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12年《年鉴》

2012年《年鉴》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3-05-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岭东区领导人】
中共岭东区委员会
    书   记:张志福
    副书记:冯海军、李一鸣
区人大常委会
    主   任:李培生
    副主任:郭  孝、肖  冰、蔺彦所、王树怀
区人民政府
    区   长:冯海军
    副区长:王宏玉、池静达、邵长旺、刘桂荣
政协岭东区委员会
    主   席:姜文宇
    副主席:王继业、马喜凤、车维军
中共岭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李一鸣
   【概  况】
    按照区委十一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建设宜工宜游宜居新岭东”的发展目标,区政府确定并实施了“开放引领、转型发展、民生优先,生态兴区”的发展战略,较好的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1亿元,增加2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8亿元,增长4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6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879元,增长15.5%;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9727元,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4000万美元,增长19%;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5%。
   【农业工作】  
    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完成播种面积20088亩,粮食总产量实现7348吨,增长67.9%,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883万元,兑现各项惠农政策资金506万元,协调支农贷款1700万元。转移农村劳动力1780人,实现劳务收入2668万元,增长11.2%。投资2830万元,完成了300栋蔬菜大棚和温室建设。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新增中介组织3个,发展农村经纪人60人。
   【工业工作】
    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总体向好。全年完成工业投资42亿元,新建续建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6项;新增规模企业2家,总数达22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亿元,增加22%;利税3.3亿元,增长10%。
   【招商项目】
    招商上项目成果显著,共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60.2亿元,到位资金24.2亿元,增长26%。重点推进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4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完成投资15.4亿元。列入市重点推进项目11个,完成投资13.4亿元,投资完成率112%。
   【第三产业】
    三产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商贸流通业,重点推进宏泰储运货场二期、转型民爆公司仓储等大型流通企业和交易市场建设。旅游业加快发展,新建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东湖旅游度假区二期工程;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次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0万元;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亿元,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55亿元,增加20%。
   【园区建设】
    园区建设不断加快,完成8万平方公里冶金园区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规划。目前,园区在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14亿元;全年引进招商引资项目4个,总投资2.6亿元;完成储备项目20个,其中新兴产业项目10个,钢铁配套项目10个。
   【城乡建设】
    路网体系不断完善,以“两纵七横”路网建设为重点,投资3800万元实施了滨水大道拓宽改建工程,路基处理已全部完成。投资295万元完成了爱民路拓宽及惠民路主体工程建设。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围绕创建“三优文明城”、“国家森林城市”,完成城区绿化10公顷,造林绿化500亩,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1.9%,绿化率达到42%,社区得洁面达95%。加大安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工作力度,清理垃圾30余吨,拆除沿河厕所4座,清理整顿排污企业18家。完成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及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一期工程。长安居住区二期工程交付使用;博爱小区已有906户抽取楼卡,签订安置协议。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完成泥草房改造任务,硬化村内道路2.8公里,修排洪沟7公里,田间路5公里;新建260平方米环卫站和邮政所,“时代新城”整体框架已完成。
   【教育工作】
    全面完成特殊教育中心改扩建工程。组织参加市学科教师素质大赛,28名教师荣获优秀奖,2名教师被市教育局选拔参加省级教师素质大赛,教师队伍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得到有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师生抵制火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提高。
   【卫生计生】
    实施北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所建设项目,完成医院动迁工作,完成4个村卫生所建设项目,全区各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行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行。转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城市农村惠家工程项目服务完成率分别达到80%和85%;城镇无业人员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兑现率100%;全年人口出生率1.42%,人口自然增长率-3.2%。
   【文化事业】
    顺利实施东湖旅游风景区三期工程,青山国家森林公园综合配套工程,安邦河景观带和地质公园等景区的规划建设。成功举办“第五届东湖消夏艺术节暨首届岭东环湖徒步大会”,“岭东区域经济发展论坛”等一系列岭东特色文化活动,推进岭东特色文化事业发展。
   【民生改善】
    就业促进工作成效显著。完成再就业技能培训1901人,实现就业1454人;完成职介6300人,职介成功1890人,城镇实现新就业4824人,新增就业470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为3925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4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下。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发放低保金2836.2万元,廉租住房补贴资金521.4万元,大病救助金98.9万元。城镇居民最低保障最高标准由每人每月260元调整到305元,农村居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350元调整到1800元。为符合条件的4963人办理了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增1647人。积极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共受理拖欠工人工资案件35起118人,涉案金额187万元。
    平安岭东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禁毒铲毒”等系列专项斗争,各种案件的发案率均有所下降。完成“天眼工程”和技术防范工程建设。社区矫正工作全市作经验汇报。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解决群众诉求,信访总量实现平稳回落。安全生产工作总体稳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运行平稳,各项事故指标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以内。
   【自身建设】
    围绕建设效能政府、法制政府,认真开展法制培训教育,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强化政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工作,全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行政效能有效提升。切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得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政府工作逐步走上高效、规范、有序运转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