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正文 强化招商引资 集聚发展动能 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 ——访岭东区人民政府区长郭伟

强化招商引资 集聚发展动能 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 ——访岭东区人民政府区长郭伟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1-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转型、破解发展难题的战略举措,制定《领导干部抓招商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招商活动,年初以来,共开展招商活动43次,梳理招商线索88条,完成市定指标293%。制定《岭东区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将招商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基层单位和领导干部,真正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岭东区区长郭伟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区引进外来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24.02亿元,当年到位资金1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00万美元。
精准确定重点招商目标。把借外力作为全区解困转型发展的长期战略,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转移地区抓招商,主动承接符合岭东区实际、有利产业发展等转移产能的项目落地。加大“双深合作”“两山合作”力度,把握难得的机遇,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和伙伴。与珠三角地区知名的中介机构顺创产业加速器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湾新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创业工厂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锦池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近期将与深圳市深湾新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推进全产业链建设为方向,重点推进以石墨、玄武岩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花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以青山和南湖旅游区为代表的旅游产业的项目储备,强化储备项目的招商推介,建立产业项目谋划生成机制,成立重点产业项目策划生成小组,年初以来,谋划生成储备项目5个。
有效拓展招商资源渠道。通过“双深合作”、“两山合作”,借助到佛山市顺德区挂职的有利契机,瞄准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有效开展了走访、对接,挂职的4个月来,共走访调研了企业、商会和产业园区等百余家,先后与碧桂园农业集团、中国顺客隆、佛山医悦科技、广东万和集团、广东威王集团、广东太阳花暖通设备、广东美赛尔细胞生物科技、广东顺德昌盛实业、广东康宝电器、天津红日药品销售广东分公司、深圳惠锋集团科技、、欧和照明电器等集团公司。与顺德区签订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搭建两区干部交流学习、互利共赢的平台。与珠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招商平台——顺创产业加速器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通过这一优势平台向国内外发布招商信息。促进贵州省黔西南州、顺德区、双鸭山市等三地区建立友好关系,并组织顺德区考察团赴黔西南州调研考察义龙大数据产业园、华为西南大区云计算中心,促进了三地区在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之间的合作。多次赴北京、深圳、天津、内蒙古等地考察对接项目,与广东佛山等地企业签订协议项目7个,有合作意向的项目19个。成功争取顺德区援建资金2400万元建设环湖观景步道项目,目前已到位资金500万元。
全力营造最优招商环境。再造办事流程,优化审批服务,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审批无需前置要件,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10天压缩至3天;梳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159项,平均单个事项办理时间减少16.5天,压缩时限61%。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为牵动,启动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全面完成2000平方米的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52项,占事项总数的95%,让辖区企业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郭伟说,对岭东区而言,要让客商来得了留得住,既要坚持大开放大开发,更要做好全方位服务优化营商好环境。我们要借助顺德的创新发展经验,用超常规的思路和招法,大胆探索新路径和新模式,拿出真诚交朋友,拿出真心谈合作,使出全力抓招商、使出全劲跑项目。
郭伟表示,下一步,岭东区将持续开展“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凝心聚力和担当作为。继续大胆主动走出去,想办法将人才、资金、科技等生产要素引进来。并坚持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定向招商、园区招商、专业招商的策略,发挥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借外力,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在巩固和深化“双深合作”“两山合作”基础上,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和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组织开展招商活动,借助中俄博览会(哈洽会)、深交会、广交会以及双鸭山企业家恳谈会等平台,广泛开展洽谈合作,谋划高质量项目进行对接,争取落地
建设一批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