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 精准有效履职 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有效履职 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6-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江西等地考察调研期间多次强调,要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为提高脱贫质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年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8年,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6年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2018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对脱贫质量如此强调,体现出鲜明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一方面,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另一方面,个别地区和部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有差距,落实脱贫攻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有的扶贫中政绩观错位,急功近利、好高骛远,导致帮扶效果不理想;有的缺少统筹谋划,搞层层加码,赶时间进度、搞冲刺;甚至还有的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等。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有关信息真实准确。要“扶上马,送一程”,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方面力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三保障”工作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等问题,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依规依纪依法扎实履职,精准发力,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评论员 尉承栋)

(责任编辑: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