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目录 正文 档案局

档案局

责任编辑: 岭东区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8-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公用事业单位政务公开目录

一、 服务职能类

1. 单位名称:岭东区档案局(馆)

2. 单位(概况、简介、延革)

1)成立时间:20059

2)地理位置:双鸭山市岭东区大道1

3)建筑面积:档案馆现有库房1个、面积150平方米。

4)硬件设备、设施情况:库房内设密集架8组、电脑3台、打印机2台、复印机1台、扫描仪1台、铝合金柜10组、图纸柜1组、电风扇2台、照相机1台。

5)单位职能:负责对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并对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6)内部机构:隶属于区委、区政府双重领导,两块牌子一个机构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现设局(馆)长一名、档案人员一名。

7)人员方面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行政职务

任职时间

文化程度

参加工

作时间

齐国丽

196806

局(馆)长

201009

本科

198707

蔡迪

198608

 科员

 201210

大学

201210

8)事业方针、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需求,加快推进区档案建设,充分发挥“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用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区档案工作迈向更高、更好的水平。

3.机构设置、人员情况:档案局(馆)为正科级事业单位,设局(馆)长一名、档案人员一名。

4.服务岗位:负责对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并对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5.岗位职责:

档案局(馆)长:齐国丽 负责档案局全面工作

档案员:蔡迪 负责归档立卷、查阅档案

档案局(馆)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及有关档案工作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使其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

(2)制定岭东区的档案工作规划,管理办法。

(3)负责对岭东区形成的各种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利用

(4)集中统一管理岭东区的档案,做好档案提供利用工作。

6.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管理,以推进我区档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 服务项目类

1. 服务事项:负责对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并对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2.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让查阅档案人满意

3.服务时限:

1)立卷,归档时间在第二年的三月份前完成。

2)为查阅档案人员现场查阅档案。

3)借阅的档案限七天内归还。

4.服务流程:

1服务条件:

(一)查阅档案资料,凭介绍信、审批单,方可办理查阅手续。

(二)查阅绝密机要档案,须经档案馆主管领导批准。

(三)复制绝密机要档案资料,由档案馆主管领导批准。

(四)机关各部门在职文书人员查阅本部门移交的档案,可不带介绍信,直接到阅览室查阅。

(五)馆藏档案资料一般不外借,特殊情况需要借出时,须参照12项签批借出手续。借出的档案,限七天内

归还。

(六)经批准查阅的档案,均可摘录,档案管理人员对摘录的内容进行核对无误后,方可初具证明。

(七)利用档案资料要注意保守机密,不得传播档案内容,并要保证案卷的完整与安全,严禁拆卷、剪裁和涂改。

(八)查档介绍信要注明查档人姓名、职务、政治面貌及所查内容。查阅公开档案必须出具户口、身份证、介绍信。

2服务程序:

1. 查阅公开档案必须出具户口、身份证、介绍信等有效证件,提供查阅信息(查阅内容、姓名、日期等),要做好登记和信息反馈工作。(见附表1

2. 机关各部门在职文书人员查借阅本部门移交的档案,可不带介绍信,直接到阅览室查阅,做好登记手续,借阅的档案限七天内归还。(见附表2

3. 通知各部门第二年的三月份前完成立卷、归档工作。保管期限划分准确,卷内文件材料排列顺序及页号正确,卷内目录清楚,案卷标题简明确切,体式一致。对立卷归档中移交的材料和档案,交接双方根据移交目录清点核对,并履行签字手续。归档立卷,建立目录。(见附表3

附表1

 

查阅档案程序:

 

出具有效证件

                     ↓

提供查阅信息(查阅内容、姓名、日期、地址等)

档案人员调档案查阅

 ↓

并出具证明

                         ↓

要做好登记和信息反馈工作

                    

 附表2

 

借阅档案程序:

 

出具介绍信、审批单

                       ↓

提供借阅信息

档案员调档案查阅

履行登记手续

           借阅的档案限七天内归还         

 

附表3

 

归档立卷服务程序:

 

通知

                     ↓

保管期限划分准确,卷内材料排列顺序页号正确

交接双方根据移交目录清点核对

履行签字手续

                     ↓

归档立卷、建目录

 

4.服务结果:查阅人满意

三、 服务监督

1. 监督电话:4382060  监督人(联系人):齐国丽

四、 工作动态:

1. 公开形式:双鸭山市岭东区政府网

2. 公开范围:外部

3、近期工作:

620日完成岭东区档案长编。

8月8日,黑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陈春雷一行三人轻车简从到双鸭山市档案局进行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在市档案局局长李军、副局长李晓红、汤奎杰和副区长张亚军的陪同下到岭东区通达社区实地检查指导。陈春雷一行实地查看了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和查阅利用服务情况,详细询问了目前档案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提出了意见和解决的办法,并对我区的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