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岭东旅游 正文 定国山边的序曲

定国山边的序曲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2-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岭东区,隶属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哈同高等级公路与岭东区相接。境域东北与双鸭山农场接壤,西北与集贤县相连,南与桦南县、宝清县交界,北与尖山区毗邻,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辖区总面积802平方公里,辖1个乡和6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2万。 中华民国时期,于境内发现露头煤,遂有附近矿商来此开矿,建立了富安矿,相继形成屯落,隶属富锦县第五区管辖。1946年,划归集贤县管辖。1959年,改称岭东经济区。1961年,改称岭东分社。1968年,称岭东区。

境内著名景点有:东湖旅游度假区、寒葱沟水库、鸭嘴石--鸭嘴溪、青山国家森林公园等。

岭东区因位于出汗岭东部而得名,这就是出汗岭。1988年岭东岭西合并称为岭东区,下图为建设中的岭东。



前方的圆顶山为定国山,是一座死火山,边上那汪水是定国山水库,1959年修建。冬日远眺定国山,决不逊于日本富士山。



 定国山下水库旁是东湖广场,2008年建设,面积18800平方,其中绿地16000平方,现在是双鸭山周边休闲的好去处。东湖广场志的初稿和格律可是我写的哦。

  以下为春夏秋冬广场四季。



 关于“7.16”。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次年7月16日在岭东水库组织了第一次武装泅渡,从此,每到这一天,这里就会有大量群自发地来到这里游玩,搞纪念活动。东湖广场建成后,区委区政府组织了第一届消夏艺术节,这项活动得到了多方响应,成了双鸭山地区每年旅游的品牌。2009年水库坝下建成东湖水上乐园,成为我市夏季旅游焦点。(以下三张照片摘自于耀森编著的《岭东煤矿 挥之不去的记忆》)



东湖小区相应成为岭东区最早开发的沉陷区治理小区。博爱园小区成为独特色的小区,小区内有2所公办幼儿园和1所全市设备最规范的小学。



岁月如梭,时代变迁,定国山边方圆五公里就如此变化,相信明天的岭东更美好!

内容纯属记忆,真实情况可查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