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力建设民富乡强新长胜 ——长胜乡砥砺奋进的五年

全力建设民富乡强新长胜 ——长胜乡砥砺奋进的五年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区长胜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建设,齐心协力促和谐,贯彻落实区委提出的坚持“开放引领、转型发展、民生优先、生态兴区”的发展战略,坚持“打开大通道、念好山水经”和“集聚创新要素,加快转型发展”的发展举措,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地实施“农旅兴乡、工业强乡、三产活乡、招商富乡、生态立乡”,突出立足支柱产业这条主线,抓实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破解发展瓶颈问题,凝心聚力谋发展、创新路,着力抓好以“生态、特色、智慧、实力、幸福、和谐、模范”乡村特点为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秀美长胜”奠定坚实基础。

在过去的几年,长胜乡先后获得“省级精神文明乡镇”、“省级规范化建设司法所”、“全市社会综合治理平安示范乡”、“无邪教示范乡”、“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全乡累计发放粮食补贴资金652.97万元;发放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82.24万元;发放大豆目标价格补贴11.18万元;发放退耕还林补贴5.78万元;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100人次,创业劳务收入2320万元。

在党建建设方面:一是践行“两学一做”,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长期抓手,创新开展了学习“四讲四有”,明确乡村合格党员标准。重点加强班子建设,大力优化了长胜乡领导班子人才结构,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健全完善机制,有效落实“第一书记”作用发挥。健全完善了“第一书记”工作管理、业务培训等机制,制定了“第一书记”日常考核细则,并将其列为乡党委会、乡政府会列席人员,调动“第一书记”深入本村,积极开展调研座谈、走访群众,全面吃透本乡本村结构情况,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谋划发展思路,为群众办实事,整体工作开展有声有色。近年来,“第一书记”向乡党委提出经济发展、城区建设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意见建议11条。并有效促进了“珍康东沟”小米商标注册和绿标申请、《光伏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北山柴胡的引进、修建广场、发放树苗花苗等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三是发挥机关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打造亮点,通过以点带面促进深度融合。开展“我为长胜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乡党委委员包村制度,保证每名党委委员每季度深入所联系村调研一次,重点对党建、经济、民生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倡导机关每名党员在本职工作外,为农村、农业、农民等各领域提一点建议、做一件小事,汇总编册,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发挥乡机关党组织在促进全乡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一是逐步调整种植结构。重点引进北冰红葡萄、树莓、花菇三个特色经济种植项目;重点扩大食用菌、东沟小米、北药柴胡三个本乡特有种植项目。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购进了先进的农产品检测设备,促进了农业标准化生产。共建设完成100个果蔬棚室。积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社组织11家,有4家农民农业合作社产品实现农超对接。二是积极发展畜牧产业。建立健全了畜牧防疫体系,设立畜牧服务中心,配备先进的仪器和常用药物;重点扶持扩大秀丽养殖场,新建现代化猪舍3栋共计2500平方米,年出栏商品猪达2000头;现已建成沼气池800立方米、沼渣处理池600立方米,有效节约能源,促进和带动了饲养业的发展。三是战略性旅游网络初步形成。依托乡域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服务业。现占地70公顷、投资3000余万元的秀丽生态园已完成采摘、餐饮、垂钓、观光等重点项目,新建客房也将于近期竣工。以秀丽生态园为起点、青山旅游观光带为终点,将农家乐沿通村路全面覆盖团山、宏强、东风、立新等村,目前四个村新建的5处农家乐基础设施已完备。

