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共双鸭山市岭东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共双鸭山市岭东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1-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20日至4月2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双鸭山市岭东区进行了巡视。2016年7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岭东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迅速部署,立行立改。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立即召开常委会,并按照要求将省委反馈意见以区委文件原文下发,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岭东区积极制定了《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张志福,副书记、政府区长王炳红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全巍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亚军同志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工作,区委办、区政府办负责具体工作推进和督办。
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一竿子插到底。对复杂问题,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确保效果。巡视组共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个;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经细化分解后共有14个,目前需中短期整改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完成率100%。长期整改的问题已初见成效,并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全力推进,长期坚持。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
    1、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问题
    ①完善了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完善了《岭东区常委会议和全委会议票决重大问题暂行办法》和《中共岭东区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规定(试行)》等文件。
    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区委中心组学习5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党章》和《准则》、《条例》等,撰写心得体会90余篇。通过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找差距,查短板,促整改,领导班子的精气神得到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
    ③在召开常委会、项目推进会等会议中,邀请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列席,正确对待班子成员的不同意见,广泛听取党内外的建议,营造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④将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大局意识、组织观念、解决重大问题能力、敢于担当等方面内容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中,采取量化评分的方式进行考核评定,强化激励引导、约束惩戒和责任追究。
    ⑤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党费账目已全部检查一遍,对入账不及时、收据不规范的6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纠正,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对2015年下半年因核算党费基数不及时造成的少交党费进行催缴,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2015年下半年党费全部补齐,共收缴差额22943.65元,补交工作完成后,现已按照上缴党费比例上缴市委组织部。同时对2016年第一季度党费进行了收缴,共收缴43841.54元。区委组织部拟在第三季度再重新核实党费标准,检查基层党组织账目和归档材料是否规范。
    2、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主体责任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截止目前已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结合今年区乡换届,区纪委书记相继提醒约谈7名重点部门、重要岗位负责人,并把此项约谈工作列为常态工作。
    3、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问题
    区纪委加大了办案力度,充实了办案力量,研究制定了工作定期汇报制和查办案件负责人牵头制,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的综合作用,对一些权力较为集中、资金较为密集、信访反映较多的重点单位和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以快查快结方式办理了影响较为恶劣的原区卫生监督所所长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行为,给予其免职、党内严重警告及行政记大过处分。对2014年3名吃空饷人员多发工资款进行追缴,共追缴违纪款22万余元,区纪委、监察局已对其中一名吃空饷人员做出了开除党籍、公职的处理。深入落实新颁布的问责条例,对区环保局、区水暖科党政一把手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不力进行了严肃的问责。
   (二)违纪违法问题
    1、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①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实施办法》,规范决策行为、加强决策监管、防范决策风险。
