惩处机制,形成高压疫情管控态势。先后对企业开展了4轮全覆盖式“体检”检查,向企业下发8期“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函”,总计发出提醒建议56条,帮助企业完善工作措施10余项。

  成立了区级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发改、工信、商贸、卫健等保供部门联动机制,组织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出入小区统一办理通行证5000多个。协调市交警支队,为企业生产车辆和关键岗位人员车辆办理通行证42个,满足企业日常运转。协调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帮助企业畅通卫生和生产防护物资购置渠道,保障特殊时期企业正常运转。在得知即将复工的新时代水泥和锦旸煤矿两户企业存在缺口罩的实际困难时,立即与市里协调为新时代水泥、锦旸煤矿解决口罩短缺困难;多方协调,保障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需求。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府指导、区企联动”。岭东区通过当好“服务员”和“店小二”,精准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切实有效指导帮扶辖区重点生产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安全生产和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