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出彩岭东人】乐于奉献铸警魂

【出彩岭东人】乐于奉献铸警魂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她,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唯一的一位女局长,虽然司法行政工作位不高、权不重,她却深深地爱着这份光荣的事业,心甘情愿地坚守着这份清贫。帼国不肯让须眉,她用高度的责任感与事业心,铸就了司法行政事业一个又一个辉煌,完美地诠释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她,就是我市司法行政战线上的帼国英雄、铿锵玫瑰,一个优秀的女共产党员。---岭东区司法局局长付杉同志,一位司法战线的“花木兰”,一位群众眼中的“化解器”。   

不爱红装爱司法  甘守清贫写辉煌

她很纤弱,但纤弱的肩膀却承载着推进依法治区进程的厚望与重托;她很和善,但和善的目光中却时常透露出坚毅与果敢;她并不张扬,却用自己扎实的工作作风在默默奉献;她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人民公仆为人民”的诺言。她,就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的佼佼者,岭东区司法局局长­­——付杉。2011年付杉调任岭东区司法局局长时,不少人都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她,司法行政工作点多面广,职能软,摊子大,一个女同志能行吗?面对怀疑与猜测,付杉没有退缩,也没有信誓旦旦,而是扑下身子,从零开始,把神圣的事业和一点一滴的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用自己的学识和人格去影响周围每一个同志,用真诚和热情去感动和温暖周围每一个人。一路跋涉、一份执着、一行脚印,一串辉煌。在她的带领下,岭东区司法局不仅连续五年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中名列前茅,还分别荣获全省司法系统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荣誉称号,而且多项创造性的工作经验在全省得以推广。在她带领司法行政人开拓、进取、跨越的艰辛与成功之间,在今天的辉煌与瞩目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辉映着她锲而不舍地追求情系民众、执政为民的精神之光。

刻苦钻研学业务  练就服务真本领

她刚任司法局长初期,凭着一股热情做工作,碰过一些钉子后,她深感,做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光凭热情还不够,必须掌握过硬的法律知识,工作才能得心应手。没有学习资料,自费购买、订阅法律书刊自学,虚心向上级主管部门专家请教;平时结合具体案例,边学习边积累,有时为了弄清一个涉法问题,不分昼夜查找资料,寻求答案。她把学习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就是上下班途中,也坚持随身收听法律类节目,从中受到启迪;她克服工作事多时间紧等困难,硬是啃下一本本法律专著。同时,不放走一个个培训学习机会,凭着一股钻劲,经历了艰难的学习提高过程,短短的几年时间,分别获得法律本科学历并顺利通过黑龙江省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获得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

一次次的学习积累,法律专业知识一次次升华,使她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底气十足,开展业务工作得心应手,颇具特色。2011年,岭东区被确定为全市社区矫正试点区,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尝试,岭东区社矫工作取得成功,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在岭东区召开现场会,岭东区的成功经验在全市推广;2011年,付杉争取各方支持,投资近5万元装修改造司法所,将第一司法所建成省级示范化司法所,第二司法所及长胜乡司法所建设成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13年9月省基层处组织全省基层处(科)长到岭东区第一司法所参观学习,岭东区的司法行政工作受到省司法厅和全省司法行政同行的高度评价。

创新思路抓宣传  努力提升百姓素质

社会矛盾纠纷纷繁复杂,在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中,当事人都要讨个公正的说法,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付杉同志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提高全区公民法律素质,转变行政管理手段,依法行政维护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她创新工作思路,讲求普法效果。在全区建立了金字塔式普法网络体系。即以司法局为塔顶,以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村屯、社区、企事业单位各个层次的普法骨干构成,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层次相连,直接面向管理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覆盖全区的普法网络体系。她紧密结合农村工作实际,针对农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在普法宣传上注重针对性、及时性、广泛性,对各村屯、各单位挑选的普法骨干,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她坚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与生产、生活、工作、学习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民道德规范,以及法治精神。还利用开始广播讲座、开辟法制专栏、书写墙体标语、解答法律咨询、介绍以案释法、组织学法考试等形式增强普法视听教育,形成普法工作看得见、听得清、问得明、用得上的效果。她结合农村特点开展的普法工作扎实,效果明显,此外她还通过开展法律广场、法律大集、送法下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将岭东区的“六五”普法工作推向深入。

人民调解显特色  平安岭东做贡献

付杉给人的初始印象,是文气十足的,熟识的人都知道,她精力充沛,思路清晰,能审时度势,虽然经常素面朝天,却痴爱事业,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女司法干部,2011年,她从岭东区西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调任区司法局局长。受命之初,她了解到岭东区人民调解工作基础薄弱,难点众多,工作复杂。为改变这种现状,切实调优人民调解基层组织,增强基层组织调解能力,通过近二个月走村串户听意见、多种方式测能力、反复考察定人选的方式,她配齐配强了全区7个行政村、20个社区调委会人员,并将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定格为首席调解员。同时,她还将全区27个调委会工作纳入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等级考核中,实行奖优罚劣等措施。目前,在她的努力下,岭东区共落实首席人民调解员2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81名,已形成邻里、家庭之间自我调解、自我管理的良好格局。

