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岭东区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岭东区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2-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8日至2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岭东区委进行了巡察。5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岭东区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直面问题明确责任,整改落实成为区委工作核心任务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区委收到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并按照要求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以区委文件原文下发,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岭东区及时制定了《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区委政治生态建设和村“两委”换届纪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迟国君亲自担任组长,副书记、政府区长郭伟担任副组长;区委副书记全巍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亚军同志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工作,区委办负责具体工作推进和督办。

二是抓实任务分解。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各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区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完成率100%。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长期坚持,避免出现同样问题。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严肃处理,坚决追责问责。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将重新进行整改。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四个意识”树立得不够牢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查会议记录和相关材料发现,区委班子个别成员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不够强,会议发言政治站位不够高,个别成员对非本人分管工作很少发表意见,对一些会议或学习以各种理由选择参加,缺乏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有些常委会议议而不决,或决定事项原则性意见多、可操作性意见少。区直个别部门负责人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会议、安排的工作比较重视,亲自与会并落实工作,对其他区领导主持的会议重视不够,只安排副职参加,也不关心会议内容的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培训为有效手段,增强政治自觉,锤炼政治能力。研究制定了《中共岭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岭东区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通过区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岭东实际和分管工作,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级带着一级学,切实做到充分理解、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落到实处。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要情况在领导会上通报,凡属应当由常委会讨论和决定的事项,必须由集体研究决定。

二是严格规范组织程序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督查督办,不断完善了常委班子例会、办公、守规等制度,规范请假制度和外出履行公务等方面程序,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岭东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请假制度的规定》,除因公事不能参加会议的人员安排副职按时参会外,按照会议要求全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三是强化执纪监督,整肃了会风会纪。对7名同志及时进行了提醒谈话,把守纪律讲规矩贯穿工作全过程。区政府将会风会纪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和领导干部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和绩效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了会风会纪监督通报制度。

2、区委对中央及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视程度还不够,深化改革和扶贫攻坚工作推进得还不够深入。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把有效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作为评价工作实绩的刚性原则,以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及时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对全区深化改革和扶贫攻坚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岭东区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中共岭东区委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重点任务》《岭东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按照市委确定的83项重点改革事项进行对照落实,最后确定今年我区的重点改革任务28项。其中,承接中央、省、市委部署改革事项21项,区级自选改革事项7项。

二是加强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大督办力度,强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现已整改完毕。

3、在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方面还有差距。查佐证材料发现,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等执行得还不够严格,一些项目建设不透明,费用花销不公开,一些项目的建设与百姓期盼还有差距。如:南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旅游高峰时群众如厕难、停车难的问题。

一是严格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超过十万元以上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坚持领导班子讨论重大问题“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强化执行监督,从制度上保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如:2018年重点产业项目安排、区政府10万元以上资金使用等,都通过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或政府党组会议的方式,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二是加大民生项目建设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需、最关注的问题,完成一处景区厕所建设工程,在东湖景区周边修建一处可同时容纳200辆车的停车场,从而解决了旅游高峰时群众如厕难、停车难的问题。全面实施“两供一业”改造工程,目前供热系统升级改造工程二期项目和供水系统支线管网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居民小区公厕改造工程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4、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经谈话了解,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够严格,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少,党支部对党员自学缺乏跟踪检查。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守旧,不思进取,缺乏干事激情和担当精神,一些部门负责人凡事都向上级请示,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基层党组织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破解难题办法还不够的问题。

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结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和区委巡察各街道党工委时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扩大整治覆盖面,将全区各级党组织纳入专项整治范围,制定了《关于开展各级党组织主责主业意识不强专项整治方案》,对如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政治和组织纪律、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部署,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党工委、总支书记主责主业责任清单。

5、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还不到位。干部考察还不够深入、全面,存在特殊情况下派临时负责人主持单位工作情况,全区有环卫站、信访办等12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为“负责人”身份的问题。

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认可度,大力选拔信念坚定靠得住、为民服务有本领、勤政务实敢担当、清正廉洁有正气的干部。3月份,由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组成考核小组,对区环卫站、信访办等12个单位的临时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了考核,通过民主测评和谈话的方式全面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情况。2018年以来,通过召开6次常委会议,调整干部29人,提拔4人(正科级3人,副科级1人),同级非领导职务改任同级领导职务1人,有4名临时负责人被调整任命到合适的岗位上,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转其他岗位的2人。

6、干部任用规定执行不够严格。存在混编混岗和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干部任用档案审核把关还不够严格,“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档案材料缺少现象仍然存在。区委对后备干部梯队培养、特别是对青年后备干部和女少非后备干部的培养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的问题。

一是开展混岗问题自查自纠,分别对编制在公务员机关但在事业单位任职、编制在事业单位但在公务员机关任职等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规定要求,结合党政机关和事业机构改革,逐步消化现有混编混岗和超职数配备情况。

二是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审核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把关作用,制定《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今年以来,针对“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区委组织部召开3次部务会议,对27本干部人事档案进行认定,确保全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真实准确、材料齐全完整、管理规范严谨。

三是抓好年轻干部、女少非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及实践锻炼工作,2018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报告会5场,其中,培训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女少非干部130余人次,配合市委组织部组织16名年轻干部先后到佛山市进修学习和挂职锻炼。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干部,选派了3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36名干部到煤管一线锻炼,干部攻坚克难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

