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东区中心街道办事处工作职能

发布时间:2017-01-10


一、基本信息

办公地址:岭东区惠民小区

办公时间:上午08:30-11:30,下午13:3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负责人姓名:寇向东


二、工作职责

(一)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规章,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决定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履行政府派出的工作职能,做好辖区内的行政事务管理服务工作。

(二)以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服务为重点,以居民工作为基础,推进本辖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绿化、美化、净化城市环境。

(三)服务全区经济工作,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按照“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城市管理体制。强化城市管理职能,进行城市市容管理,向辖区内各类单位布置有关城市管理。方便群众生活等区域性、社会性、群众性的工作,发挥办事处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

(五)指导、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实施社区管理,促进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发挥社区居委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

(六)认真做好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法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七)代表政府协调辖区内企事业单位间、部门间、群众间的关系,开展人民调解和普法教育,做好治安保卫,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

(八)依法进行国防动员和兵役管理,抓好基层民兵工作。

(九)发展社区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及卫生等服务事业,管理好辖区的各项社会事务,为辖区各类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良好发展环境。

(十)承担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十一)负责兴办社会福利事业,承办下岗职工再就业、失业人员救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

(十二)负责民政、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文化、卫生、科技、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工作,组织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十三)做好信访工作,负责组织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保持社会稳定。

(十四)负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督促辖区单位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十五)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

(十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和归侨、侨眷、少数民族、宗教人士的合法权益。

(十七)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政办公室职责

(一)在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的领导下,负责在辖区内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街道觉工委决定、决议的落实,协调办事处党政部门的关系,承担党工委的日常党务工作,开展社区党建工作,做好党的组织、宣传、统战、纪检、群团、精神文明建设等项工作。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

(二)参与政务和事务管理。拟定工作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督促检查重要事项的落实;综合协调办事处各部门、各科室,做好文秘、保密、信息、档案管理、接待、安全保卫等工作;组织有关部门会议;负责管理办事处机关工作人员的人事、工资、福利,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和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负责管理办事处的固定资产;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批评提案等工作,协调社区关系。

(三)完成上级部门和街道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认真贯彻执行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熟悉各项工作业务环节,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五)负责办公室全面工作,制定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建立办公室内部工作制度,组织并督促办公室人员全面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任务。

(六)密切各部门工作关系,加强协作配合,做好衔接协调工作。组织收集和了解各科室工作动态,协助领导协调各科室之间有关的业务工作,掌握机关主要活动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七)负责文字处理、信息反馈、督办检查。

(八)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党工委、办事处召开的各种会议的组织安排、会议记录和会议决定事项的催办落实工作。

(九)完成各类公文起草、审稿

(十)做好信息管理工作,建立完整的队伍,完成区委、区政府及上级相关部门下达的信息上报指标,完成街道的工作动态、会议纪要、情况通报、史志等工作。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工作。

三、日常行政管理工作

(一)办事处人员出差管理、申请、核实、批准。

(二)办事处人员病假、休假、加班、辞职、解雇、升职、加薪。

(三)其他行政事务的规范与监督。

(四)办事处的办工用品资源管理。

(五)财务状况,财务资金管理与运用。

(六)做好档案的收集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