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岭东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公告

岭东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公告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1-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公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长胜乡、各街道办事处要积极履行属地防控职责,落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部署的应对疫情防控措施和任务,建立健全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有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措施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组织指导社区(村)及时做好辖区内返岭东人员的摸排管控、健康监测和分类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减少社区、村屯居民聚集,严禁举行聚集性活动。以辖区九小场所为重点,督促经营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组建社区工作者、社区民警、物业服务人员、在职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基层应急队伍,以社区(村)为单元,配备人员力量,提供应急物资保障。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指挥部署,开展群防群治。按照网格化管理开展上门入户工作,及时进行摸排管控,精准做好台账登记、信息报送、落地管控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管尽管、应报尽报”。按照要求做好村(居)民的信息告知、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实施环境卫生治理,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清洁、消毒;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和志愿服务,对无人照料的儿童、失能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予以临时生活照料。

  二、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防控”的要求,持续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对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防疫三宝”及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按照相关技术指南,明确防控标准,对本行业本领域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管,指导分管行业企业落实应对措施。加强日常监督执法力度,对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现问题开展督促整改,并将检查整改情况汇总后及时上报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三、严格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要服从属地管理,落实单位责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建立健全应对疫情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落实职工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对本单位职工出入管理,对离返岭东的职工及家属,单位要进行排查管控,并与属地街道(乡)、社区(村)做好对接及时报备,严格执行双排查、双管控措施。对本单位人员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普及,进行健康监测管理,建立与所在街道、乡的对接工作机制。公共场所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排专人落实清洁、消毒、通风等措施,对进入场所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提示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邮政、快递等物流经营单位要做好物流环节的消杀、货物来源和去向信息的登记以及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提供住宿服务的经营单位要全面如实对旅客姓名、来源地、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登记,并做好管控服务措施落实。

  四、严格落实个人自我管理责任。落实个人防护责任,做好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不扎堆、不聚会,个人出行要自觉落实三件宝,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落实个人报告责任,外地返岭东人员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备,报告健康状况,并配合落实好防控措施。广大居民近期无十分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出发和返回时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备,并严格落实好医学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落实个人配合责任,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码亮码扫码及体温检测,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对于瞒报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岭东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