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岭东区在“软硬兼施”中“瘦身强体”

岭东区在“软硬兼施”中“瘦身强体”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2-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岭东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三部曲之二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谋事在天,成事在人。营商环境,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既体现于平时不觉的细微之处,也显露于外在的点点滴滴。岭东区一以贯之持续作为,坚持把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软硬结合”打好组合拳、反复拳,真正擦亮服务品牌,打造出了“岭东样板”。

长山光伏发电、温泉康养度假中心等11个项目加快推进建设,程远信德环保设备制造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

近年来,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到岭东区,成为转型发展的生力军,这得益于岭东其宽松的投资政策、到位的营商服务、适宜的生存条件和优良的发展环境。

城乡之间,处处是崭新喜人面貌;街头巷尾,时时勃发出无限生机。清新怡人的小区、整洁美观的街路;文明向上的风气、重商安商的环境……今天的岭东区,城乡变化让人耳目一新,投资软硬环境更是日新月异。

“要想真正转型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就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坚决破除传统思维定势、条条框框限制、狭隘地域局限和看摊守业思想。惟其自我革新,才能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的改革创新举措,进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思想认识高度统一的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班人的带领下,岭东区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共同发力。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深入解放思想,全力破解制约岭东发展的症结难题,着力营造‘尊商、重商、爱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努力让投资企业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茁壮成长。”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岭东人,抢滩布局“政策高地+投资洼地”,现已呈现出显而易见的成效。

“这里既有舒适的人居环境,也有优越的营商环境。”一位投资者道出了岭东区最鲜明的城区特质——高颜值的“生态之地”、高品位的“双创之城”。

毋容置疑,投资环境,已经成为岭东区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成为其解放思想观念、加大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A

生态景观写新意,青山秀水迎客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多年如一日的持续投入,造就了移步易景的山水风光。走在岭东,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处都美丽、每一时都陶醉。

优化营商环境,从尺寸之功做起;尺寸之间,方显温度。让环境更美丽,让百姓更幸福,这正是一座城市的发展要义。

以“硬环境”推动“软实力”提升。岭东区以站高谋远的前瞻思维,用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加快城乡建设步伐,书写下了“誓要旧貌换新颜”的宏篇巨作。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补齐城市短板,不断完善城区功能,以城区建设高品质赢得发展高质量。

坚持“全区一盘棋、规划一张图”,着力在设施配套、环境整治、老区改造等方面集中发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铺设供水管网4000米,全区实现24小时供水小区达60%;铺设供热管网5700米,改造20吨锅炉2台,受益群众8000余户;实施居民小区屋顶改造工程,改造面积5.4万平方米。

加快完善交通网络。通过抢抓机遇,实施东矿路、青山路、滨水大道等8条公路新建及改造工程,已开工5条,其中林业路已实现顺利通车;即将建成的中心站跨线桥项目,将缩短与主城区的直线距离,岭东将成为主城区资源外溢的最佳承载区。

加速建设“美丽乡村”。投入300余万元,完成路面硬化4400延长米,新增绿化面积2300平方米,新建桥梁1座,新建广场、水井房各1处,立新村已实现24小时供水。

加大城区管理力度。全面治理城区环境“脏、乱、差”,着力打造清洁、美观、有序的城乡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态、生活、生产空间。

变绿了,变亮了,变美了、变俏了、变俊了、变靓了……“房在变、路在变、人文在变、环境在变” “天更蓝、水更清、街更净、人更美”。今天的岭东区,城乡面貌似乎一眨眼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营造一流环境,需要“大动作”“大手笔”,也需要多积尺寸之功。如今,旧观念的刷新、旧习惯的变革以及重塑城市形象正在成为岭东人的共识。

为了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乡环境,改善投资和旅游环境,让有资源、有历史、有文化的岭东更有形象、有厚度、有内涵,去年以来全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掀起了一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乡卫生综合治理的“环境革命”。

“厕所革命”初推出时,曾被一些人视为“小事”。但岭东区委、区政府坚信:小事办好,能成大事。全区不遗余力新建城区公厕11座,改造农村室内厕所86户100%完成任务。

“岭东区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无论是自然生态景观,还是投资兴业环境。”风光秀丽、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良好环境,赢得了群众和投资者的一致点赞。

B

营商环境的改善绝非一日之功。久久为功的持续提升,造就了岭东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投资在岭东,时时能体验到真诚;创业在岭东,处处能感受到温暖。

以“硬手段”促进“软环境”改善。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并把此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举全区之力解决突出问题,用有效行动走好实践路。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增添转型发展新活力。承接改革任务20项。矿区低收入群众扶贫解困、保障房安置、城区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全年共淘汰关闭煤矿12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59万吨,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淘汰关闭小煤矿的目标任务,经验做法在黑龙江日报头版刊登,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了工作成效,并作出重要批示。

积极做好“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试点单位申报工作。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编制完成了实施方案,岭东区作为全省唯一被省民政厅推荐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行政权责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再造办事流程,优化审批服务,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59项,分解“最多跑一次”事项95项,平均单个事项办理时间减少16.5天,压缩时限61%,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新建面积20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52项,占事项总数的95%,实行“一窗式”办理模式,让辖区企业百姓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便民集贸市场免费提供给50余户传统创业者进行创业。

突出“价值引领 ”,实施“道德塑魂”。深入挖掘双鸭山“第一口矿井”等历史人文资源,提升岭东作为双鸭山市河域文化发源地、煤炭文化起始地、城市建设策源地的文化效应;大力弘扬“山水情怀、大爱岭东”文化价值观,通过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提升岭东的综合品质。

坚冰深处春水动。实施东湖旅游度假区、青山国家森林公园、秀丽生态园等旅游景区改造升级工程,温泉康养度假中心项目正在进行温泉钻井;国际冬泳训练基地建设全面完成。围绕“7.16”开展环湖徒步大会等系列活动,逐步打响近郊旅游品牌。成功承办中国·黑龙江2018年中俄国际冬泳公开赛暨双鸭山第三届“体彩杯”冬泳赛、第一届“冬捕节”,央视给予专题报道,使岭东冰雪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到“一朝出阁天下闻”的万众瞩目,软硬生态环境的变好,给岭东区旅游产业带来化蛹成蝶的华丽转身。全区年接待游客过百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4400万元,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