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正文 岭东区在“加减兼用 ”中 “去劣创优”

岭东区在“加减兼用 ”中 “去劣创优”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2-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岭东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三部曲之一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岭东区深谙其道。于是,解放思想,他们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转变作风,他们从群众满意的地方改起。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努力破题,从强化精准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入手,积极寻找发展环境与发展质量的最大公约数。                            ——题记

“现在这里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不仅办事效率高,工作人员服务也很热情。”一位客商感慨的话语,道出了来岭东投资兴业者的共同感受。

去年以来,岭东区立足于政府服务职能转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办事群众增便利作为突破口,紧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线,全力补“短板”、破瓶颈,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不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千方百计营造一流的亲商爱商氛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加速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怎样优化发展环境,构建‘亲’‘ 清’政商关系,形成一个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政商和谐发展的新生态,这是我们区委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重大命题。通过解放思想,我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积极破题,努力寻找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真正让岭东发展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 谈及优化营商环境,岭东区委书记迟国君认识深刻,一语中的。

“用心用脑用功”当好“店小二”、争做“五星级服务员”, “用情用智用力”提供一条龙“VIP”贴心服务客商、采取一站式“定制” 全方位服务企业, 建立“绿色通道”“直通车”和 “快速响应机制”, 打通“最后一公里” 、释放更多改革红利,“降本减负”从权力清单“瘦身”、“ 提质增速”从责任清单“强身”等等,这些“新词汇”从迟国君口中娓娓道来,让人感受到了岭东区优化营商环境,在“加减兼用 ”中 “去劣创优”的高度与力度。同时也让岭东辖区的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更为企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剂”。

A

“之所以选择在岭东投资,不仅是因为看中了这里良好的生态基础,这里明显的区位资源,这里潜在的市场空间,更主要的是看好这里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和岭东区委领导交谈时,新盟集团董事长如是表示。

东湖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是岭东区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为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2018年4月,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北京与新盟集团进行对接。为配合新盟集团董事长行程安排,接近凌晨零点才来到企业驻地与其就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规划进行详谈,结合实际拓展其发展思路。最后针对岭东地热资源,初步达成开发东湖温泉康养度假中心项目,现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密切关注区域内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的发展前景,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焦点,充分发挥政府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实施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遇到的难题,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这是岭东区创新思维理念,实施全方位服务的真实写照。

通过解放思想,岭东区胸怀大局意识,在招商引资中,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

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借助“两山合作”有利契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广东佛山挂职锻炼期间,多次到当地企业登门走访,将我市的政策和优势进行宣传,成功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医悦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应用系统研发中心项目引进到双鸭山开发区。

同时,通过与世界500强上市企业碧桂园积极沟通,将我市列为凤凰优选有限公司农产品直采基地,首采450万元的农特产品已在碧桂园旗下各优选农产品直营店上架销售。

此外,立足农村发展实际和企业产销需要,区乡两级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前往河北安国中草药基地开展合作洽谈,使药博园中草药种植加工示范项目成功落户岭东。

B

“政府的效率很让人满意,在这个地方,我感觉到了什么是服务型政府,下一步我还要追加投资,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提升,激发了经营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企业需要,政府就在身边;企业不需要,政府就在天边”,这是岭东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喊出的口号。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岭东区坚持采取分类施策服务企业,找准抓手、探索路径,不断丰富服务内涵,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为助力产业发展,成立了岭东区石墨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选派驻企第一书记,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帮助其明晰企业发展路径,引导企业构建探采加一体化和产业上下游链条化的石墨产业集群,推动石墨材料深加工及下游应用项目向产业源头地聚集。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企业相关人员远赴“长三角”“珠三角”进行考察对接,帮助企业与南京鼎腾石墨烯研究院、苏州非金属矿业研究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企业与石墨前沿科技有效结合。

加强政企沟通,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与项目的困难和问题,最快回应企业诉求,并实现服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大项目全覆盖。

为解决鑫沙环保因原材料紧缺而长期停产的问题,积极寻求原材料外进渠道,先后带领企业主要负责人赴河北、内蒙、四川等产业成熟区对接洽谈,努力破解制约项目发展的瓶颈。

积极协调建龙钢铁集团在河北承德地区引进钒铁铁精粉,推动建龙钒业复产复工,并以此为契机带动鑫沙环保钒尾渣无害化处理项目实现有效盘活。

在深入贯彻落实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过程中,帮助辖区煤炭企业算好“三笔账”,过好“三道关”,推动全区12户落后产能矿井有序退出,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淘汰关闭小煤矿的目标任务,推动传统煤炭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健康有序发展。

C

“改革带来的变化太大了,现在办理业务真的很方便、很省时。”一位企业负责人在体验到“简易快办”的高效率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服务好企业,岭东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个企业服务窗口,专门接待企业的各种诉求;同时开通一条企业服务热线,全天候搜集企业服务需求信息;建立一个人才信息库,为企业用工提供保障。

走进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处处都能感受到营商环境改善带来的新气象。

简化办事流程,营造健康的政商生态环境。以2000平方米政务服务大厅为载体,开设一般性服务窗口和综合服务窗口,推进151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大厅,实行“一门式”“一网式”“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区委、区政府专门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划出300平方米区域,作为项目建设临时办公和居住场所,便于项目的综合协调和统筹推进。

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大讨论为契机,积极探索便企便民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融入到各种制度设计和具体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不断改进服务方式,采取领办、代办、帮办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各项服务。采用“四个一”服务模式,建立一支服务队伍,专程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式”服务。

提供专区服务和精准服务,是岭东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特点。

在企业规划审批过程中,全程带领企业到发改、规划、环保、国土等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缩短了弘然新能源醇基燃料制配、巨源塑料制品生产及再生资源利用等项目的审批办理时限,使项目当年实现开工建设。

积极引导程远信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推动企业与辽宁大学创建科技联盟,通过成果引进、技术更新,带动产品升级,生产的醇基燃料锅炉燃烧机有效降低了粮食烘干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充分利用“微视岭东”“岭东区政府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开设了投诉举报专栏,畅通监督举报途径,促进营商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升级。

一个个改善环境的行动,一项项改革发展的举措,不仅为岭东区“大招商、招大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也摁下了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