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访中共岭东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炳红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访中共岭东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炳红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5-12-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科学谋划了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实施‘四大产业区’的发展战略。岭东区作为全市煤矿老区和工业新区,加快发展、调优结构、改善民生成为一段时间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坚持‘开放引领、转型发展、民生优先、生态兴区’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经济强区、旅游名区、宜居新区。”岭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炳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出以上这番话。
    王炳红说,要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力量。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粗钢、钢管、甲醇、五氧化二钒、精煤、山产品、农产品等产品资源,有针对性地确定招商重点,开展资源招商。着力做强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大项目带动战略,力争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加快传统煤炭企业“减数增效”的整改整合步伐,把原来的37家整合成24家提高效益。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长山矿泉水、对俄肉制品加工、青山花菇基地、鑫沙钒渣综合4个在建项目达产达效。着力打造岭东经济园区,启动岭东经济园区全面规划,形成冶金工业园、木业园、食药园等“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推进恒泰木业、上海木糠等企业早日入住木业园区;推进花菇、灵芝等食品药品深加工在食药园区建厂;推进石墨、玄武岩项目早日在冶金工业园区建厂。着力抢抓投资机遇,在项目资金上力争取得大的突破。
    王炳红说,要千方百计发展三产和一产,着力调优经济结构。依托自然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力推进鸭嘴溪至七星峰旅游线路建设,突出山水生态游。加快推进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徒步穿越、山体攀爬、休闲养生等特色旅游项目,开辟森林徒步生态游。围绕“上游休闲农业观光带”建设,打造休闲、观光、采摘、科研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开发休闲农业体验游。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依托钢铁、食用菌种植加工、矿泉水等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
    大力推进农业园区化、规模化发展,继续培育以定国山绿色果蔬、东兴大樱桃、东沟小米为重点的特优农产品品牌。积极推进新品花菇、灵芝、大核桃、蓝靛果等无公害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的产品认证,提高岭东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到2020年,将三个产业结构比例优化为15:50:35,彻底改变“一煤独大”的单一格局。
    王炳红说,要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美丽岭东”建设为牵动,围绕城市建设功能定位,结合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和矿山地质环境整治,结合城乡环境整治,结合文明城区建设,用3年的时间完成省级文明城区争创工作。加快城区改造,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2016年力争实现博爱小区三期、惠民新城一期、博爱小区棚改二期等工程竣工,使6151户居民迁入新居,并启动惠民新城二期、社区服务大厅等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区路网建设,实施东山路改建工程、滨水大道附属工程等建设。实施水源井与市三水源对接工程,彻底解决吃水难问题。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筹建乡村青少年宫和第三幼儿园,2016年末新树人小学和第二幼儿园投入使用。推进医养结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养老需求,加快新岭东医院的建设进度,将医院打造为医疗、养生、养老一体化的综合性医院。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完善就业保障机制,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大力开展“一加七”救助帮扶活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岭东、法治岭东建设,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王炳红最后表示,我们今后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建设“宜工宜游宜居”新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