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信息 正文 【战“疫”有我】做“心中有爱 眼中有光”的教育——致敬尽职敬业的中山人(一)

【战“疫”有我】做“心中有爱 眼中有光”的教育——致敬尽职敬业的中山人(一)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3-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中山小学决定“停课不停学 成长不延期”线上开学后,我们老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们线上教学做足准备,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降低疫情对学生身心和学业的影响。

  线上有限的教学时间里容纳了老师辛苦的线下工作,线下她们要备课、批改、答疑,准备第二天学习资源链接、教具等,有的老师同时还承担着自己孩子的家教身份,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们千方百计地克服自己的困难,是一群每天忙的不亦乐乎的最美中山人!

  孙集红老师是一名从教24年的老班主任,刚接到线上教学这个通知时,心里是忐忑不安的,因为在此之前她从没给学生开展过线上教学,她就把这次线上教学当做是逆境中蝶变的机会。上网查资料,从零开始,虚心学习,凭着20多年当班主任不服输的劲头,克服了种种困难。每天清晨,她会守时守点地出现在她的空中班级里,欢欣地等候着她的学生来向她报告平安,体温无异常,她说每天等候平安是一种幸福。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她的教学目标就是力求让孩子们真正地学到知识,不留于形式,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更高的学习效率。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了解孩子们的线上学习情况,及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每日疫情排查、作业布置和批改、与家长的联系、单独辅导样样没有落下,忙起来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孩子,这段时间,老师与你同在,有问题问老师,老师随时出现在你的面前。”她就是这样兢兢业业的工作,以诚相待,获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认可。

  为了线上教学,李月玲老师3岁半的儿子送到了姥姥家,以他每天吵闹影响上网课。教学还没开始,仅仅下载安装钉钉就麻烦频出,把钉钉班级群里的二维码发到家长的微信里,却发现很多家长的账号都没激活,她就联系家长一个个沟通寻找原因,家长同步安装钉钉APP,电话中指导他们一步步的下载、安装、注册。为了让学生学习效果好,每天晚上都和同年组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黄老师一起线上教研,研究制定第二天适合学生的学习内容,寻找学生线上学习有效的学习方法。每天针对当天的学习重点难点,通过钉钉答疑的方式来解决,认真批改学生的线上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家长经常联系,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对班级个别学习效果不理想的学生单独辅导,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杨雪英老师通过网上教学,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熟练应用,孩子们也基本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每天忙碌在教学一线,给学生发视频学习链接、指导读书、批改作业,提醒学生认真学习,鼓励学生坚持完成各项作业。每天看着手机一一检查学生的作业,分别指出学生的不足之处,让学生明白错误的原因,及时纠正,每天没有上班、下班之分,只要学生有问题,随时在线上进行解答。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赵茁颖老师每节课前,都要先学习一遍本节课的内容,做到“先学后教”,她也会让孩子们进行课前预习,以便可以跟上老师的思路;每节课会跟着孩子们一起学习,每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视频过后,适当让孩子们做一些小练习,检验孩子们对本节课知识的掌握情况,在直播答疑中,把在作业中存在的普遍错误进行讲解。并且能利用休息时间把每天孩子学习的照片分类做成相册,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瞬间。为了学生,她不能陪伴刚上初中的儿子,只能利用下课和课余时间,陪儿子学习一会。儿子总抱怨说:“别的妈妈都陪在孩子身边跟孩子一起上课,而我都是自己上课”。她只能歉疚地对儿子说:“妈妈是班主任,我要陪你,我班的孩子怎么办?还有一群比你小的弟弟妹妹们在等着妈妈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开学的脚步,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开学,在学校的组织下老师们纷纷当起了主播,线上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英语老师王丹丹从一个不会安装软件、不会调整摄像头、不会线上批改作业的网络小白到能熟练使用直播软件;从一个只会用粉笔讲课的老师,到一手拿手机一手拿钢笔,还滔滔不绝地对着麦克风讲解重难点,虽然自己的孩子很小,她却从未因此耽误学生一分钟,每次钉钉答疑后,都要重复多次的问同学们还有没有不懂的,直到孩子们不再问了为止。每天线上批改学生们交上来的作业,线下分析孩子们存在的不足,及时加以改进,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这时的王老师是累并快乐着的。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教师虽然不能像最可敬的医护工作者那样去前线抗疫,但在教书育人的本职岗位上彰显了蓬勃力量,在线上课堂绽放绚丽的花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教师最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