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正文 关于《双鸭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关于《双鸭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8-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规划》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三条关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国家环境保护规划的要求,编制本行政区域的环境保护规划,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实施”的规定,编制《双鸭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二、《规划》设定的目标 

2025年,生态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生活水平明显提升;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城乡人居环境清洁优美。

三、《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概述了“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存在问题和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根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制定我市“十四五”期间生态保护总体目标,并展望2035年发展愿景。

第三部分,阐述了《规划》的主要任务,包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内容。

第四部分,对《规划》的落实提出具体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保障资金投入,三是引导公众参与,四是开展阶段考核。

第五部分,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支撑实现规划目标指标任务,从蓝天、碧水、净土、自然生态保护、风险防控5个方面谋划了80项目。通过工程项目实现空气质量、水生态环境和土壤等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

四、《规划》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水污染防治工作需继续坚持。“十三五”期间,部分国控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散乱污”整治任务艰巨。

煤矿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亟待破题。一是煤矸石产生量大,利用率相对较低。二是煤矿疏干水大量外排。三是矿区生态修复历史欠账多。因历史原因很多责任主体灭失的煤矿需要属地政府来“买单”,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治理投资短缺,严重影响了全市煤矿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农村污染治理任重道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还存在短板,农村污水收集率和处置率较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起步晚、基础差,治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维护机制尚未建立,资金筹措和市场化运作体系不完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还有差距,现行法律法规尚未专门对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做出明确规定,规模以下养殖场所产生的污染不容忽视。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加强“三水”统筹,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修复,构建健康水生态系统,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污染减排,强化水资源保护利用。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深化协同控制,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强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深化燃煤设施整治,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实施保护修复,维护生态安全。完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加强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并行,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开展生态状况调查与成效评估。

稳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监管,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

政策原文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