    ②7月份以来,共召开4次常委会议,涉及重点项目推进、干部任免、班子换届等"三重一大"事项6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③在花菇产业园、长源矿泉水、石墨、玄武岩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上,多次赴先进地区进行实地学习考察,聘请省内外专家进行规划论证及风险评估,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④岭东水库水上乐园景区已建立、健全防汛应急预案,提高突发状况应对能力,如遇突发情况,组织做好有关人员疏散、财务转移、警界警示设置等泄洪安保工作等。同时区政府已责令景区成立防汛应急工作小组,整改责任人落实到位,制定完善了气象、通信预警机制,建立、健全防汛应急预案,提高突发状况应对能力。对泄洪区附近的单位和居民进行防洪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建立完善的气象、通信预警机制,如遇严重恶劣天气,责令景区关停。
    2、重大项目违规操作,存在寻租空间问题
    ①开展相关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5次,以便全面掌握《城乡规划法》、《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了工程项目审批核查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审批程序,严禁审批程序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开工建设,坚决杜绝违规使用土地。
    ②岭东博爱小区棚改二期项目占地28.5万平方米,其中占长胜乡东升村农用地2563平方米,其余均为建设用地,此项目的土地使用手续正在办理之中,计划2017年5月完成。东升村2563平方米的农用地正在办理农用地的征转用工作,计划2016年12月末完成。
    ③博爱一期建设项目由市沉治办组织实施,于2014年竣工并交付使用,我区已向市沉治办反馈问题。各项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中。
    ④对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中锅炉房未进行招投标问题进行了核查,该锅炉房建设工程是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的附属工程,初步设计时未考虑到该工程,为了满足青少年活动中心冬季取暖,以整体购买的形式,完成了锅炉房建设工程。目前,区政府已拨付欠款,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列入区政府重点整治工作,但启动仍缺乏配套资金,区政府现正积极筹措资金,2016年12月投入使用。
    3、“三资”使用管理混乱,违纪现象频繁发生问题
    ①针对串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专项资金,用于支付全区工资,致使专项资金不能专用的问题。目前已筹措资金2000多万归还专项资金。今后在专项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用途专款专用,不得把专项资金用于使用范围以外的支出。
    ②严格遵守有关财经纪律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努力形成保持财经纪律执行行为规范的长效机制。从采购预算总额制度、评标方法选用制度、评审专家管理制度等方面完善政府采购制度。
    ③针对伪造协议书,执行款存入个人账户等问题。岭东区纪检委已做出处理决定,对涉案人做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收缴违纪款上交财政,并责令本人在党支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岭东区委组织部已对涉案人做出免去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职务,保留正科级职务的处理决定。
    ④针对执行政策不严格,存在违规发放低保资金问题。个别人弄虚作假,骗取低保金、廉租房补贴等低保资金问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清查工作,抽调人员分成5个组进行集中核查,通过此次大宣传、大走访、大清查、大整改活动,减化办理流程及申报手续,完善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就退尽退。加强日常检查,制定了季核查制,即每季度进行一次定项核查,对民生资金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查自纠,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整改,确保民生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对惠民资金发放实行街道、社区、民政局三级公示,设立监督电话、举报箱等方式,全面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惠民资金管理和发放的意见和监督,民政部门将每月低保动态情况在民政局大厅显示屏滚动播出,接受群众监督。制定“谁入户、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提供虚假信息、开据假证明材料等骗取社会保障资金的,严格依法追缴,对在低保复核认定工作中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从严追究责任。同时,除立即停止骗取资金外,根据情节移送司法机关予以处理。
    ⑤针对有的干部存在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公款请客送礼、不合规的票据入账、大额付现、虚假票据列支套现等问题。相关涉案的部门负责人市纪委已经对其做出了处理并调离了原工作岗位。同时区监察局也对涉案的2名财务人员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
    4、基层党风政风不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蝇害”时有发生问题
    ①长胜乡政府积极筹措资金,认真整改,现已将立新村7800.00元,新翼村11500.00元拨付到位。下步工作将继续筹措资金,计划年底前全部拨付到位。今后将认真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确保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严肃查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包括以权谋私、私分、挪用、侵吞涉农的各项补贴案件及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和财务管理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违纪案件。
    ②贯彻《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 已对我区的公务用车进行封存,封存车辆待进行综合鉴定评估后,再进行处置。从根本上解决了公车私用问题。
    ③结合开展的优化发展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对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明察暗访力度。同时面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对违反工作规定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假公济私,社区、农村党员干部非法占有贴息款、截留国家政策、偏亲向友、与民争利问题严查不怠。
