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正文 启动发展“新引擎” ——岭东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启动发展“新引擎” ——岭东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2-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岭东区牢牢把握“两山合作”“双深合作”的有利契机,以开放招商为主战略,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主平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8项,总投资22.87亿元,完成投资15亿元。

岭东区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全区解困转型发展的长期战略,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转移地区抓招商,主动承接符合岭东实际、有利产业发展等转移产能的项目落地,全年赴先进地区开展招商活动41次。

继续加大双深、双佛合作力度,把握难得的机遇,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和伙伴,引进一些战略投资者和科技创新型项目,进一步推动合作向宽领域、深层次持续迈进。先后梳理以碧桂园农业产业园、碧桂园商业住房开发、凤凰优选有限公司农产品直采基地、佛山医悦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系统研发中心、天津红日药业集团广东分公司中草药种植加工基地为代表的招商线索69条。

加强与宁波市国家高新区、江海区的深度合作,在建立对口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将飞地经济合作推向深入,力争在经济贸易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移承接、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

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络,努力在特色农业品种引进及精深加工、食用菌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寻求对接。要创新招商方式,更多地采取专项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等新的、有效的、务实的招商方式,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储备项目的招商推介。以推进全产业链建设为方向,重点推进以石墨、玄武岩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花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以青山和南湖旅游区为代表的旅游产业的项目储备。针对“七个新增长领域”在延伸产业链招商方面,谋划储备了以冻干蔬菜加工、食用菌加工、冰葡萄加工为代表的粮食和绿色食品深加工项目3项;以球形石墨、高纯石墨、玄武岩纤维为代表的石墨及新材料项目10项;以羊鼻山旅游开发、乡村农旅体验游、候鸟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代表的旅游6项、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乡村电商示范项目2项、以观赏鱼养殖、无公害黑猪养殖为代表的畜牧项目3项、以木耳种植、中草药种植、食用菌种植为代表的特色种植项目7项。

积极与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美的集团,上市公司天劲股份、天津红日、广东美赛尔、山东海德等大型集团建立合作关系。目前,与碧桂园集团签订投资协议2项、天津红日药业集团签订投资协议1项。成功引进佛山医悦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系统研发中心项目、凤凰优选有限公司农产品直采基地项目,碧桂园集团商业住房开发项目、天津红日药业集团广东分公司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发挥商会、企业家招商方面,在本区企业的推荐下与绍兴曹娥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建立联系,并在全市第三届恳谈会期间与企业签订2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协议,项目一期2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于9月17日开工建设,预计年末投产。

创新开展委托招商新模式。顺德科创集团顺创产业加速器服务有限公司是珠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招商平台,招商团队遍布国内外,在德国、日本等国家有着较为完备的招商体系,近年来为顺德区成功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借助区长挂职顺德的契机,岭东区已与对方建立合作关系,正在为全市积极推进农业、石墨及玄武岩产业等方面招商的相关事宜。

结合近期开展的“解放思想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大讨论的热潮,岭东区将创新思路,更新手段,继续全力以赴抓招商、矢志不渝上项目。

加强赴外招商。强化与深圳、佛山相关部门单位的合作交流,重点在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中草药种植加工、特色小镇建设、温泉地热资源开发、分时旅游度假、候鸟式居家养老、农旅体验游等方面寻求合作。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发展较好、综合实力较强的优质企业进行对接,重点在光伏发电、玄武岩综合利用项目、医养结合康复中心、煤炭文化体验馆、东北民俗体验、林地生态养殖、小龙虾养殖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等方面深入对接、寻求合作。紧盯院所在石墨、玄武岩等科技领域的成果转化,加强与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南京鼎腾石墨烯研究院、中科院科技培训中心的对接,通过科技支撑的方式提高全区招商项目的科技含量。

突出域内招商。依托岭东丰富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生态资源进行优势宣传,鼓励双鸭山市有实力的企业家到岭东区投资兴业;主动对接域内企业鼓励一鼎圣硕、中兴集团、长山集团、昊阳集团等有实力的企业家发展粗钢、钢管、甲醇、五氧化二钒、现代设施农业、食用菌等项目开发。

强化保障措施。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组建由区主要领导挂帅的招商队伍;推行六个一的招商项目包保措施(一个产业、一个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专职干部、一个倒排工期表、一抓到底);线索项目重点推进,加强对碧桂园商业住房开发、凤凰优选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及销售项目、南京鼎腾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路灯生产项目、哈尔滨汉阳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项目、王毛驴酱菜厂项目等线索项目的推进,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