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亚行贷款黑龙江省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项目—双鸭山项目—矿区修复(岭东区小西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亚行贷款黑龙江省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项目—双鸭山项目—矿区修复(岭东区小西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4-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项目名称:亚行贷款黑龙江省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项目双鸭山项目矿区修复(岭东区小西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建设单位(盖章):      双鸭山市岭东区政府          
 
 
 
 
  编制日期: 2017年5月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制
 
亚行贷款黑龙江省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项目-双鸭山项目-矿区修复(岭东区小西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公众朋友你们好:
双鸭山市岭东区政府委托黑龙江农垦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的《亚行贷款黑龙江省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项目-双鸭山项目-矿区修复(岭东区小西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环境影响报告》即将编制完成。为了让你们及时了解该项目对周围环境及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倾听你们对该工程建设的意见,为此我单位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要求对项目有关情况进行公告,希望大家在了解有关情况后采用适当的方式对项目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亚行贷款黑龙江省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项目-双鸭山项目-矿区修复(岭东区小西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总投资:2192.39万元
建设内容及规模:本项目区位于双鸭山市岭东区岭西地区小西山,岭东区地处双鸭市政府驻地尖山区南9千米处,哈同高等级公路与岭东区相接,交通便利。地理坐标为东经131°04′43.46″~131°05′50.13″,北纬46°34′36.34″~46°35′31.91″。三期工程总面积为1171523.31m2,项目区(一期工程)面积为246614.55m2,治理内容主要场地清理、植被恢复、修建路边沟等,以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恢复生态环境。
本项目进行场地平整,清运矸石26788.355立方米,土地平整面积为185658.07平方米。
对原有林地进行树木补种,种植樟子松815 株;在项目区东南侧以及项目区西侧道路路边布置灌木丛长度1068米,宽度0.5米,高度1.0米,灌木种类为丁香,共计64092株。
本项目修建路边沟1884米。在矸石山取18组样品,进行矸石的化学成分分析。
本项目埋设3个地质环境监测桩,并进行1年的监测工作,每个月监测1次,共完成E级GPS监测36点次,四等水准观测10千米。布设地下水监测井两口,每口井深200米.
二、项目建设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建设期:施工场地生产废水、噪声、粉尘、固体废物及工程占地对环境的影响。原材料及弃土运输产生的噪声、扬尘。施工人员的进驻对环境的影响。
营运期:经过绿化和水保措施植被可得到恢复,改善废弃矿山生态环境和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1、废气污染防治与控制措施
施工期在靠近环境保护目标等敏感点区域施工时,应根据天气和施工情况定期清扫、洒水,减少二次扬尘。施工散料运输车辆采用加盖篷布和湿法结合的方式,物料堆放时加盖篷布,减少扬尘对大气的污染;施工单位应减少露天堆放,减少裸露地面,保证一定的含水率,并对露天堆放场加强管理,用蓬布等遮盖,以减少风力起尘。
2、废水污染防治与控制措施
施工期混凝土废水、泄漏的工程用水以及泥浆废水,悬浮物最高可达10%左右,一般平均浓度达2000mg/L,需修建排水沟、沉淀池,集中处理施工废水。另外,对施工过程中用来人工搅拌混凝土的场地应进行硬地化。
注意场地清洁,及时维护和修理施工机械,避免施工机械机油的跑、冒、滴、漏等现象。若出现漏油现象,应及时采取措施,用专用装置收集并妥善处理。
现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也是建设期水污染源之一。建设期不同阶段施工人数不同,生活污水如直接排放,会造成局部的水体污染。因此,在施工期间必须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三餐应在外解决,所有废水不得随意乱排。本环评建议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附近村宅已有的卫生设施解决或在建设区域内设置旱厕,将生活污水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3、噪声污染防治与控制措施
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定期对施工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开工前应对施工机械进行常规工作状态下的噪声测量,严禁选用超过国家标准的机械设备。途经村屯敏感点路段施工时,应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夜间(22:00-6:00)施工作业;途经敏感点路段施工时采用移动式隔声屏(长度2×100m,高度3m),采用低噪声设备施工,并对施工机械采取消声减震措施。合理安排运输时间,禁止夜间(22:00-6:00)运输,并安排专人严格管理运输车辆,要求在途径村庄路段低速行驶,并禁止鸣笛。
同时,在沿线各敏感点处设置禁鸣标志,并加强管理、加强监控,如发现噪声超标现象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预计本工程采取上述环保措施后,各类污染物对环境影响可以被周围环境所接受。
4、生态环境减缓措施
植物保护措施:严格按照设计文件确定征占土地范围,进行地表的清理工作;严格控制路基开挖施工作业面,严禁超范围占地。施工占用林地在征用前需征得林业主管部门同意,方可施工。建设单位对建设过程中所砍伐的树木全部进行经济补偿,施工结束后由林业部门对砍伐的林木进行重新栽植。施工前,对占用的林地、草地的表土进行剥离,在永久占地内暂存,并采取防护措施,用于施工结束后临时占地的恢复。及时清运工程弃土,禁止超范围占地随意堆放。
动物保护措施:提高施工人员的保护意识,使其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严禁捕猎野生动物。加强对林缘和林带的保护,减少对道路两侧原有生境的破坏,减轻对鸟类的栖息造成的影响。
四、征求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公众参与的范围为项目评价范围内人群、人大、政协代表、政府公务员、其中直接受影响人群比例不小于70%。主要事项为回答对项目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是否满意,对项目建设还有哪些要求、看法。
五、征求意见的具体形式
建设单位:双鸭山市岭东区政府
联系方式:13946649555   联系人:李科长
邮箱:ldqfgw@163.com
评价单位:黑龙江农垦勘测设计研究院   
联系电话:13766830510     联系人:陈先生
邮箱:453699504@qq.com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可在本项目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建设单位、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或者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宝贵意见。
多谢合作!
    
 
双鸭山市岭东区政府
2017年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