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正文 【防汛减灾】党政军民同舟 鏖战汛魔共济

【防汛减灾】党政军民同舟 鏖战汛魔共济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8-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受“利奇马”和“罗莎”影响,我区8月12日至17日持续降雨,一周气温都在低位徘徊,最高气温不超25℃,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


为切实做好全乡防汛减灾工作,继8月13日上午岭东区防汛紧急工作会议结束后,长胜乡下午随即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政府领导和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极端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进行了全乡防汛工作部署。组建了由乡党委书记任总指挥、政府乡长为副总指挥的防汛指挥部,指挥部设在汛情重点村——团山村。指挥部下设汛情通讯组、物资供给组、转移安置组、应急救援组、车辆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医疗救护组七个组及一个民兵突击队。构建了包村干部巡防、第一书记动员、村“两委”入户的安全防控体系,会议要求各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主要领导24小时驻村,对驻村巡防员配备对讲机随时应对动态雨情。


14日,持续小雨,积雨漫田,流水过道,通往团山村三路两封。乡党委、政府对此恶劣情况,统筹兼顾,将防汛指挥部推向一线,进驻该村。乡武装基干民兵应急排全副武装进行增援,第一时间会同村“两委”、广大村民进行防汛作业,积沙袋、通涵管、畅边沟、顺河道。其他村各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全部参与本村防汛事务,为抵抗后续大级别台风雨构建防御工事。


15日,持续中雨,山水肆虐,穿田裂土。各村防汛人员冒雨巡防,昼夜不断,全力确保灾情最小化。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张亚军,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马学兵亲临指挥,现场部署。由于防汛人员连续两天作业,至15日深夜,已是筋疲力尽。


16日,中转大雨,河水削岸,断路毁桥。乡党委书记及乡长带领防汛指挥部成员对各村汛期隐患房屋及低洼地带住户进行了再次入户排查,全力确保村民人身安全;政府乡长横纵协调,部署作战,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全力确保防汛物资及时到位;武装基干民兵应急排发挥防汛先锋队、尖刀班作用,及时修补冲决防汛工事;大批村民志愿者众志成城,增援防汛队伍。至晚6时,全乡因汛毁桥两座,由于时间原因,已无处定做标准警示牌,为消除安全隐患,防汛人员在团山断桥处就地取材,于路桥两侧拉起横线,以废旧条幅扩大醒目视野,手写描粗并以胶带密封警示标语;在东升断桥处运放一米余高砂土、石块予以阻挡过往行人及车辆。

17日,持续中雨,天挂珠帘,汛情严重。区委书记迟国君冒雨入村亲临指挥,深入受灾各村实地详细了解灾情并对近期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长胜乡举全乡之力排除万难,下定决心,坚决打赢防汛攻坚战。18日,小雨转晴,雨势渐弱,秋日初显。下午5时,乌云裂隙,金风送爽,久违的阳光抛洒乡村,汛魔不再猖獗。此时,长胜乡非但未有丝毫松懈,更是进一步增强了防汛意识。首先,乡党委书记带领民政、规划、农科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入村实地了解,并针对灾情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民政部门做好灾情数据统计及上报工作,规划部门研究建设村内周转房事宜,农科、应急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要协同发挥作用,共同做好汛灾后续工作。同时,根据《双鸭山市人民政府总值班室关于加强防汛抗洪险情灾害信息和应急值守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制定了汛期领导班子带班值班制度,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防汛抗洪险情灾害,立即组织干部职工做好抗洪抢险工作。据悉,自今年6月初汛期开始至今,长胜乡共组织党政机关干部20名、基干民兵应急排8名、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49名、村民志愿者100余名,总计近200人参与防汛;征用防汛人员私有车辆28辆,出动抢险运输车32台、钩机8台、铲车8台,防汛机械总计作业时长1200余小时;清理河道、水渠13200延长米,清运土方30000余立方米,维修汛期损坏田间道路8000余延长米;总计投入财力116万元,用于雇佣机械、人工及采购防汛抗灾物资;涉及汛期安全隐患房屋5间,于8月13日经说服已将所居12人全部转移。通过岭东区委精心指导、精准部署,全乡党政军民齐心协力。目前,实现了乡域范围内房屋零倒塌和居民零伤亡的安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