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14年《年鉴》

2014年《年鉴》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5-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岭东区委员会领导人】
    书  记:张志福
    副书记:王国强  李一鸣
    常  委:王宏玉  张启鹏
    刘瑞强  冷绍波
 
   【岭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人】
    主  任:李培生
    副主任:郭  孝  肖  冰  
            蔺彦所  王树怀  
 
    【岭东区人民政府领导人】
     区  长:王国强
     副区长:王宏玉  池静达
     邵长旺  刘桂荣       
 
    【政协岭东区委员会领导人】
    主  席:姜文宇
    副主席:王继业 马喜凤  车维军
 
    【中共岭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人】
     书 记:李一鸣
 
    【概况】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4%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区政府将重点狠抓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产业优化升级不放松,要在巩固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发展上有新作为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大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推进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达效,确保年内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全年竣工投产项目达到5个。全力推进焦炉煤气制天然气、钒渣综合利用、长山矿泉水、金德矿山凿岩机、中双农业等一批引领转型的产业项目,发挥骨干支撑作用。
    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围绕建龙吃配项目、煤炭精深加工、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等优势产业和资源,坚持以商招商、专业招商、项目招商,积极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环保和安全要求、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对地方经济有强大拉动力的新兴产业项目。年内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35亿元,其中利用省外资金12亿元。
    全面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冶金循环工业园区二期工程建设,重点发展钢铁配套产业,进一步挖掘粗钢、甲醇、五氧化二钒等产品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校企合作步伐,推动经济发展,打破企业发展瓶颈,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年内确保园区入驻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储备项目30个。
    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继续推进南湖旅游度假区陆地娱乐项目、青山国家森林公园二期续建项目、“第一口矿井”非物质文化展示中心、沿河景观带、寒葱沟风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打造近郊旅游品牌;高质量办好消夏艺术节、徒步大会等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岭东旅游产品的吸引力;以旅游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二)狠抓现代农业发展不放松,要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上有新活力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区粮食种植面积要稳定在20088亩以上,扩大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立足特色优势产业,按照“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产业化推进”的理念,建设一批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打造上游休闲农业观光带示范区品牌。加快推进中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二期、长山矿业蔬菜基地项目。积极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创新农业经营机制,重点培育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新发展市级龙头企业1家、专业合作示范社2家。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落实惠农各项政策,促进农民增收,以转变农业和农村经济增长方式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大力发展青山大瓜子、食用菌、大樱桃、北冰红葡萄等特色产业项目,计划在上游休闲农业观光带建立500亩冰葡萄种植基地、在宏强村建设蔬菜棚室100栋。围绕重点和特色产品,加强与国内大型企业及重点地区的合作,主动实施产业对接,推进农业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创业能力培训,不断增强农民的就业创业能力,力争转移劳动力700人,实现劳务收入500万元。
    切实抓好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万元完成立新村3.5公里村内路工程。抓好乡村环境建设和卫生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新翼村整村搬迁工作。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逐步使农村土地流转行为规范化。
   (三)狠抓城乡建设不放松,要在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品位上有新亮点
    加快新区建设进度。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推进以“两纵七横”路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800万元重点推进滨水大道附属工程、建设兴民路、改建岭西路、修建岭西东山路。加快长安居住区三期、博爱小区工程及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年末同步竣工,使1940户居民迁入新居。完善“三供两治”配套设施,尽快完成新区供水排污管网建设,提高整体服务功能。
    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开展安邦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落实农村环境和生态建设各项措施,全面抓好羊鼻山次生林自然保护区、安邦河生态功能保护区、寒葱沟水库、定国山水库、青山国家森林公园恢复与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投资1.1亿元的全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项目2014年度的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严格执行“环评”三同时制度,加大水、气、声、渣污染防治工程,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检查,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环境监督工作。
    创新城区综合管理。加快环卫设施建设,做好城区公共设施的管理护养工作,加快推进垃圾中转站建设。继续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抓好城区广场、道路绿化、排水的维护和管理,确保城区建设管理有序推进。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行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分级保洁和定向管理相结合,居民自治自建和专业管护相结合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在新建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明显改善城区环境卫生。
  (四)狠抓民生改善不放松,要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上有新举措
    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必保城镇新就业3200人,城镇新增就业31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00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实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依法及时解决拖欠企业职工工资等侵害劳动者合法利益问题,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认真落实国家社会保障政策和社会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抓好特困户、灾民救助,扩大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面。深入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扶助工作,大力支持慈善、捐赠和群众互助等公益活动。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向基层倾斜,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事业并肩前行。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困难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年末力争新树人小学和岭东区第一幼儿园投入使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壮大医资力量。合理布局城乡医疗卫生机构,不断满足城乡群众就医需求。加快推进岭东人民医院建设,探索错位发展模式,将其打造成养老、康复、救治三位一体的特色医院。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单独子女二孩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卫生计生机构整合,改善基层服务环境,逐步解决基层公共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积极筹建综合服务为民办事大厅,全力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加大街道社区建设投入,完善街道社区网格化服务,力求实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认真开展各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落实落靠政府监管责任。按照安全执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要重点抓好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快推进煤矿关闭整治整合兼并重组工作。强力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社会群体服务管理和信访维稳等机制,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主动分析研判、积极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防控体系和企业商户及新建居民小区技防体系建设,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稳定。
   (五)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不放松,要在求真务实、增强执行力上有新提高
    积极构建服务型政府。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政务信息电子网络公开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发展、办民生、干实事上来。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积极构建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质量和效率;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网络舆论监督,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重大决策程序,使政府决策更加符合发展实际和群众愿望。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政府行为更加规范透明。
    积极构建效能型政府。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实行问责,严厉查处“中梗阻”“下搁浅”现象,加强基层干部的管理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力戒形式主义,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思路在基层理清,问题在基层解决,作风在基层展现,工作在基层落实。实行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系统推行绩效考核机制,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按时推进各项工作。
    积极构建廉洁型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继续加大机关工作作风治理力度,反“四风”、改作风,坚决治理“慵、懒、散、慢、浮”等不良风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和公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规范财政运行管理,严格控制以“三公”经费为重点的公务支出,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岭东区志办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