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正文 区委书记王崇峰主持召开岭东区第九次书记专题会议

区委书记王崇峰主持召开岭东区第九次书记专题会议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8-1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13日,区委书记王崇峰在区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岭东区第九次书记专题会议。

邵民学、李思文、刘长胜、马忠辉、于宝生、张海涛、王秀平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讨论稿)》,《关于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及项目自查工作领导小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建议(讨论稿)》,书面印发了《中共岭东区委组织部 岭东区财政局 岭东区农业农村局 岭东区审计局关于对中央和省市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及项目开展自查的通知》。

对“三资”管理整治问题,王崇峰指出,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动真碰硬,真干实干推进“三资”整治各项工作。

王崇峰要求,要强化思想认识,做好“三资”整治工作,“三资”是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根本,解决好“三资”问题就是完善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同时,有利于盘活农村的集体存量资产,增加农村收入,有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推动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好“三资”就是管理好农村发展的关键。要按照上级会议要求,对“三资”问题要提级办理,制定提级清查的整改方案,延长专项整治实效,把问题查清、问题查深、问题查透、问题查实,切实解决问题,决不能流于形式,坚决把此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对壮大村集体经济,王崇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思想上再重视,任务上再细化,措施上再具体,领导上再加强,真正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有效开展。

王崇峰要求,要紧盯上级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研究透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对标对表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因村制宜、精准发力,着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加大村级带头人培训力度,采取外埠培训、远程教学、基地锻炼等方式,把个人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送出去、培养好,从源头上建强带头人队伍,同时,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帮助谋划产业项目,加强与涉农企业、金融机构、电商平台的合作,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要深入推进“清化收”工作,重点加大推进“清化收”工作力度,解决好村集体“无钱办事、无钱服务”问题。研究运用好相关法律知识,找准问题,深入推进清查违规合同、化解不良债务、新增资源收费等工作,指导村集体依法清收债权、化解债务,维护合法利益。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实行“一村一策”,灵活机动的推进集体土地有偿使用,保证承包费收缴工作的稳步推进。

王崇峰要求,要压紧责任链条,凝聚发展合力,构建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要合理分析资源环境,找准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好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具体困难,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