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目录 正文 长胜乡政府

长胜乡政府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8-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长胜乡人民政府办事及政务公开目录

服务职能类

一、单位名称:长胜乡人民政府

二、单位(概况、简介、延革)

(一)成立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从外地迁来大批农民落脚在长胜乡境内,逐渐形成了富安、兴安、双城、小东沟、双胜、原城、长安7个自然屯。为了加强农村政权建设,于1956年建立了长安乡,隶属双鸭山矿区人民政府。1956年秋,农业合作化将7个自然屯,改为7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长胜乡原名为长胜公社,1958年,由市属长安、胜利、太昌3个公社合并时,取长安和胜利两个公社首字命名为长胜公社。当时有19个生产大队,耕地面积34427亩,总人口25937人。是双鸭山市郊区最大的一个农业公社,曾经为我市的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地理位置

双鸭山市岭东区长胜乡位于双鸭山市东郊,隶属岭东区,距市区1.5公里,地处双鸭山市与集贤县、佳木斯、宝清县连接中心地带,双七公路和通区公路交汇处,双鸭山至七星镇高速公路横贯全境,境内有双鸭山矿业集团公司铁路自东往西从乡政府门前通过,并与国铁衔接,全乡交通便利,并形成了以乡为中心,辐射两市、两县的公路、铁路、交通网,是双鸭山东南部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三)面积及主要建筑

长胜乡现有耕地面积1227公顷,其中水田14公顷,旱田1213公顷(菜田170公顷,大田1113公顷),林地290公顷。全乡1786户总人口4103人。主要建筑有乡办公楼及乡级卫生院。

(四)单位职能

属于国家地方政府,主要职能发展农业经济,落实各项农村政策,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职能以服务性为主。

(五)内部机构

乡机关设1个办公室、4个服务中心;下辖东兴村、东升村、新翼村、宏强村、东风村、立新村、团山村七个行政村;东兴、东升、新兴、北翼、宏伟、富强、东风、立新、团结、青山十个自然屯。

(六)人员方面、队伍建设、人力技术资源

乡机关现有36人,其中领导指数13人,职工指数23人,6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下辖7个行政村,村委会主任7人,村党支部书记7人,村会计7人。

(七)事业方针、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乡工作,以保稳定、促发展为核心,以强乡富民为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替代产业,发展农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三、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情况

1)单位的机构设置情况

1、乡政府机关;

2党政综合办公室;

3公共服务中心

4、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5、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6、综合文化站;

7、财政所、土地办、司法所等部门

8、各村民委员会

2)单位人员情况。乡机关现有36人,其中领导指数13人,职工指数23人,6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下辖7个行政村,村委会主任7人,村党支部书记7人,村会计7人。  

四、服务岗位

乡长:               陈亚奎

农业副乡长:     付强

常务副乡长:      李冬生

党政办公室主任:  白庆丰

  事:             张明波

  书:             高苗苗

公共服务中心  李冬娟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柳涛义  邸泓 白玉梅   王孝巍   张元   王育生  陈东方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修淑芹  张丹 刘英  汤玉林

综合文化站王铎

农业经济管理中心:王育生   孙宏艳  

民政办:             刘雨峰

房屋建设规划办:   

计划生育服务站:  李冬娟

水利站:          柳涛义

农机站:          汤玉林

司法所:          王雷 董长新

  计:           

财政所:          刘长青       杜凤娟

畜牧站:           

卫生院:          袁英海

林业站:          张连群

劳动保障事物所: 张坤

长胜乡政府所属七个村委会

1        东兴村     记:藤旭东    村主任:申宝富     

2        东升村     记:刘    村主任:徐子良     

3     新翼村      记:许永  村主任:沙双福  

4        团山村     记:宋      村主任:张万喜  

5        宏强村     记:徐兴海    村主任:褚晓光    

6        东风村     记:张庆波   村主任:果小龙  

7     立新村     记:张铁民   村主任:高德发 

五、岗位职责

1  宣传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农业技术服务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

2  依法或经授权根据我乡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和发展要求,制定我乡农业技术发展服务规划和年度计划,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

3  搞好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及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培训机制,抓好技术培训工作,建立和发展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户和农村产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归口管理科技干部。

4  搞好科技情报、信息工作,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积极开拓农村技术市场,切实抓好技术引进和示范推广工作,加大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

