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 宋宏伟在2020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坚定必胜信心 狠抓工作落实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宋宏伟在2020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坚定必胜信心 狠抓工作落实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6-2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宋宏伟主持召开2020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宋宏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脱贫攻坚重大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上来,坚定信心、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宋宏伟强调,要正视不利因素,充分认清收官之战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当前,脱贫攻坚正处在巩固成果、迎接检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勇于直面问题挑战,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紧盯产业扶贫、边缘户致贫、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等工作,将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咬定目标、一鼓作气、连续作战,坚决打破影响脱贫攻坚成色的一切瓶颈和制约。

宋宏伟强调,要明确重点任务,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切实将问题排查和整改贯穿脱贫工作始终;要强化县乡村三级书记遍访实效,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队伍作用,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要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扶持本地扶贫龙头企业,提升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支持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要选好选准产业扶贫项目,突出特色产业扶贫,实现以“特”增效;要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贫能力,保证贫困群众参与产业经营和受益;要推广土地流转、生产托管等带贫模式,推动贫困户与带贫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要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及时消除现有“两类户”的风险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纳入“两类户”范围、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深化社会扶贫,深入推进“十企帮十村联百户”精准扶贫、社会组织扶贫、消费扶贫行动。要加强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全面落实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推进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机制。要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市脱贫普查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好业务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全程督导推进,确保普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任务;饶河县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拿出具体举措办法,举全县之力打好收官之前最为关键的一战;县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全程参与,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全力做好迎接普查准备。

宋宏伟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压实脱贫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坚持“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保证脱贫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各县主要领导同志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相关部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扛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的重要政治责任,切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确保脱贫攻坚实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涉贫舆情的关注力度,回应社会关切,展示工作成果,让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和典型人物事迹深入人心。要全面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要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郑大光从“精准做好贫困人口疫情防控、精准开展检测、精准掌握标准、精准落实政策、精准整改问题”五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云凯、张春姣、冯海军出席会议。辛敏超、孙宇、韩雪海参加会议。

市委、市政府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市直和在双中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扶贫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