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沿革 正文 双鸭山“三源”之地

双鸭山“三源”之地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2-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双鸭山“三源”之地

党之源

1947年6月9日,合江省政府派出张恩璞为首,随员7人来到双鸭山富安煤矿(今岭东),着手建立矿务局。当时,双鸭山已有中共党员11人,合江省委决定成立中国双鸭山煤矿支部委员会,并指定张恩璞为党支部书记,未设支部。

1948年2月,中共合江省委派袁毅杰来双鸭山矿区负责党的工作。4月矿山党员增加到21人,首次选举产生了新的支部委员会。支委会由3人组成:书记袁毅杰,委员杨任甫、刘贵成。10月改选,党支部书记杨任甫、副书记袁毅杰、宣传委员张恩璞,副委员周景文、李龙林,组织委员武心田、除奸委员刘贵成,党支部下设五个党小组。11月,党员已增至55人,成立双鸭山支部委员会,直属合江省委领导。总支书记张恩璞,副书记张毅杰。原有的5个党小组均改为支部建制,总支委员会办公地址设在岭东煤矿。

1949年4月,成立“中共双鸭山煤矿委员会”,直属中共合江省委领导,张恩璞担任第一任党委书记,同年9月,办公地点从岭东迁出。1952年5月,成立“中共双鸭山矿区委员会”,双鸭山煤矿委员会结束历史使命,岭东为双鸭山党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煤之源

1914年(中华民国三年),江苏太仓人陆迈,被调至吉林省依兰道下设的富锦县做代理知事(代理县长)。听闻本县乡民发现“油土”,见煤藏丰富,遂采煤样,绘草图,于五月十八日,以县行政公署第100号公文向吉林省行政公署呈报。

民国十八年(1929年)10月17日,富锦人段有人在安邦河右岸土顶山太平沟(今岭东地区)开发面积为5400亩,起商号“富安煤矿”。民国十九年(1930年)11月17日,桦川人景祥在马蹄河南头道草沟与二道草沟(今大岭西)地区,开发面积为5400亩,起商号为“富桦煤矿”。1935年8月31日,以杨鹏山为首的4人在马蹄河与安邦河之间的南岗(小岭西)地区,开发面积为1620亩,起商号为“星安煤矿”,后转让向改名为“兴安煤矿”。至此,岭东、岭西三个煤矿开始有人正式办矿开采。

1944年1月15日,日本强行“收买”,煤矿的开发权被剥夺。

1945年东北光复后,双鸭山煤矿被人民政府接收和恢复,1947年6月5日,省政府决定先恢复开发双鸭山煤矿,1947年7月1日正式成立双鸭山矿务局,办公地点设在岭东。1955年2月,第一车由火车运载的原煤从岭东运住外地,支援国家建设,双鸭山矿务局从此走向辉煌。
水之源

安邦河一直以来被誉为“双鸭山的母亲河”。经水务部门查询认证,安邦河分上游和下游,上游是由三条支流汇源,其中最远端为岭东十二道坝西593高地九里川,东经131°14′57″,北纬46°23′23″,下游有两条河流汇集于安邦河中,都在岭东区域内,分别为小安邦河、扁石河。安邦河全长167公里,安邦河流经岭东区、尖山区、集贤县和桦川县,最终注入松花江。

1959年在岭东安邦河上游建设双鸭山市区第一座水库——定国山水库。采水面积为250平方公里,水面面积为60万平方米,蓄水量为500万立方米。

近年来,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在安邦河沿岸建设景观和绿化、亮化工程,打造安邦河景观带、核心观光区。2018年,安邦河岭东段施实改造提升工程,建成后将吸引着八方游客来此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