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双鸭山市岭东区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

双鸭山市岭东区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6-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虽是初夏时节,走进双鸭山市岭东区,却强烈地感受到这里产业项目建设的高温:据介绍,今年,这个区拟定新开工及续建5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15个(新建项目11个、续建项目4个),其中省重点项目3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22.69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65亿元。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岭东区该如何抢抓结构性改革先机重塑发展新动能?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建设现场给出了答案。去年,全区重点推进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钒尾渣无害化处理利用、建龙盈运物流提能改造、堃源矸石综合利用、鸭嘴溪漂流、鑫隆诚钢渣处理、商品沥青拌合厂等8个项目已竣工。年末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超额完成投资计划。
    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今年,岭东区秉承“签约项目快开工、复工项目快投产、洽谈项目快落地、储备项目快转化”的工作原则,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掀起了“谋项目、抓项目、落项目、成项目”的新一轮热潮。
    总投资1.2亿元、计划种植320万棒、产菇3200吨的青山花菇基地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500万元,目前已实现投资实现1200万元,完成了1700平方米菌棒加工(灭菌)车间、7栋复合棚、5栋养菌室、206栋出菇棚基础,筹建了4000平方米冷藏、分选仓库。
    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设计产量5000吨的食用菌精深加工项目,主要建设无菌工作室、干品生产车间、深加工生产车间、原料冷藏房、物流车间及辅料车间,主要产品为香菇菌酱、干制菌品、休闲食品、菌类保健品等,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
    总投资2.3亿元、年产30万吨的长山矿泉水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完成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生产线已安装完成,近期进行调试生产。
    总投资1.2亿元、设计年屠宰生猪20万头、生产肉制品3000吨的对俄肉制品加工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
总投资9800万元的青山旅游度假区改建项目,去年投资4800万元,完成石佛山道路建设及宗教旅游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主要完成九峰禅寺扩建工程。
    总投资5.5亿元、年开采石墨矿石50万吨、洗选矿物量5万吨的石墨采选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项目选矿工艺设计已完成,正在办理采矿手续,预计8月份开工建设。
    此外,浙江森灵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灵芝种植及灵芝孢子粉加工项目、上海贵平物流公司冷链物流调配中心建设项目、浙江商会三门恒泰工艺品有限公司木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北京紫光艺园木制品有限公司实木家具加工项目、双鸭山木糠制造有限公司木糠及木糠制板项目、双鸭山长山万源纸板容器制造有限公司印刷及包装制品项目、北京神农行科技有限公司菌棒制有机肥项目、浙江武义客商岭东区综合性市场建设项目、双鸭山市永琳养殖责任有限公司生猪规模养殖及肉制品加工项目等,都在按照预期目标稳步推进。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岭东区今年继续实施领导包保项目制度,把每个重点项目落实到人头,定期进行现场办公;不断完善服务机制,畅通审批通道,采取领办、代办、帮办等方式,全力以赴服务大项目建设;实行项目周报制度,引导企业逐步加大投资强度,持续其投产达效。完善区域项目基础,生成一批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以地方资源优势为先导,着力在“新材料、新能源”、特色农业、旅游及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开发储备重点产业项目,力争年内达到100个。
    同时,岭东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和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谋划项目早落地。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政策,拓宽合作交流领域,借助“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有利契机,扩大与外省市的经贸交流及合作范围,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区位等优势,吸引国内外更多的企业来投资创业。采用“以商招商、定位招商”等多种方式,以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发达区域作为重点联络区域,紧抓浙江商会在岭东区投资的有力时机,大力引进外资,扩大招商成果。着力与中国航天、中国宝安集团等国家大型集团进行对接,促进生成一批新兴项目落户岭东区,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文/刘晓云   杨军  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