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岭东区全面完成煤矿“淘化”工作任务

岭东区全面完成煤矿“淘化”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9-2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6日上午,区煤管、安监、公安、国土、供电等部门工作人员在双鸭山市新东矿业有限公司(原双鸭山市岭东二站永久煤井)现场,对矿井采取破拆封堵井筒、拆除井架、拆解主扇等措施,按照煤矿关闭标准对该煤矿实施关闭。随着双鸭山市新东矿业有限公司(原双鸭山市岭东二站永久煤井)工业场地永久性关闭标识牌的设立,岭东区2018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工作已提前全面完成。

区领导李培生,郭伟、张亚军、王煜,郭孝、蔺彦所、王树怀、刘桂荣、侯凯英、张全柱、齐剑萍现场指挥关闭。


岭东区辖属煤矿共24处,总产能241万吨/年,被列入全市2018年底淘汰关闭的煤矿有11处,2020年底引导有序退出的矿井1处。8月27日,岭东区已经对主动关闭退出的9处煤矿和1处事故关闭煤矿共10处煤矿进行了集中关闭。

按照省、市会议特别是张庆伟书记和王文涛省长关于煤矿专项整治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突出解决思想不通、办法不多、措施不硬等问题,严把每道关口,精准确定关闭名单,加快关闭工作进度”等工作思路,岭东区以省、市《方案》为指导,按照“从上不从下、从后不从前”原则,制定完善并全面实施“一图一表一方案”(“一图”即专项整治工作流程图;“一表”即达标保留、改造升级、淘汰关闭、引导退出“四个一批”台帐;“一方案”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四个一批”分类处置标准,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了整治目标、标准、时限规定及配套政策。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政治站位高、立场态度坚定,开展矿井关闭行动,坚决不打擦边球、不留暗门、不搞博弈、不搞变通,坚决做到真管真关真淘汰,关实关死关到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落实落靠“党政同责”。主管领导成立专班全力推进,同时带领由区煤管、发改、安监、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包保推进组,每周深入煤矿企业,集中督导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快”字当头,面对面、一对一地帮助企业算好生产帐、成本帐和投入产出“三笔帐”,指导企业过好资源、审批、资金“三道关”,真心实意帮助关闭煤企尽早渡过难关、尽快转型发展。



为加快关闭进程,全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逐企谈心对话、媒体专栏宣传等形式,进行政策传导,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法治、社会等手段,解决矿主思想不通问题;按照“四个一批”流程图,严把“三关”;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稳妥推进的原则,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在区委、区政府耐心细致的组织引导下,11处煤矿签订了关闭退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