    ④针对区直机关和街道办事处层面,一些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的干部存在“吃拿卡要”问题,有的非法承租土地;有的收取“好处费”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私卖公物,将所得钱款装入自己腰包;有的假公济私,在用车、家庭用品上占公家的便宜;有的非法占有国家扶持贴息款;有的截留国家政策,偏亲向友,与民争利等等问题,区纪委也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政纪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的决定,共收缴违纪款5.71万元。
   (三)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
    1、在政绩观上有偏差,搞“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问题
    ①对上报指标认真排查,进一步强化统计调查的规范性和统一性,努力推进统计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加工环节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切实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和统计调查工作整体效率,确保数字更加真实、准确。
    ②已制定《岭东区产业项目招商工作方案》,细化招商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招商过程中严格按照招商工作方案要求,采取项目先行的方式方法,先行确定招商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及论证,提交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进行确定,严把项目关。
    ③建立项目谋划制度,编制了一批可行性强的项目。制定项目建议书,及时更新项目库,把招商引资与发展优势产业、地方特色结合起来,找准项目切入点,避免“一窝蜂式”上项目。
    ④招商引资中急于求成,应景造势问题,园区办启动了经济园区整体规划,已聘请哈工大进行布局,并根据布局调整园区规划占地面积。目前,已有龙麦食品有限公司、日升食品有限公司和黑龙江远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来我区考察。其中龙麦食品有限公司计划将与黑龙江裕昌食品有限公司、俄罗斯企业联营,现三家正在洽谈中;黑龙江远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已聘请专业人员为其做前期规划;日升食品有限公司已向我区递交可研报告;双乐肉制品有限公司对俄肉制品加工基地现已开工建设。
    ⑤对引进企业缺乏应有的鉴别力,把关不严,只看重企业数量,没有综合分析企业实力及市场因素,导致有些项目效益不明显问题,已经积极引导和帮助停产企业多方筹措资金,条件成熟的企业可转型发展。对企业进入园区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将企业类型相同的按照规划统一调整到一起,形成产业化一体经营模式避免“一窝蜂式”上马,按照规划开展工作。
    2、对群众的困难和疾苦关心不够,官僚主义作风仍有表现问题
    ①建立并落实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坚持定期不定期地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及时掌握基层一线实际情况,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②加强窗口单位管理,强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加大巡察力度。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证属实后严肃问责窗口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
    ③为双矿集团富余人员转岗分流服好务。对转岗分流到我区的富余人员的档案进行审核,共进行了10批次审档,共审核219人,合格209人,接收公司与195人签订劳动合同,第一批签约的195人都由新成立的两家公司安置在区属各单位。协调花菇基地、长山矿泉水厂、龙麦食品厂等企业,引导和鼓励双矿富余人员到企业创业、就业。为双矿400名富余人员举办了花菇种植项目培训班和为矿泉水厂举办110人的技术培训班。目前,第二批富余人员累计207人在花菇基地承包花菇大棚或做雇工。
    ④制定了《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登记、转办、交办制度》,制定了接待日制度、下访制度、约访制度、归口办结制度、回访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访职责、接待步骤、办结期限及反馈情况等,建立了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层层接访的工作机制。
    ⑤关于“在沉陷区改造中,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关注不够,漏统住户信息,至今没有解决”的问题。我区已制定安置方案,预计9月份进行安置约1540户居民,剩余1726户居民计划今年10月份划分区域逐步进行整体安置。对漏统住户信息问题,目前已协调市办进行入户调查,逐户进行复查。
    ⑥针对建龙污染问题,建龙钢铁公司更换老旧炉门44套,责令LNG车间按照设计院方案采取将冷凝废液进行密闭处理,打入酚氰加精密过滤器。将废液惊醒甲醇污水池管网改为密闭管道,减少蒸发废弃排放。改变现有进气结构,将原甲醇再生废气改为甲醇池放气,气源管道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已达标排放。建龙钢铁生产废水实现闭路循环,酚氰水处理站扩容改造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厂区内生活污水正在治理改造中。岭东区政府投资维修深水井一口,并建立封闭式水房,解决自来水不能饮用问题。
    ⑦针对宏强村蔬菜基地建设推进不力问题,企业已投资5000万元,建设100栋以上蔬菜棚室。
    3、落实八项规定时紧时松,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禁而不止问题
    结合开展的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整治活动,区纪委成立了3个工作纪律检查组,对全区机关的工作纪律组织了多次的明察暗访,截止目前已经对3起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作出了处理。
   (四)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1、选人用人制度法规执行不严,有时比较随意问题
