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青山星月

青山星月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4-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初,天鸟们难耐天宫的清冷寂寞,偷偷相约飞下凡界,不只是贪恋北大荒的美食。今天想来,一定是双鸭山的美景醉人更诱仙,才使得天鸭错过了重回天庭的惜金时间。
    神鸭恋凡,化石为山。虽然这只是个传说,但这里山峦巍巍、草木萋萋、鲜花艳艳、流水潺潺,难怪天仙都垂涎。
    一个清晰的梦境,是在乙未之秋。双鸭山城南二十公里,有一处独特的天成奇观——青山森林公园。据传,天鸟下凡首降青山,神鸭体硕且势大成双,天鸡和仙鹤只好又南飞北征安家鸡西鹤岗。应昌宝局长专业推介,我慕名来赏青山。三山夹两沟特殊的“山”字型地貌,含蕴着浓重的佛教圣地的文化神韵。九座山峰连绵起伏,远近高低错落有致,让人迅即不语,总觉眼神不够,沉入无限遐思……
    一入青山门,七星塔高耸于中部首山之巅,将九峰神山化作两把并排相连的聚宝太师椅,端正朝向东北大地。大自然的神奇笔力,把天然的石砬子山鬼斧神工般的点化成两块酷似人形的巨石凸立其上,仿似宏大的石雕佛像。弥勒与观音,两佛相向打坐,在谈经论道。民间还有传说,两位佛尊曾游经此地,见群山叠翠灵秀,便在峰巅小憩乐赏,走后留下的佛光与日月相凝,经久形成了这巨型石佛。攀肩“石佛山”极目远眺,林中怪石立,石中林木俏,山水佛光照。这青山,奇幻、悠深,更具神秘、古韵。
    沿七星塔山麓幽径前行,林间甘泉汩涌,溪径纵横,汇流一泓阔静的清水河。黑土地发达的林木根系和与泥灰碳长年凝结而成的塔头的多重深层滤化,河水清澈,口感淳甜,一眼就能望穿河底。清水河南岸,奇峰环抱着一座寺院,名曰“九峰禅寺”。四周花墙、黑瓦覆顶、垂檐飞角、斗拱交错,冷凝厚重。九峰禅寺是黑龙江省第三大寺院,三圣殿、地藏殿、五观堂、大雄宝殿气势恢宏。拾阶而上入寺门,有一道丈许高的玻璃长壁,上有老禅师的画像和对修行与功德的载续与传说。大雄宝殿背靠的东山阳坡上,矗立着一座六层的汉白玉塔。塔底藏有九峰禅寺的开山祖师的舍利子。听说老禅师五台山出家,长春般若寺修行。心有菩提,诚续佛慧,回到故乡双鸭山广接缘人,建寺弘法。一日,老禅师梦醒晨起,慧目远望,惟见城南祥云缭绕。一路随寻来到青山,见崖石佛尊峰峦对坐,一时尘埃顿拂,从此便与这方山水结下永世佛缘,带领僧人开山建寺。九峰禅寺从此佛光高照,香火不逝,吉瑞盈庭。
    清水河北,七星塔遥对普渡寺。寺院的殿堂、门窗、亭榭、游廊侧面开放,亦虚亦实,亦动亦滞。涵蕴天人合一、阴阳转化的宇宙观。纳自然入其中,古寺深藏名山幽林之内敛含蓄。普渡寺对称稳重严谨,沿中轴线前后建筑起承转合,宛若一曲前呼后应、气韵生动的乐章。观音殿、地藏殿、大雄宝殿、天王殿、念佛堂铁色凝重,大雄宝殿前双座千佛塔,金色佛像铸在每个层面。林风微起,塔铃清脆,与九峰禅寺南北呼应。两寺建筑之美,稍逊宫殿之规模,响应在群山、松柏、溪水、殿亭的含蓄温蕴。典雅庄重的庙堂香气与极富自然的负氧情趣和谐相融,意境深远。背倚青山,殿阁仰止。钟鼓震山岳,香雾竞岚烟。
    清水河古乐清唱,星月湖洒影闻香。明镜似的星月湖,风浪无澜,心阔如海。涓涓泉水流入,撑大了本不该少女能拥有的胸怀。当星月交辉,情定湖面,微风娇使心舟轻荡。俯望倒影,红松、云冷杉、樟子松冬夏常绿,水曲柳、胡桃揪、黄菠萝随季变换装束。青山,水如碧玉山如黛。春来万物萌,入夏林涛声,秋到花果红,冬雪白雾凇。缤纷景致,四季秀美,入魂沁脾中。
    当地老人都说,佛教圣地,滴水似海。可海虽壮阔,却少了像青山、星月湖那种清幽恬静。溪水在月光下闪动着细碎的鳞纹,水抚山石,本不想惊动佛祖,依然会有摇铃击磬。那清音圆润、轻盈、绵长,闻之神清、心宁、气爽。青山、星月,灵山秀水在欢唱。星月湖的乐起脉动,毫不贪婪地回放着青山那白云絮冉的天空从遮脸的太阳,直播着日落西山和星月升腾的哗响。轻风掠过,虽有树叶沙沙作响,而我的耳边却总是星月湖释怀的流水欢唱。我静静的盯着星月湖倒映的星月,仿佛忘却了白日的喧嚣,更忘记了尘世的烦恼,独享这份难得的清静。青山的泉水静静的流淌,真的与世无争。抛弃所有的世俗杂念,才能保持心灵生命的纯净。星月湖,确有佛性。游人们微笑着,凝视着这一池圣水,内心修行于青山星月之间。
    说来也是,老禅师开山建寺时,这青山的半坡野林荒原曾无一线流水。当老禅师焚香祷告后法杖一挥,僧人一锹下去,便有汪汪一泉清水涌出。正是青山与佛有缘,这泉水,用不显减,闲不外溢,老禅师为此水定名“明心泉”。后经现代科技鉴定,东北王牌天然矿泉水和弱碱水,就产自青山甘泉,已成为黑土地供不应求保健饮用水。
    丙申岁首,我们相约去赏青山冬景。雪中的青山壮丽无比,天地之间浑然一色。蓝天白雪间,七星塔更加高洁,九峰禅寺和普渡寺香火旺盛。在那绵绵白雪的自然装扮,莽莽林海琼枝玉叶,粉黛玉砌,银装素裹,仿佛来到了一个素洁、宁静、梦幻的童话世界。星月湖覆盖着厚厚的白絮绒被,安静地像个睡美人坠入梦乡。孩子们不停地挑逗着沉睡中的美人儿,尽情地在她的睡床上打滑梯、滑雪橇、抽冰尜、溜冰赛、攀冰岩,就连年过半百的老大姐也在冰雪中找着自己早已逝去的童趣。寒冬莽原里的欢声笑语,熔化了人们心头的冰点。星月湖,冰雪乐园。这里没有了都市的喧嚣,不乏又多了几分古朴童真之韵;远离了城市的繁杂,却得到了几许安宁欢乐的气息。冰清花玉簇,飞蝶凌瓣舞。青山星月,再显冬雪之美。
    行走于星月湖下九曲古木栈桥,心里悉印着这个并不扬名的青山星月。想起我登过无数名山大川,我赞叹它们的雄奇险峻,而我却钟爱和谐静谧的世外青山;我也曾饱览许多名泉大湖,我感念敦煌月牙泉和宁夏沙湖的神奇瑰丽,而我更该为家乡的星月湖点赞。
    生命有源,江溪无尾;星月交辉,青山秀美。这圣地,是昔年的北大荒,是今日双鸭山青山林场。
 
文/慕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