5  做好各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农药种子的咨询服务;督促养蚕农户抓好施肥、杀虫、翻挖、伐条、除草、桑园大田消毒等生产措施,严格按程序搞好蚕房消毒防病工作,严把关口,搞好蚕茧收购,严禁外流。依法或经授权负责蔬菜基地、渔业水域、水果基地的保护和管理;抓好林果基地及林果样板,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为培植后续产业,增加税源打基础。

6  依法或经授权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理,搞好路检路查,处理和纠正农业机械在运营和操作过程中的违章违规现象,做好农机具的维修保养及农用柴油和零配件的供应工作。组织和协调农业机械搞好农田作业和运输、收割、播种,为农户搞好服务,严格操作规程,做好泵站提水与调度管理工作。

7  正确处理中心工作与部门工作的关系,积极配合并努力完成党委政府各个时期安排的各项重点(中心)工作。

六、工作标准

1、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争创一流工作。

2、保证良种供应,不销售假劣种子,种子价格严格按物价部门规定执行。

3、加大农村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改善粮经比例,扩大优、特、良农产品开发。

4、提供种子、农药、化肥、蚕具、渔政、农机具等经营方面的优质服务。

5、加大病虫害监测布控力度,对病虫害、灾情求助做到及时处理,保证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6、以农函大为载体;抓好各种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全年培训5000人次。

7、农机监管安全检查每月不少于15天,力争把农村事故发生率、重伤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3‰2‰以内。

8、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农药管理条例》、《种子法》、《渔业法》、《云南省农机管理条例》。

服务项目类(各部门的服务事项、服务标准、服务时限及服务流程)

一、长胜乡司法所便民服务

服务事项:1、调解民间纠纷。2、法律咨询服务。  3、代写法律文书。4、受理法律援助。
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及时限
 
    1、调解服务。积极参与调解民间纠纷,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制定调解文书并签订调解协议。一般七个工作日内调解完毕。
    2、法律援助服务。申请法律援助案件,需带案件材料,村、乡社会事务办困难证明,二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并报县法律援助中心,一般七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援助决定。
    3、对回归本辖区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做好其安置帮教工作
        导:
王雷
    工作人员:董长新
     二、长胜乡信访办便民服务
   服务事项:1、接待群众来访,受理群众来信。  2、分流、协调、督办信访事项。
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及时限     
    1、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分流交办,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督查。一般性问题,七日内处结;复杂问题,十五日内处结;特殊问题,三十日内处结,不能按期处结,告知当事人延期情况。
    2、受理群众来信。收信后两日内分流交办。处结期限:一般性问题,七日内处结;复杂问题,十五日内处结;特殊问题,三十日内处结,不能按期处结,告知当事人延期情况。
        导:
李冬生
    工作人员:
王雷
   三、农村经济管理中心便民服务

  服务事项:
 
    1、农村财务帐目管理。
    2、农村资产资源合同管理。
    3、合作基金会财务管理。
    4、土地台帐建立和管理。
    5、土地台帐、农户往来帐目查询。
    6、一事一议资金管理。
    7、农民来信来访和土地政策咨询。
    8、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发放。
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及时限    
     1、每月5号定期到乡办理帐务,并及时记帐,实行会计电算化,保证村级会计资料的完整性。
     2、对群众反映的帐务问题,要查准查实。1、涉及本部门、本届内的问题一周内解决;2、涉及两部门、跨届的问题需调查核实,半月内解决;3、涉及多个部门、连续几届的问题,需要进行充分调查证明审核的,一个月内解决。      
     3、业务程序及时间:1、代管资金:随时入帐,填写进帐单,存款人签字,立即办;2、提取现金:理财小组签字盖章、村负责人、经管中心主任、分管领导、镇长依序签字后提取;提款单一式三份,经管中心、记帐员、理财小组各一份;3、领取单据:认真做好各种票据申领、发放、使用和缴销工作,由领取人在农经中心票据登记表上签字领取,票据使用后要及时缴回。
         导:
李冬生
     工作人员:王育生   孙宏艳                         

四、房屋建设办便民服务
服务事项:农民建房审批。

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及时限 
    1、本人向村委会提出建房申请,村委会研究同意后进行公示;  
    2、填写建设局建房审批表和农村宅基地审批表,经村主任签字,由乡政府起草住宅用地请示,1个月一次报县建设局和县国土资源局审批。
    3、协助办理农村房产证。
         导:
付强
    工作人员:王铎
    五、计划生育办公室便民服务
  服务事项:1、办理一孩计划生育服务手册;
    2、办理二孩生育证;
    3、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4、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5、审核办理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终止妊娠的申请;
    6、负责避孕药具管理和开展技术服务;为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查体。
 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及时限
 