7、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长胜乡党委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信访隐患预判不够充足,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不够顺畅,对重点村难点村如宏强村、东升村出现的选举意见分歧、避会抵制选举等情况在初始阶段不能够有效掌控,矛盾不能及时化解,造成东升村换届选举一度出现被动局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东升村、宏强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乡两级党委,组织专门力量,成立工作组,深入村户,核查村民代表反映问题,进行入户走访,讲解政策,鼓励参选。并针对可能出现的村民代表不到会,到会不投票等问题,帮助村党支部制定了《东升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期间规范选举行为的补充办法》,并由村党员大会通过后实施,有效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针对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方面问题,区委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为主要成员的考察组,对长胜乡党政班子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根据考察结果和本次换届党政班子成员的具体表现,对长胜乡党委书记进行了岗位调整,选派了从事过纪检工作、政治过硬的科级干部任长胜乡党委书记。对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党性教育、廉政警示,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期村“两委”班子培训班,增加党性修养和廉政意识。

8、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还未能有效地传导到基层党组织,基层存在着损害群利益的行为。对从“管少数党员”转变为“管全体党员”,从“抓大放小”,到“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对违纪问题的处理不够严格,很少利用违纪案例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的问题。

一是为提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上半年区纪委党风政风宣教室,组织区处级干部7人,正科级干部8人,共计15人参观了市纪委宣教部主办的《翰墨清风廉政书画展》;组织处级干部10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2人,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10人,社区党支部书记5人,社区主任5人,村党支部书记6人,村委会主任6人,村委会会计6人共计53人参观了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

二是区纪委充分利用违纪案例开展廉政勤政教育。区纪委监委查办区环卫站一名党员干部违规举办“学子宴”的案件后,要求区环卫站以案说纪,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廉政意识,切实加强防范。区环卫站党支部按照区纪委的要求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通过对这起违规举办“学子宴”的案例进行了正风肃纪,充分教育本单位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不想腐、不敢腐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防线,紧绷纪律之弦。

区纪委将继续加强利用违纪案例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增强“四个意识”。

9、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纪委聚焦主业不够,研究业务不深,个别纪检监督干部的工作思路、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等不能够完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使用界限把握不准,对执纪问责有畏难情绪,存在“老好人”思想。查处案件力度不大,失之于宽松软,惩治腐败还没有形成高压态势的问题。

年初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5次157人,收集整理案件线索31件;完成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56人次,占96.3%;第二种形态5人次,占3.1%;第三种形态1人次,占0.6%。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违纪人员11人,其中正科级干部4人,副科级干部2人,一般干部4人,其它1人。

一是精准“定责”。制定细化考核办法,强化对监察对象的全方位监督考核,以精细化的考核规定倒逼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落实。制定了《岭东区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日常“督责”。制定下发了廉洁过好元旦、春节的通知,对全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提醒谈话210人次,对节日期间值班值宿及公车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县、区纪委交叉检查,我区纪委对集贤县廉洁过节情况及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了2次检查,并将检查出的问题按要求上报给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微视岭东”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及手机短信形式,下发严禁公职人员举办、参加“学子宴”通知,并对家中有参加高考子女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签订了不举办“学子宴”承诺书。严格“追责”。年初以来,对机关作风、懒政怠政、行政执法不规范、超时限办理、工作不精不细、敷衍应付,会风会纪等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项检查,下发通报12次,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检查中发现的区医院公车管理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理;严肃查处了一起违反“八项规定”操办“学子宴”问题,对当事人给予了党纪处分。

10、“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经谈话了解,班子个别成员政绩观有偏差,工作有时追求轰动效应。工作落实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有些没有实际作用的检查使基层干部疲于应付,难以沉下心来抓工作。个别党员干部有特权思想,在公车使用等方面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甚至个别基层干部大操大办子女婚事、收受礼金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问题。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参与区委组织的廉政警示教育、参观学习毛泽东家风展等活动,撰写心得体会,从而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二是结合全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讲话落实讲话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改进了文风,减少文字工作的数量,提高了文字工作质量;改进了会风,精简会议召开的次数和时间,提高了会议实效。坚持“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要开的会议要短开、能合并的会议集中开”的原则。采取信息手段精简会议和文件,能通过邮箱传达的文件,不再印发纸质文件,能通过微信群传达的会议精神,坚决不再专门召开会议,有效攻破“文山会海”的壁垒。

三是严格执行公车使用办法。公车由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按照已建立的车辆档案,实行集中(固定)停放,按时归库的原则。需用车单位,首先填写派车单、写明事由、用车部门,经区委或区政府主管领导同意后,提前一天向公务用车中心提出申请,用车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按先后顺序予以派车,并对所有的派车单进行专人专管。区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时期,加强公车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针对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期间值班值宿和公车管理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岭东区医院违反公车管理规定,违规停放车辆,给予岭东区医院原院长全区通报批评处理。

四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对工作中、生活中可能产生的各项违纪问题进行提醒,发现问题的及时解决,从而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区纪委监委利用微视岭东和微信各工作群进行了提醒通知, 并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向全区205名党员干部发送了廉政提醒短信。对今年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4名有参加高考子女的党员干部要求其签定了不举办“学子宴”承诺书,并进行了提醒谈话。对辖区各饭店进行了摸排、暗访,未发现再有党员干部违规举办“学子宴”的问题。

三、坚持措施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坚持把推动整改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做好全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问题整改促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全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将市委巡察组对岭东区的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邹纯新;联 系电话:4316088;邮政地址:岭东区委办公室;电子信箱:ldqwb@163.com。




中共岭东区委员会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