    ①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在集体讨论决定环节上,坚持“四个不行”和“五不研究”,即任职条件资格不具备的不行,超过规定职数推荐干部的不行,有关档案材料不全的不行,不符合干部任免程序的不行;不经过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的组织部部务会不研究,不经组织部部务会讨论的区委常委会不研究,区委常委会没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的不研究,区委主要领导成员不到会的不研究,临时动议的不研究。同时,坚持提拔调整干部票决制,在选人用人重要环节上杜绝制度法规执行不严、用人随意的情况发生。
    ②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有关要求,对区委管理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在岗情况梳理工作,目前已梳理完毕。制定下发了《岭东区科级干部轮岗交流意见》,区委组织部拟定了科级领导干部交流方案,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交流任职按任免程序办理调动手续。
    2、存在混编混岗、超职配备、非考录干部等问题
    ①针对非考录用6名工作人员问题,制定并下发了《岭东区事业单位非考录用人员考核实施方案》(双东政办发[2016]13号)文件,成立由常务副区长张亚军为组长、人社局局长孙华、区考评办主任朱彤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分四个方面对我区事业单位2014年以来非考录进入人员6名进行考核。2016年8月下旬考核组深入到6名非考录用人员工作单位进行实地考核,分别对6名工作人员进行民主测评划票、政绩考核(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划票,考核后由单位主管领导对被考核人进行综合打分,单位出评价报告。2016年9月3日上午九时,考核组在区中山小学对6名非考录用人员进行闭卷考试。6名被考核人成绩均为优秀,经请示区领导,同意6名被考核人保留工作关系。
    ②严格按照调任要求进行调整。目前已经调整了19人,将在9月末完成104人的调整。其中:事业对事业调整47人;行政对行政22人;事业对行政调整17人;行政到事业调整18人。有些还需要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协调进行四区统一调整,在全市一盘棋的大形势下,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才可以陆续完成此项工作的整改。
    ③关于部分机构职数设定不合理,还有部分超职数配备干部未完成消化,个别副科级岗位高配了正科级干部的问题。目前已完成消化38名超职数干部(实职20人,非领导18人)。下步工作中,结合今年区乡换届工作,拟消化剩余3个岗位超职数配备干部,同时通过换届人事安排,同步解决低职高配问题。
    3、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不规范,档案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①成立了档案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组织部长任组长,指定专人负责,对全区干部档案审查、目标管理考核验收的统一领导和全区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
    ②严格按照标准开展了内部审核自查工作。及时进行内部自查,逐卷查阅、逐页鉴别、逐项核对,着重审核档案中是否存在涂改造假、装错材料以及是否缺少《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材料的问题;着重审核自查“三龄两历一身份”材料真实性、连续性问题。处级后备干部人员是此次自查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区268名科级以上干部档案的重新审定工作。结合换届工作,档案审核领导小组再一次对全区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核查,目前已经完成,部分档案重新装订了干部档案信息审核认定表。
    4、从严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干部“能上能下”标准问题
    ①对个别信息存疑的干部开展的内部自查工作已完成。相关干部材料的补充完善及说明工作已经开展。需要另册管理的干部名单在整理中;下步工作中,对自查出的存疑档案和问题档案,进行组织认定和限期整改。并坚持从严管理,坚持责任到人的推进档案工作。
    ②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文件要求,依据《规定》起草了岭东区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相关规定,并提交区委常委会议审议,规定中对到龄免职、问责处理、健康原因调整、违纪违法免职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等方面做出了说明,并落实细化责任分工到具体部门。目前,《岭东区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草案)》相关细节已经修改完毕,并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等待再次提交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五)巡视组移交线索的调查处理情况
    1、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基本情况。①省委巡视组直接向我区纪委移交党风廉政建设类线索26个,无涉及处级干部人员;涉及科级及以下干部(普通党员)24件、24人;涉及单位(无具体被反映人)问题线索2件。②省委巡视组没有向我区委组织部移交选人用人类线索问题。③省委巡视组向我区移交个人诉求(如涉法涉诉、土地纠纷)等普通信访问题45件,已办结45件。
    2、问题线索办理情况。①区纪委办理情况:区纪委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初核26件,涉及科级干部(普通党员)24人;根据查办情况,下交的26件线索中有15件属我区2012至2015年已办结案件。现目前,所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26件,办结率为100%。②区委组织部办理情况:省委巡视组没有对区委组织部进行案件线索移交,故没有案件办理情况。
    3、处分情况(含组织处理情况)。根据线索的查办情况,给予2名科级及以下干部(普通党员)党内警告处分,给予3名科级及以下干部(普通党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6名科级干部通报批评,给予1名村干部党员留党查看一年处分。
    三、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加快完善我区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实现建设“宜工、宜游、宜居”新岭东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381247;电子邮箱ldqwb@126.com
 
                    
 
 
中共双鸭山市岭东区委员会
                         2016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