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正文 岭东区 担当实干促发展 锐意进取站排头

岭东区 担当实干促发展 锐意进取站排头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11-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各单位牢牢聚焦促进双鸭山高质量发展“三个翻番”“两个提升”“一个迈进”目标,全力实施“三航行动”,以上率下攻坚克难,把准定位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奋勇争先,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不断提振,改革发展、民生改善、营商环境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呈现出聚力奋进开新局、勇担使命谋出彩的良好局面。为此,本报以“强能力转作风凝聚实干力量奋楫扬帆启新程”为主题,连续刊发各县区及部分市直单位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航行动”工作成果,不断激发、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奋进力量,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扬帆启航再上新征程。

岭东区  担当实干促发展 锐意进取站排头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岭东区站在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抓好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航行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和韧劲锤炼广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区域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以担当实干绘就了岭东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聚焦项目建设,持续推动经济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岭东区按照全市“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的工作目标,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一线服务项目,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凝聚共识“谋”项目。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提能力、转作风的前沿阵地,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思想共识、工作重心、资源要素聚集到项目建设上来。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研究谋划项目,带头洽谈对接项目,带头协调推进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大抓产业、大干项目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区共落实500万元产业项目14个(其中新建11个),总投资23.09亿元,已开复工项目1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开复工率达到100%。1-9月份已完成投资5.2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72%,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强化招商“引”项目。依托区域资源、生态、区位优势,紧紧围绕省委“4567”产业体系,积极对标市“六大主导产业”,明确招商主攻方向,以打造岭东“六个功能区”为重点,因地制宜进行区域招商产业布局,谋深做实招商项目库,提高招商项目与区域优势的匹配度。截至目前,落实招商签约项目10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亿元以下项目3个),任务完成率167%,签约额26.49亿元;落地开工6个,任务完成率100%;实际利用省外资金预计完成12.685亿元,同比增长139.4%,任务完成率159%,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优化环境“聚”项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发展吸引力、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战略性举措来抓,让项目和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度,梳理优惠政策3类64条,定期召开企业家代表恳谈会,帮助破解制约发展瓶颈的“难点”和“堵点”问题12个,形成了“专班包保有力度、靠前服务有温度、项目建设有速度”的良好氛围。中双石墨采选二期、希美中药材种植加工、牧昌肉牛养殖、烽博玉米深加工等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影响力大的项目扎根落户岭东。

聚焦民生改善,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何谓“幸福”?它呈现在日常生活中,挂在老百姓的脸上,它既源自于国强民富,也离不开民生关怀。岭东区把能力作风建设融入为民情怀,一如既往地聚焦群众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职担当作为,交出一份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紧盯取暖、出行、安全等民生事项,持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投入3500万元的热源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有效保障了冬季供热;投入5852万元改造修建的团山路和长山路相继竣工通行,改善了日常交通出行条件;投入600余万元率先完成区综治指挥中心及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实现了区域社会治理监管无死角,百姓生活安居乐业无忧患。

推进城区治理,打造幸福家园。全力优化小区布局,将主城区四个街道楼房区划分为9个住宅小区,制作安装285个楼宇号牌、1051个单元牌,为居民走亲访友、快递配送及水电报装等需求提供“精准定位”。按照“展示文化内涵、体现地域特点、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对9个住宅小区、23条街路、14个广场、6座桥梁进行重新命名。将全区重新划分为104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04名、兼职网格员95名,鼓励居民群众、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筑强最小治理单元,打造和谐幸福家园。
  厚植生态底色,绘就美丽画卷。树立生态环境就是民生福祉的理念,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淘汰2台20蒸吨燃煤锅炉,新建一台80蒸吨燃煤锅炉,调整秸秆禁烧网格监管体系表,全区持续保持“零火点”。开展生态水环境治理,累计排查入河排污口65个,均已完成溯源工作,正在推进整治。立足“三山两湖一河”山水生态禀赋,构建春季踏青游、消夏避暑游、秋季体验游和冬季冰雪游的全时全域生态旅游。走进岭东,蓝天白云已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一幅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聚焦党建引领,持续提供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风帆劲,擎旗奋进勇争先。岭东区以能力作风建设为契机,锻造过硬能力队伍,深入实施“三铸工程”,充分展现作风务实的队伍形象,为推动区域振兴持续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转作风,强基固本解难题。扎实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成功打造省市区级党建示范村(社区)4个,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良好局面。全区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5%,提前实现“擂台赛”任务指标。创新开展“党建微联盟、合力促振兴”活动,组织本地机关单位、社区以及重点企业党组织与7个村结成“多对一”帮扶对子,帮助解决乡村现实难题100余件。

党建引领聚人才,创新引擎激活力。“筑巢引凤来,巢暖凤自栖”,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手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和建龙钢铁产业学院,构建政校企多方参与紧密型命运共同体,促进教学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选派61名年轻干部和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重点部门锻炼磨砺,依托关键岗位让人才在实践中“淬炼”能力。

党建引领凝合力,结对共建谱新篇。全区500余名在职党员常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组织区直部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主动认领社区服务事项650余项,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区直机关226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坚守防疫一线,勇担隔离场所警卫员、卡口哨点守门员、核酸检测引导员、防疫政策宣传员、管控社区勤务员,在大战大考中锤炼作风能力、展现使命担当。
  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征。岭东区将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厚植新时代岭东精神中提能力、转作风、务实效、站排头,奋力谱写新时代“奋勇争先、美丽多彩”岭东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