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岭东区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岭东区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0-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农民朋友们:

大家好!

为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列》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岭东区委、区政府决定每年9月15日至12月10日,次年3月10日至5月15日,在本行政辖区范围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请各位农民朋友进一步提高对秸秆露天焚烧危害性的认识,切实为减少环境污染、保障空气质量、维护公共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露天焚烧秸秆主要危害有:一是污染空气环境,极大危害人体健康;二是能见度下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三是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焚烧秸秆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五是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严重污染大气,加剧气候温室效应。

今年的秋收即将开始,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理解、支持和参与秸秆禁烧工作,切实提升防范意识和自律意识,自觉做到秸秆及时还田、不焚烧秸秆、不乱堆乱放秸秆。鼓励以秸秆能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将秸秆翻地还田,或打包加工,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以用促禁。我区监察委、岭东公安分局、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区环保局、区农业局、国土资源局岭东分局已组成巡查督导组,24小时上路巡查,严密监控,本着“能拘留必拘留,能罚款必罚款”的原则,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查、有斑必查、有报必查;有查必处、点火者必处、田主必处、问题必处。对发生焚烧行为的,将严格按照《黑龙江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岭东区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方案》等规定执行奖惩措施,做到有责必究。对不听劝阻违反禁烧规定的焚烧秸秆者,从快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要依照我国法律追究刑事责任。

随着农村的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秸秆在农村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当农民发现费时费力的回收秸秆不如一把火烧掉来得方便时,焚烧就成了最佳选择!但是当纠结于烧或不烧的烦恼时,考虑一下大家共同的生活环境,考虑一下是否资源浪费,更加考虑一下“一把火”带来的处罚后果,希望各位村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杜绝焚烧秸秆,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岭东区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