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正文 聚民心 赢民心 得民心——记岭东区长胜乡大学生村官教继鹏

聚民心 赢民心 得民心——记岭东区长胜乡大学生村官教继鹏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0-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学生到乡村当村官可不是那么好当的,但28岁的女大学生教继鹏,却在岭东区长胜乡一干便是6年。6年来,教继鹏既做过新翼村村主任助理,也在乡里做过纪检人事工作,但不论在什么岗位,她都始终坚守在乡村建设的第一线,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著、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拨的精神,在党建、组织、服务民生、维护稳定等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因此,她也荣获了2015年优秀大学生村官的荣誉称号,也多次受到乡党委、政府的表彰。


真抓实干聚民心

    6年前,只有22岁的教继鹏刚走出校门,便迈进了岭东区长胜乡新翼村。对城市里长大的还是孩子的教继鹏来说,农村的一切都是新鲜而陌生的,同样,农村的所有工作事务更是一头雾水。


  村民们用怀疑和不友好的鄙视的目光看着稚嫩的教继鹏,“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丫头能干啥?”村民们的目光让教继鹏感到距离、压力与困难。

    为了尽快熟悉环境胜任工作,教继鹏白天跟着村干部下村,蹲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一同劳作拉家常,了解农村工作的性质,晚上回到家就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研究农业农村工作。一个月下来,教继鹏便被风吹日晒的像农村人了。
    为了尽快与村民们拉近距离,初到村里的前三个月,教继鹏每天都从乡里走到村里,再从村里走回乡里,3公里的路程中,教继鹏不闲着,主动与村民们搭讪、交心、做朋友,甚至给村民当起了“服务员”,村民不会使用电脑、微信,她就给他们当“网络小助手”,告诉他们在哪能找到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信息;村里年纪大、腿脚不便的村民想办事,她就给他们当“跑腿办事员”;有的年纪大的村民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她还给他们送去消毒液、香皂、脸盆等卫生用品,做起了 “卫生讲解员”。

村民们开始喜欢上了教继鹏。
    为让乡村面貌更洁净文明,教继鹏倡议开展村容村貌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一听要整治环境,村民们乐了,“早该收拾收拾了”,260立方米的垃圾清走了,美化整洁了1万余平方米的地,还新建了1个15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广场上安装了60余延长米的价值观、孝文化等宣传板。教继鹏还组织党员轮流做义务保洁员、监督员,谁家门前脏了、哪有垃圾了、公共设施维修了,这都是保洁员、监督员的活。整洁有序的环境,党员的积极行动,让村民们看到了新翼村的勃勃生机。
     渐渐地,教继鹏与200多户村民的心近了。
强村富民赢民心
    “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要想让新翼村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得让村子富起来,让村民们富起来。”教继鹏明白这个理。
对村里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后,教继鹏开始想着怎样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新翼村大部分土地被企业所征用,村民收入较少,帮助村民寻找致富方法成为教继鹏心头的事。
       岭东区花菇产业发展不错,已成为区经济发展的一项支柱产业。了解花菇产业后,教继鹏有了想法。她在村民聚堆的地方有事没事地便不耐其烦地大讲特讲花菇产业,一天两天三天……村民开始半信半疑地犹豫了。教继鹏一看“有门儿”,于是,她立马便带着几个犹豫的村民来到区产业园进行实地观摩。村民了解项目的同时就学起了种植技术。这让教继鹏看在眼里,乐在了心里。“种植花菇有望儿了”……在教继鹏不断地宣传鼓励和几个村民的带头种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种植起了花菇。

    2016年,在教继鹏的建议和协调下,新翼村成立了“双福花菇合作社”。合作社不仅帮助村民种花菇、卖花菇,还帮助村民卖散养的小笨鸡、大鹅、笨猪肉等农特产品,同时还帮助其他村子卖小米,让村和村民有了更多的“外块”。
    帮助村民致富,教继鹏尽心尽力。而帮助村民解决疑难问题,她更是不遗余力。因企业征占新翼村一队土地遗留问题,老百姓上访好多年。教继鹏仔细了解情况后,一次一次去寻求法律帮助,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帮助失地村民打赢了“西铁官司”,为村民挽回了120万元的占地补偿款。
村民对这个小丫头教继鹏竖起了大拇指。
规范服务得民心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教继鹏被借调到乡里协助纪检和组织人事工作。尽管工作的性质和环境改变了,但她工作的激情和斗志却没有改变。几年来,共发展新党员40余人,完善审查入党材料50余本。
    到乡里后,她也没有放下村里的工作,依旧配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做一些党建方面的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要求部署,制定各类学习计划、方案,组织村民开展集中学习,建立健全活动档案。

    2014年底,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因为村情较为复杂,选举竞争十分激烈,由于教继鹏对村情民意比较了解,她被火线抽调回村配合村党支部开展换届工作。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关于“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认真讲解工作流程,严格把关,确保“程序合法、操作规范、广泛参与、群众满意”,圆满完成了村“两委”两届换届工作,得到上级组织部门及领导的认可。
     2016年末,教继鹏又被抽调区委换届工作小组,在工作中,她克服了身体和家庭因素,常常加班到深夜,圆满完成了区委换届工作任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工作的满腔热情,深深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现在,在岭东区长胜乡新翼村村民的心中,教继鹏已不是一个啥也不懂的小丫头,而真正成为了一名“讲党性、作风正、工作出色”的合格的大学生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