    1、办理一孩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由夫妇双方持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2寸结婚照一张,当场办理;
    2、办理二孩生育证。由本人申请,村委会婚育证明,带着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2寸家庭照一张,填写符合二孩生育条件审批表,丧偶、离婚者出具相关证明,一个月内办结;
    3、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持身份证、11寸免冠照片及村出具的婚育状况信,当场办理;
    4、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由个人申请,村出具证明,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证明,一孩生育证或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申请受理之日起15日内办结;
    5、农村已婚育龄妇女政策外怀孕要求流产的,到计生服务中心做B超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出具免费介绍信,时间20分钟左右。
    6、药具管理采取计生主任入户发放与镇计生办随时发放相结合,乡计生办发放药具,10分钟完成;技术服务需农村已婚育龄妇女持本人身份证,计生主任出具的免费介绍信,到计生服务站实行放、取环手术,约需时间1小时;计生办入户为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查体,每年3次,每次妇检率保证达99%以上。
        导:
李冬生
    工作人员:李冬娟
    六、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便民服务

   服务内容:1、农业政策;2、农业科技;3、农机服务;4、林业服务;5、畜牧服务;6、水利服务
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及时限
    1、农业政策服务。1、粮食直补:由农户自报,村委会核实,会同财政所把关,按要求统计上报,村、镇各公示三天;2、对前来咨询政策的热情接待、微笑服务,能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三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或办理,让群众满意而归。
    2、农业科技服务。农户需求技术指导,不论是电话或来人,当日及时实地到田间、大棚等现场指导,二日内做出技术处理。
    3、林业服务。协助办理林权证者,持土地承包合同、林地示意图、村委证明材料到镇农业服务中心,由林业站上报或直接到区局林政股办理。一周内办结并领取证件。规划设计造林地块,适地适树;林木管护;育苗技术规程;品种选择;林地补助金发放。
    4、畜牧服务。1、畜主电话或来人请求服务(也可由村委报告),当日组织技术人员前往现场服务,并按规定和权限逐级上报。2、牲畜防疫,按统一安排日期,服务到村、到户、到畜。3、发现不适宜过敏症状等情况,二小时赶赴现场抢救处理。4、每季度定期按《防疫法》标准,发放疫苗、药品。每年按春秋两次组织集中防疫会战,确保人畜安全。
    5、水利服务。1、发现严重汛清和严重旱情,当即上报乡政府领导,同时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按实际情况组织抗旱抗灾。
        导:
付强
        员:
修淑芹 刘英  柳涛义

   七、劳动保障服务所便民服务

服务事项:1、对全乡农村劳动力负责建档登记。2、开展就业服务。3、劳动保障政策咨询
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及时限
    1、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求职登记和职业介绍。求职人员携带身份证、毕业证、失业证等有效证件和个人简历进行求职登记,工作人员将求职者的个人基本信息录入微机,并介绍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供其选择。即来即办。
    2、负责企业的用工及办理招工手续。企业将招工简章送保障所。保障所审核后到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向各村和有联系的职业介绍中心发出用工需求表;联系区劳动局组织企业招工;办理报名人员登记;办理用工手续。承诺时限:一个月。
        导:
李冬生  
    工作人员: 张昆
       八、   民政办便民服务
   服务事项:
核发五保户供养证书;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保障;优待抚恤,定补;老年优待证办理;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办理;救灾救济款发放。
 服务标准、服务程序及时限:
   1、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服务。按上级低保局规定及给予的名额,由本人提出申请,村(居)委会评估讨论研究通过,乡镇审核,10天内报县民政局审查后审批30天内发证。
    2、残疾人服务。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5天内处结。
    3、对五保户通过集中、分散两种供养形式,予以五保养。    
    4、义务兵优待金。按省市县政府当年规定标准,年底一次性兑现,其它优抚对象优待金每季度发放一次。
    5、民政优抚服务。凡户口在本地的居民,符合救助条件的,可向村委会申请,报镇政府调查审核,主要领导签字,10天内报经县民政局审查合格,30天内给予适当救助。
          导:
李冬生
    工作人员:
刘雨峰

------服务监督类

一、 监督电话:0469--4025540

二、 监督人:陈亚奎  李冬生  付强

三、监督内容:

