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岭东区就业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

岭东区就业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4-2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岭东区就业局组织召开就业系统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贯彻落实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7日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中指出,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我们要真正找准 “短”在哪里。岭东区从就业人员看,就业难:一是缺乏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就业观念,有的失业人员对就业岗位、工资待遇期望值过高导致就业难;二是一些失业人员缺乏技术专长,达不到企业招工要求;三是一些失业人员年龄偏大,身体健康状况较差,难以就业;四是低保人员中有就业能力的人都不愿意就业。从用工企业看,难就业:一是企业招工条件较高,虽有空岗但招不上工;二是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就业者不愿意去;三是有的企业只注重生产经营,忽视做职工的思想工作,留不住人。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我区就业工作中的短板,近期将开展以下工作:
    基层协理员入户走访,对本辖区法定年龄内有就业能力的失业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如收入情况、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创业意愿、商服网点目前经营状况等。同时,协理员要做好就业政策宣传,为辖区落地企业做宣传、招工,分类建档,设立就业困难人员信息库。
    围绕区内落地项目开展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重点针对青山花菇基地和长山矿泉水项目进行花菇种植技能培训以及为矿泉水厂做职业介绍。同时,围绕岭西工业园区的落地项目在岭西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
    充分利用市局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放宽机会,加大小额担保贷款的宣传力度。积极扶持辖区失业人员和双矿集团分流人员到花菇基地贷款创业。就业局加强与市龙江银行的协调对接,为花菇基地创业者开办绿色通道。
    开展好社保补贴的审核工作。基层就业协理员要认真掌握领会社保补贴政策条例和上级文件精神,做好宣传、解释和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