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明义守纪 知行合一 做一名合格的一线“总指挥”

明义守纪 知行合一 做一名合格的一线“总指挥”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2-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共岭东区委书记张志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前不久,中共中央修订并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我们党面临新形势的根本要求,是党内法规体系的又一次完善和创新,更是我们贯彻从严治党战略具体体现和有效抓手。新《准则》和新《条例》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新的党规,为全体党员树立了一条道德高线,树了新标杆,立了新规矩,厘清了负面清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分别确立党员应当遵循的道德“高线”和不能触碰的纪律“底线”,德法相依,相辅而行,将有助于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第一、学纪明义,做到思想上自觉,当好学习的“领头羊”。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前提就是要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提高思想认识。要当好学习的“领头羊”,把组织推动《准则》、《条例》的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把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经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将《准则》和《条例》纳入区委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纳入书记讲党课课程,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中,层层推动,细学实研,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深学悟透,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学习纪律,带头遵守纪律,带头执行纪律,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进而带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既注重以《准则》引领党员干部,又注重以《条例》约束党员干部;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管住广大党员这个“绝大多数”,真正把标准树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第二、守纪有规,做到政治上自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准则》是目标、是方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高线”。《条例》是基石、是起点,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执行《准则》和《条例》,决不能只是墙上挂挂、嘴上说说,而是要实实在在的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带头树立“高线”,带头守住“底线”,展示“一把手”的政治业务素质,做到知行合一。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更关键是要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要切实对照《准则》明确的“八条规范”和《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深入查找自身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消炎灭菌,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到政治上自觉遵守。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共产党人时常要面对金钱、名利、美色等种种诱惑,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成为诱惑的俘虏。因此,必须警钟长鸣,时时做到慎独、慎微、慎欲,在纪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培育和树立“守纪律、讲党规”先进典型,以身边的普通人、普通事来教育身边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责任意识,纪检干部在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带头遵守《准则》和《条例》,先正己再正人,努力为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第三、执纪必严,做到行动上自觉,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反腐大旗,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反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一批大“老虎”纷纷落马,一大批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的党员干部受到了处罚。从这些教训深刻的案件中,得出的新纪律约束与规定,切实把纪律挺在了前面。因此,落实《准则》和《条例》,就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反《准则》和《条例》的行为要拿出顶真碰硬的勇气和锐气,敢于开罚单、唱黑脸,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党员干部划出一条纪律“高压线”。
    第四、围绕大局,做到廉政上自觉,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关键是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坚定不移的去贯彻执行才能发挥《准则》和《条例》的“治病效能”,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查处违反《准则》和《条例》的行为。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重在立规。坚决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态度。要把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打造“四大产业区”的发展战略布局,组织实施“开放引领、转型发展、民生优先、生态兴区”的发展战略,坚持“集聚创新要素、加快转型发展”、“打开大通道、念好山水经”的发展举措不动摇,全面建设宜工宜游宜居新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