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 开拓奋进铸华章

凝心聚力促发展 开拓奋进铸华章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0-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岭东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宜工、宜游、宜居”为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引领、转型发展、民生优先、生态兴区”的发展战略,坚持“集聚创新要素,加快转型发展”和“打开大通道、念好山水经”的发展举措,迎接挑战、抢抓机遇,持之以恒、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区域经济社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过去五年,经济规模加速增长,综合实力大提升。始终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举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五年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47.8亿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2.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4亿元。完成招商引资项目86个,总投资134亿元,到位资金102亿元。围绕资源转型、特色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产业项目38个,完成投资71亿元,完成率达90%。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末的4:82:14调整到10:64:26左右。更加注重农业产业发展。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首要目标,通过项目带动,统筹兼顾,初步实现农业产业结构从传统向特色的转变。五年来,累计完成播种面积11.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7.3万吨;农业经济总收入实现1.9亿元。特色种植占比达52%。更加注重旅游产业发展。以打造“两座金山银山”为抓手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投资4.7亿元建设了青山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及南湖旅游度假区3A级景区。成功举办四届南湖群众消夏艺术节和岭东环湖徒步大会。累计接待游客8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过亿元。

 过去五年,重大项目批量实施,基础设施大突破。始终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之举,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五年来,累计投资9200万元完成了滨水大道、爱民路、惠民路、过岭路等40公里重点道路及附属工程建设,主干道硬化率达100%,彻底结束了岭东区“一岭横亘、万众难行”的历史。投资2.7亿元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治理面积1498.7万公顷。投资300万元完成了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改造、维修供水管线25公里。今年,区政府投资1亿元,实施了“三供一业”升级改造工程。

  过去五年,“美丽岭东”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大改善。始终坚持以为群众创造优良的生活环境为目标,持续加强文明城区建设、城市综合管理和生态环境整治,城市形象和品质不断提升。新增城市绿地104公顷。完成人工造林1000亩,封山育林2500亩,森林覆盖率达62.5%,比2011年末增加了0.45个百分点。开展安邦河流域综合整治,加大对寒葱沟水库、定国山水库、安邦河、马蹄河治理的监控力度,关停取缔非法小选煤厂11处,有效清除污染隐患。开展畜禽养殖和农村生活垃圾连片整治工作,争取资金1871万元,实施8个污染治理项目。7个行政村屯全部晋升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超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单位GDP 能耗比2011年末降低25.2%。过去五年,社会事业显著进步,人民福祉大跃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扎实开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改革,将更多的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累计城镇新就业2万人,新增就业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2.6亿元。结合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工程,累计投资17亿元,新建住宅78.43万平方米、13000户,已有5012户居民喜迁新居。建成小区全部完成“三供两治”项目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加强,平安岭东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岭东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宜工、宜游、宜居”新岭东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