(一)对内

1、乡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财政预算内、外收支的预决算执行情况,重点是财政所和农村经济办公室帐户内的预算外收入项目、收费依据和收入数额及支现使用情况;

2、较大工程的立项、投资和工程承、发包及工程预决算情况;

3、上级有关部门下拨的各项专项资金数额及使用情况;

4、乡政府的债权、债务情况;

5、乡干部的作用、提拔、奖惩和临时人员作用情况。

(二)对外

1、村干部职数及报酬;

2、民政救济救灾、优待抚恤、五保户对象的确定条件、政策依据和享受救济、救灾、优待、抚恤、补助、供养标准、人员名单及款物的发放情况;

3、再生育审批条件和审批结果;违法生育处理及执行情况;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奖励优待政策人员名单落实情况;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七个不准规定。

4、畜牧生产的各项优惠政策、发展目标、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兽药价格、服务承诺等;

5、其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

三、村民委员会公开监督

政务公开

1、农村的相关政策规定和村内重大问题的决策;

2、宅基地的审批程序和审批结果情况;

3、土地征用的村民名单、征用数量及其补偿标准。

4、农村机动地、四荒和其它资源发包条件、数量及价格标准。

5、集体资产的承包、租赁、变卖及工程的发包、承包的条件、数量及收费情况;较大工程的立项、投资和工程的预、决算情况;

6一免两补的相关政策、补助标准;

7、民政救济、优待抚恤、五保供养对象的确定条件和救济、抚恤、补助、供养政策、标准及款物的发放名单、金额、数量;

8、出生名单,申请再生育村民名单;违法生育处理及执行情况;享受计划生育奖励和奖励优待政策人员名单及落实情况;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七个不准规定。

9村级一事一议筹资方案,预、决算报告及承包合同内容。

10、村民委员会用车、用工、用人情况;

11、临时发生的与村民密切相关的事项。

财务公开

1、村集体办公经费的使用情况。

2一事一议资金的筹集及使用情况。

3、村机动地、四荒和其它资源发包收支使用情况。

4、村集体公益福利事业资金的使用情况。

5、村干部报酬及五保户供养资金发放情况。

6、上级部门拨款、救济扶贫款的收支情况。

7、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

8一免两补耕地面积、人数、资金落实情况。

9、水电费的收缴情况。

10、村集体经营所得收益和使用情况及村集体的债权、债务情况。

11、退耕还林还草款物的兑现及国家其他补贴农民、资助村集体的政策落实情况。

12、农民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监督措施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全乡重大事项,由乡党委立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对每项工作都做到各有分工、各负其责、层层把关。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主管副书记、副乡长为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监督机构。

(三)完善了各项制度。我们坚持实行每半年对乡、村的公开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通过召开全乡大会、利用揭示板公示等方式,将检查结果公布于众,使全乡公开工作真正达到了真实性、合理性、有效性,从而保证了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

(四)实行检查汇报制度。乡每季度听取一次乡机关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施情况的汇报,半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一次检查,年终进行集中检查评议验收,并在全乡通报。

(五)总结经验、抓好典型。在实施乡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各村要及时总结经验,好做法、好经验,要在全乡推广。

工作动态

一、公开形式

1、乡政府主要采取召开机关或站办所等直属部门和村干部会议、人民代表会议、公开揭示板等形式进行公开。

2、各站办所、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揭示板的方式。同进,对农民关心的诸如各村干部工资标准等重点内容,要采用下发通知批件、制发明细表或明白卡等形式发至各村,做为执行依据,增加工作透明度。

3、对临时性工作项目,如救灾救济、工程发包、宅基地审批等随时公开。

4、对季节性、阶段性的工作项目,要按月或季度进行公开。

5、对时间跨度较大的工作项目,如财政预决算情况等,要实行半年或年末一次性公开。

二、公开范围

1、乡政府机关;

2党政综合办公室;

3公共服务中心

4、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5、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6、综合文化站;

7、财政所、土地办、司法所等部门

8、各村民委员会

三、其它事项

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针,按照有关政务、财务公开政策全面推行公开工作。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依法公开原则,真实公开原则,循序渐进、讲求实效原则,便于操作,有利监督原则,进一步强化依法治乡、依法治村管理机制,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今年国家和省在实施一免两补政策工作中,要把两公开工作与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群众,注意了解新情况、新问题,以此促进全乡政务公工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