在强乡富乡战略方面: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黑龙江省青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总投资规模1亿余元。这些企业的落户有力地促进了乡域经济发展。二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十二五”期间,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及乡本级财政投入用于村内路面硬化、修建排洪沟、田间路、生产生活桥梁、自来水管网、村文化广场、村办公室、村内围墙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规模达500余万元;投资59万元新建260㎡乡级邮政所和环卫站各一处;投资242万元新建宏强村5000余延长米的辅街两侧围墙、硬化5000延长米排水沟;东风村修建商混公路主桥一座,村口便道主桥一座,田间路涵桥一座,地秤100吨一个,厕所一座,铺设步道砖2000平米,修水槽1180米,涵管125根,毛石挡土墙31延长米,混凝土路面130平方;立新村修建商混公路主桥一座,友好到立新村公路涵桥一座,田间路涵桥一座,厕所一座,铺设步道砖1960平米,修水槽2000米,下涵管128根;宏强村修建商混公路主桥一座,厕所一座;团山村修建商混公路主桥一座;通过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及防汛能力。三是改善农民居住环境。重点对宏强村、东风村、立新村的通村公路两侧进行绿化2万平方米,在乡政府财政及其苦难的情况下,为宏强村、东风村、立新村、团山村安装太阳能路灯275盏,彻底告别乡村没有路灯的历史,村民们为乡里的这一举措纷纷竖起大拇指;开展农村危房、泥草房改造工作,完成泥草房改造170户,危房改造48户,改造率达100%;对团山村、立新村、宏强村、东风村开展河道清淤治理工作,为百姓家门前及农田下涵管350根,修村屯路基1公里,新修建钢筋混凝土结构桥六座,各村防汛抗洪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对各村饮用水每年进行一次水质检测,为宏强村新打一口饮水井;为立新村安装净化设备,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将新翼村整体搬迁至南湖小区,村民居住环境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通过开展“一创两建”活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在民生工作方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集中力量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是强化社会救助力量。充分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低收入群体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99.5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6.9万元;发放优抚款、临时补助、节日等补助资金64.2万元;发放救灾款47.3万元;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5万元;发放春荒资金7万元。二是深化医疗保险工作。投入资金16万元在团山、宏强、立新、东风新建4个村级卫生所,发放大病救助款14.3万元,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因病致贫”的现象得到进一步缓解;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人数3809人,参合率达长住农村人口的10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03人,年满60周岁领取退休金730人。三是推进文化体育事业。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创建了“文明乡”、“文明村”、“文明户”。以重大节日为载体,举办各类文艺演出、体育竞技活动、主题演讲、主题读书等文化活动,并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共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休闲广场四个,使农村文体娱乐活动得到了充实。四是拓宽创业就业渠道。为了使农村剩余劳动力适应各种岗位需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大力开展家政、特色种植等实用技能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34期,培训3750人次,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牵针引线,寻找就业途径。五是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切实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发放独生子女奖励金16.6万元;奖励扶助资金1万余元;开展育龄妇女“三查”1300人,组织妇女进行健康检查640人。六是加强综治维稳工作。按照“争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的要求,实行民政、司法、公安等部门联动机制,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152件。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落实信访包案化解接待制度,成功调解社会矛盾141件,实现了维稳目标。特别是对“邪教”、安全生产等重点问题实行包干化解责任制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落实定期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有效地维护了全乡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七是重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村选派第一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岭东区长胜乡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全乡成立七个工作小组,对七个行政村进行逐户调查,确定贫困人口38户73人,通过建档立卡,把真正的扶贫对象及其准确信息摸清摸准,为精准扶贫提供可靠依据,提出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确定脱贫时限,不脱贫不脱钩。

今年,乡党委开展学习研讨4次,乡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1次,带头下基层学习指导5次,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组织委员培训各一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40余次,观看警示教育片8次,参学教育党员人数达800余人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12篇;组织乡机关38名党员进行一次《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知识测试。广泛宣传了艾宏宇、袁英海等先进人物事迹,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模范典型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落实“一把手”抓党建目标责任制,坚持重大事项、财务支出书记把关制度,对村民委员会加强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在“七一”前后,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党章和《准则》、《条例》具体要求进行党性分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组织生活会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力争使各村党支部建设达到“班子更坚强、组织更健全、制度更完善”的目标。积极科学规划现有农业种植结构,加大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以“珍康东沟”为品牌的谷子种植,完成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现已签订订单种植谷子1000亩、鲜食玉米1000亩;春天防汛期利用2个月,3台钩机总投资30余万元进行防汛整治,现山内四个村灾情基本无受灾户;发展小园绿色有机果蔬种植,重点在东升村、东风村、宏强村发展“珍康东沟”系列小园,有机果蔬种植936.2亩;深入开展“整治村庄环境、共建秀美家园”行动,重点推进以道路硬化、河道清淤、户厕改造、村庄绿化和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重塑农村田园风光,共清理路边垃圾3000余延长米,安邦河西岸2000余延长米的生活垃圾,拆除简易茅厕一座,清理填埋臭沟5处,清理水渠超过10000余延长米,河道清淤29000余米,村庄绿化拉黑土10000多立方,种植云杉1500余棵,清理边沟3160米,铺设地面砖3760余米,新打机电井2座,修建地秤1台;建立管护机制,配备专业保洁队伍,垃圾桶分配到户,做到垃圾及时处理;打造以秀丽山庄为代表的集农业观光、休闲体验、采摘垂钓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项目。已建设完成7家,其余3家正在建设中。 

今后,长胜乡将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在强乡富民上下狠功夫,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立足乡情,认真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将学习成果践行到整整为人民服务上,全力抓好村两委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继续抓好青山向日葵观赏园、立新北冰红葡萄采摘园、东沟大樱桃采摘园、东沟小米种植园、东兴信鸽繁育驯化基地、秀丽生态园市民农场等项目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重点抓好通村公路、垃圾处理场、危房改造等民生建设以及特种作物采摘园、农家乐餐馆服务等乡村特色项目的建设;突出强势招商,努力实现招商引资任务;切实关注民生,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救民、助民、帮民上下功夫,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优化服务质量,切实改善百姓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