付杉同志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要求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论何时何地,不论刮风下雨,不论烈日寒霜,不论大小纠纷,从不推诿,从不说不,从不叫苦喊累。正是凭着对司法事业执著的爱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爱护,对司法为民、调解排忧的理解到位,把满腔热忱和全部精力完全融进了人民调解事业,使她常能身赴调解一线,一串串久拖未决的疑难案,一串串矛盾纠纷,在她的手中得以化解。2013年初她通过排查得知岭东中兴矿业爆炸案伤者家属要到区里上访的信息,她从维护地区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出发,积极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她针对案件的特殊性,同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谈话,及时对所涉案件当事人的家庭情况、社会背景进行了了解,个别的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她还亲自到其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针对当事人的诉求,组织分别开庭。把一切预想中隐患和漏洞处理在萌芽状态。由于前期准备充分,调解中严谨认真使这次调解纠纷的成功率达到了百分之百,申请人民法院给予司法确认率也达到了百分之百。有效的将大规模的群众上访遏止在萌芽状态。为平安岭东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年来,在她的协调、指导下,调委会处理大量的婚姻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等纠纷,凡经她调处过的纠纷当事人,无论男女、老少,还是干部群众都受到了深刻的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得到了有益的人生启迪。她不仅积极组织调处重大疑难纠纷,处理突发事件,而且积极指导各调委会调解大量民间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宣传先进的法律文化,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她在司法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多次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赞赏。她在老百姓的心中是一位善于助人为乐,为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梅花香自苦寒来  乐于奉献为己任

付杉普通得和其她女性没什么区别,在家里,她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油盐酱醋、锅碗瓢盆,件件不得马虎;丈夫的事业成败,孩子的学习好坏,父母的衣食冷暖,事事都挂在心上。所不同是做女人难,做女政法干警更难,要想成就事业,则是难上加难。作为女人,她们要比男子要多付出三分的汗水,五分的勇气,十分的毅力,十二分的艰辛。但是,在事业和家庭这架天平上,她却始终倾斜于令其魂牵梦绕的司法行政事业,“宁可有愧于家人,也决不有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这,就是她的铮铮誓言!总要对得住局长这个“位置”。这,是她的口头禅,却更是她实为践职的标准,担任局长五年来,她用平凡的事迹书写了奉献之歌,浇筑了司法之魂。

在全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中,她本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深入思考,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将安置帮教工作与社区矫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刑释解教工作做在前,她经常带领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到辖区逐户走访,对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就业情况、有无犯罪苗头进行调查了解,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同时,她积极主动向民政部门申请,将生活确有困难的重点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纳入社会最低保障,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克服困难,改过自新。

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她的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的,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满腔热情地为百姓排忧解难。   为了她倾心热爱的基层司法行政事业,为了让她时刻牵挂于心的基层群众,多少年了,她甚至很少有机会能为爱人和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为了她热爱的工作,母亲跌伤送到人民医院时,她正在迎接全省基层工作检查,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没有向领导请假;为了她热爱的工作,当得知最疼她的父亲病危时,她甚至没来得及和他说上最后一句话时,正在工作岗位上的她,心中强忍着怎样的痛苦与忧伤。当岭东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因为辉煌的业绩而成为全市政法系统的一面旗帜、她本人被评为全市建功女杰,成为争先学习的标兵时,有谁知道,在她欣慰笑容的背后,埋藏着多少对父母的愧疚、埋藏着多少对女儿的牵挂。有谁知道,这中间,饱含着她多少心血和汗水,是她牺牲了多少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才换来的。

无数次这样的现实证明,五年来,她从担任局长时的诺言是那样的真实、执著。她在这里沐风栉雨,守望五年。她荣誉多了,可并没有以此炫耀,也没有因此居功自傲,而是继续保持着谦逊、敬业的作风,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斗志。看着她如此认真的态度,好多次不少人不理解道:“你如此忘我地工作,如此劳累,你到底图个什么”?她欣然道:“我图个什么?我图到了群众的好口碑,图到了自己心安理得,图到了领导的信任”。也有人劝她去谋一个更有权、或者能获得更多金钱的职位,但是,她却觉得权力是好,好就好在它可以让你高高在上;金钱是好,好就好在它可以让你极尽享受。但是,有一种精神和责任、有一种奉献和追求,却是权力和金钱买不到、也换不来的。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的工作平淡无奇,她的行为质朴无华,她的事迹谈不上惊天动地,她的故事也未必能够催人泪下。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件件平凡的事,一曲曲沁人心脾的乐章,才将她事业的天空点缀得如此灿烂辉煌,更坚定着她为她所热爱这项光荣的事业奋斗一生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