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岭东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岭东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11-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岭东区紧扣“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初步形成市、镇、村(社区)三级的“一网通办”体系,充分利用数据共享,推动服务能力提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近日,家住宝清县的刘先生,在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医保缴费业务,本以为跨区域不会办理,在医保受理服务窗口刘先生咨询了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只需要刘先生出示身份证,借助数据共享平台,也可以实现跨区域办理,很快刘先生就申办好了医保缴费业务。“本来以为要拿很多材料过来,但是现在通过数据共享,有些材料不需要重新提供了,基本上这里都能查询得到,跨区域的业务也可以办理,越来越方便了。”刘先生开心地说道。

岭东区依托黑龙江省政务一体化平台,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初步形成市、镇、村(社区)三级的“一网通办”体系。群众通过“黑龙江政务服平台”“全省市APP”等掌上办理平台,随时可申办部分业务、查询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信息,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为数字乡村建设赋能。

据了解,目前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经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电子证照综合平台,实现了市场监管岭东分局、住建局、卫健局等部门实现材料数据共享,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担当尽责,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着力破解数据共享堵点,全面高效做好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使企业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