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相关政策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中央、省财政衔接推进 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方向)项目监督管理的九条意见 (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中央、省财政衔接推进 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方向)项目监督管理的九条意见 (试行)》的通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4-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加强中央、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方向)项目监督管理的九条意见(试行)

(简称“监管9条”)


一、实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县(市、区)对使用衔接资金实施的经营性和公益性项目,要在立项、建设、使用等环节建立项目负责人终身责任制。在立项环节,按照“谁签字、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项目审批人为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可行性承担终身责任。在建设环节,项目建设单位对项目的进度及验收负总责,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承担相应的质量终身责任。在使用环节,项目资产的产权单位对后续管理运营和持续发挥效用负总责,县级政府、项目施工单位以及资产监管部门(乡镇)、产权单位的负责人共同承担项目管护运行终身责任。项目负责人发生变动,应及时办理责任人变更手续。各环节相关负责人均应签订项目终身责任承诺书,并装入县级衔接资金项目档案,报市(地)乡村振兴局存档。(财务审计处、政策法规处牵头)

二、明确市级监管责任。市(地)负责检查督导县级落实项目“负面清单”审核、产业项目占比、联农带农等要求;对县级年度实施项目实行备案管理;按季度对县级当年在建项目和已建成项目进行实地核查,监督项目按时开竣工和拨付资金;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督导限时整改;每年向省乡村振兴局专题报告监管情况。国家和省考核评估、暗访调研、第三方审计等发现县级存在突出问题的,对监管不力的市(地)一并问责。(财务审计处牵头)

三、建立省级衔接资金项目母库和专家咨询智库。省乡村振兴局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突出“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主线,成立项目库服务专班,建立省级衔接资金项目母库,定期推送项目信息,供市县选择储备;建立专家咨询智库,帮助市县谋划项目;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央企、民企与市(地)对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央企民企“进乡入村”,参与产业帮扶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乡村特色产业以及乡村作坊、帮扶车间、家庭工场等发展,优先吸纳脱贫户和监测户就地就近就业。市(地)聚焦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服务业等,研究制定具有区域特色、资源优势的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规划。市县应定期提供适合在本地生成的项目需求清单。(省乡村振兴局项目库服务专班牵头,财务审计处、开发指导处、社会扶贫处配合)

四、深化资金项目公示公开。县(市、区)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微信公众号、本地电视台新闻栏目,及时公示公开到县衔接资金规模以及具体的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情况。其中,乡、村两级项目安排与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村公示栏、村大喇叭进行公示公开。省乡村振兴局和市(地)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联动公开县级应公开事项。(财务审计处、综合处牵头)

五、建立衔接资金项目标识。省级负责设计统一的衔接资金项目标识,项目标识内公布省级监督电话,开通留言互动功能,便于群众扫码监督。项目中标后,项目建设单位在30天内完成二维码信息录入和项目地标识设立,应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及内容、实施单位、资金归属、中标价格、工期以及承建、设计、监理单位名称和法人等信息。项目竣工后,项目标识由产权单位负责管护,并及时补充和更新项目经营效益、联农带农、后续管护等信息。(建档立卡处、综合处牵头)

六、开展千名志愿者社会监督服务。在全省范围招募千名志愿者,广泛开展衔接资金项目社会监督。其中,每个县(市、区)在农民群众、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中,选聘5—15名志愿者。省乡村振兴局将综合运用监督成果,对各市(地)、县(市、区)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情况进行评价。(社会扶贫处牵头)

七、开展项目建档立卡。按照“一项目一档案”标准,省、市、县三级建立衔接资金项目精准档案,并动态更新档案内容。其中,县级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包含项目建设进度照片等关键要件的纸质版及数字化精准档案(拍摄照片建议使用手机软件“元道经纬相机”);省、市两级建立包含所辖地区全部项目的数字化精准档案。(建档立卡处、监测统计中心牵头)

八、开展联农带农专项评价。聚焦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省级聘请第三方对县(市、区)使用衔接资金实施的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情况开展专项评价,着力解决产业项目带户能力弱等问题。开展全省联农带农示范县和示范项目创建,对联农带农效果好的县(市、区)和产业项目研究予以支持。(开发指导处牵头)

九、落实量化评价奖优罚劣。在每年的衔接资金绩效评价中,重点加强对产业项目建设、运营、联农带农等情况的量化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对各县(市、区)下一年度衔接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实行奖优罚劣、增减挂钩。对工作中弄虚作假、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将问题线索移交有关部门处理。(财务审计处、督查考评处牵头)

省乡村振兴局监督服务电话:

财务审计处:刘鹏0451—82667080

政策法规处:康伟龙0451—82631966

建档立卡处:杜宇飞0451—82606870

开发指导处:李继萌0451—82637231

社会扶贫处:姚清海0451—82628809

督查考评处:李明昕0451—82624117

综合处:苑金玲0451—82628225

监测统计中心:李孟南0451—82638711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