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 化蛹成蝶的“岭东效应”

化蛹成蝶的“岭东效应”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10-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岭东区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的建设为统揽,以机制创新为抓手,突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区治理新模式,走出一条特色社区治理之路。

连接民心,汇聚党心。岭东区在创建中,聚焦基层治理问题与服务需求,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途径,激发社区服务新活力,促进社区建设再上新水平,由此催生出一幅干群同心同向同德、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画卷。

(一)核心词: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四通八达、绿树成荫的一条条街道巷路,整洁干净、新颖别致的一幢幢楼房民居,充满笑声、幸福和谐的一个个小区广场,车水马龙、生产火热的一座座美丽新村……

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让岭东区的每一个社区“化蛹成蝶”,实现华丽转身。一道“破茧而出”的美丽文明风景,映现出了今日岭东的蓬勃生机与崭新活力。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建推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集结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整合社区治理资源,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岭东区推动社区形成共驻共建共商共享的新格局。

通过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建立“三级联动”党建体系。社区党组织运用自身的政治优势,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社区居民利益的政策,为社区治理指明方向。社区党组织通过把党员组织发动起来,引导党员开展“进社区、进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发现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社区居民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服务凝聚居民群众,形成了社区自我管理服务的内生动力。

通过推行社区集结制、“六联六建”联系服务制,发挥机制约束促进作用。社区党组织是落实公共服务资源的主要渠道,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运用自身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补,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利益诉求。岭东区委组织部建立了先锋岭东公众号,传播党的声音、着重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服务党员群众,从而凝聚先锋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二)核心词:夯实社区服务能力

为改变社区基础设施落后、文化活动场所匮乏、社区服务能力低下等问题,岭东区制订《携手共建活力社区活动方案》,动员多方力量,助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科学规划社区布局,打造社区生活服务圈,推进社区工作规范化,配备能力较强的社区工作者服务社区,从而夯实了社区服务能力。

通过多方力量联动,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已经修建博爱园广场、东湖小区广场、北山文化广场3个文化活动场所,同时建设完成东湖和东明2个社区服务活动中心,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文化活动需求,同时也为社区工作人员创建了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

通过合理调整社区布局,优化网格管理,岭东区打造了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高效地服务辖区居民。及时梳理人口户籍等基础信息,摸清新的社区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将社区党建、社区治安、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密切相关的工作纳入同一网格,优化了社区运行格局,提升了社区工作服务效率。

通过规范社区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岭东各社区工作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实现由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社区居民的转变。推行“无假日社区”,建立“走动式”服务新模式,将办公地点搬到小区庭院、群众家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卫生等服务事项实现了社区直接办理,解决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核心词:增强社区工作活力

为了调整社区队伍结构,增强社区队伍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岭东区加强三支社区工作队伍的建设,增强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激发社区工作的活力,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构建文明和谐活力新社区。

通过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工作者文化水平,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增强创新服务能力,发挥社区治理带头模范作用,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成立社区学院,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定期培训,创建干部交流平台,建立干部论坛,强化工作者之间的工作沟通和相互融合。向市再就业服务中心正式申请4名大学生社区工作者,解决了基层班子配备不齐的问题。制定干部考核机制,提高了社区服务质量。

通过加强网格长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愿干、能干、肯干的网格长队伍,发挥网格长在社区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出台《网格长工作考核办法》,严明网格工作纪律,使网格长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切实作用。明确网格长工作职责,做好信息采集、信息上报、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扮演好社区治理“帮手”角色,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快速有效解决居民日常生活问题。

通过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以党员为中心的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者在社区治理的积极补充作用。与学校进行合作,共同建设志愿者服务队伍,提高志愿者素质,推进志愿者到社区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每月最少开展2次集中活动。老年志愿者文艺队通过龙凤空竹舞表演和多个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为社区居民献上了一份丰盛的中秋文艺盛宴,受到居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增强了社区活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核心词:释放居民自治能力

为了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解决社区治安问题,营造和谐社区氛围,岭东区坚持自治筑基、法治固本、德治塑魂,努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统一,推动社区治理形成“有力、有序、有效”的良好局面。

通过试行居民“提案制”,搭建居民议事交流平台,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小到居民楼里休息座椅的安装、健身器材的维修,大到小区适老化改造、管网改造,居民们各种各样的“小烦恼”“小难题”都体现在“居民提案表”上,每一位居民都全程参与问题的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居民自治能力得到释放。

通过加强社区法律体系建设,打造了社区法治文化,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治安环境。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社区居民法律意识,设立法律咨询台,解答社区居民法律咨询问题,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化解社区居民的矛盾,推进社区法治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通过实施居民素质文化提升计划,切实发挥了德治在社区治理中的根本作用。开设社区大讲堂,弘扬家风文化,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改变平房区旧的生活陋习,减少乱贴乱画现象,开展“我们的家园”“情聚社区”“最美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培育了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构建了和睦整洁的文明社区。

(五)核心词:实现居民安居乐业

为了解决老矿区贫困家庭、老年人的住房、养老、脱贫问题,岭东区积极整合社会力量,为爱心企业在社区履行社会责任搭建平台,建立有效帮扶机制,鼓励居民抱团取暖,实现互助式养老,实行产权共有政策,帮助困难家庭安居。

通过开展矿区低收入困难群体帮扶解困,建立了长期有效帮扶机制。借助国家相关政策,满足特困人群的基本生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营造浓厚的救助氛围,改善困难居民的生活质量。针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家庭,鼓励支持其创业就业。社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班,培训居民集中制作饰物、工艺品、摆件,增加家庭收入。

通过实行产权共有政策,为困难家庭提供住房。利用3个月的时间对全区低收入群体进行3次入户走访,逐户筛查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使千余户困难居民享受政策免费住上了楼房。

通过做实做优居家和社区养老,鼓励居民抱团取暖,实现互助式养老。加大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投入,完善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功能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医养康复、精神慰藉等方面优质便捷的服务。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安装“爱心门铃”,引导社区邻里自愿结对,实现“自治+互助”养老,解决社区居民养老难问题。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通过探索和实践,总结出我们社区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并且彰显出了特色、释放出了效应。下一步我们继续努力完善,争取为双鸭山乃至全省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经验。”岭东区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