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正文 民政部指导组对双鸭山市岭东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进行结项验收

民政部指导组对双鸭山市岭东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进行结项验收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9-1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3日下午,民政部验收指导组、黑龙江省民政厅和双鸭山市岭东区共同召开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工作会议,会议采用视频连线形式召开,会议由双鸭山市岭东区区委书记王崇峰主持。

  民政部实验区结项验收指导组组长、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田毅鹏 ,指导组副组长、吉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袁金洪,指导组成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讲师张帆;黑龙江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吴小平、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袁绍志;双鸭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静波;双鸭山市岭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民学,副区长刘桂荣及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岭东区工作情况报告、相互交流、指导组提出指导意见3个阶段。会上播放了岭东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宣传片,由岭东区委书记王崇峰就岭东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工作进行汇报,相关工作人员就老矿区低收入群体帮扶解困、老矿区和沉陷区搬迁社区养老机制创新2个典型案例进行讲解。

  相互交流环节中,双鸭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静波肯定了岭东区实验区创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希望岭东区以实验区创建工作结项验收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坚持进行改革创新,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岭东区社区治理工作更上新台阶;黑龙江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吴小平认为岭东区结项评估工作准备充分、推进举措务实,为顺利通过结项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为同类型的实验区创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样板,强调岭东区要巩固实验创建成果、梳理总结经验做法、概括提升理论意义、重视加强经验交流、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同时根据本地区社区治理改革的新形势以及结项验收中专家组提出的工作不足和改进建议,挖掘实验主题,进一步取得社区改革创新新突破。

专家提问环节中,岭东区民政局局长张莲从借助社区大讲堂宣讲岭东“三源文化”、岭东老区精神、传统文化,重塑民风、社风、家风;开展“邻居节”“小区红歌大比拼”“社区能人博弈赛”等各种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加强居民交流、增进团结;通过开展居民“微心愿”、建立阶梯式居民养老模式等方式,解决孤寡、独居等特殊老人的生活难题等方面,回答了指导组成员张帆提出的“怎么建立起搬迁新的社区和老社区之间的联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宝双回答了指导组副组长袁金洪处长提出的 “大党委是哪个层面”问题。副区长刘桂荣从“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和本区自筹资金”等方式来提高社区硬件建设”的同时,通过“聘任高层次人才”为实验区创建诊疗把脉、加强社会组织作用、推进“社区五方共议”、广泛开展居民“提案制”、继续实施各项“暖心工程”、进一步推动“六联六建”、 加大社区干部培训,全面实行社区干部“一岗通”工作法等方面回答了指导组组长田毅鹏教授提出的“社区软件、硬件共同提升的问题”。

提出指导意见环节中,指导组从“选题精彩、立题准确”“ 抓住核心、创建扣题”“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具有持续性长期性”四个方面对岭东区实验区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把社区治理的工作方法因地制宜的引入矿区改造,形成独具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岭东经验”,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背景下的基层治理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希望岭东区对实验工作进一步提炼总结并探索发展形成“岭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