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文件 正文 双东政办发〔2018〕18号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岭东区 2018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东政办发〔2018〕18号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岭东区 2018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6-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双东政办发〔2018〕18号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岭东区

2018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乡六办、各成员单位:

为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稳定,现将《岭东区2018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迅速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切实落实防汛各项措施和抢险各项准备,确保我区安全度汛。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 6月 8日

岭东区2018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2018年全区防汛工作,确保我区安全度汛,保持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高抗灾减灾工作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必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新理念,强化防汛抗旱工作岗位责任制,全面推行河长制,突出防汛抗旱重点,坚持防汛抗旱并举,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工作目标

确保我区河流(安邦河、小安邦河、马蹄河、扁石河、东沟小河),水库(定国山水库)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主要低洼易涝地区排涝标准达到5-10年一遇。基本建立覆盖全区山洪灾害防治区的监测预警系统,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加大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力度,初步建立山洪灾害防治体系;重点区域和长胜乡抗旱能力明显增强;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体系建设,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抢险服务队伍建设;加快建成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区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地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三、主要任务

(一)全力确保定国山水库安全度汛。区水库管理办公室要认真落实水库安全责任制,要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强化水库度汛措施,严格调度运用计划。要严格管护制度,落实水库巡查值守和信息报送措施,制定突发险情应急处置预案,要认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防汛报警通信畅通,确保险情及早发现和有效控制,受威胁群众及时转移和妥善安置。

(二)全力确保扁石河、马蹄河、大小安邦河流安全度汛。我区中小河流防洪标准都是10年一遇,遇到常见洪水就可能发生洪涝灾害,要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等实际情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汛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要提早完善堤防、河道工程的抢险预案,落实抢险措施,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除。要落实人员转移安置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三)全面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完善预案体系,细化防避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搞好监测预警,落实责任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突出加强对工矿企业、施工单位防灾避灾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督促落实责任人员、应急预案和避险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对易受洪水威胁的村屯、社区、学校、场矿危险区域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防灾、避灾、自救、互救的能力。

(四)全力确保交通干线安全度汛。公路、交通部门要组织

对桥涵、路基及山坡等重点地段进行检查,影响安全的要抓紧整修处理,并将防汛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坚持昼夜巡查,随时监测和报告情况,做到在设计标准洪水内要保证安全运行,对超标准洪水要制定应急通行方案和应急抢修措施。一旦遭遇洪水威胁和破坏,及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情况,通力合作,全力抢险,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五)着力强化城区防洪排涝工作。区建设局要加强城区防洪排涝标准,防洪排涝应急能力建设,搞好防洪排涝设施的管理和养护,及时疏浚河道,疏通排水管网,防止城区建设挤占河流水域,防止市政建设截断排水通道。要逐一复核重要工程、地段和地下空间的防洪排涝能力,不能满足要求的必须限期解决。要完善城区防洪排涝预案,针对桥梁、排水泵站、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划定警戒标识,落实应急管理和抢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城区正常运转。要广泛开展城区防洪减灾公益性宣传,提高公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四、工作措施

做好2018年防汛抢险工作,确保我区防汛总体目标的完成,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落实防汛责任。长胜乡、各办事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行政责任人要全面熟悉辖区内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好防汛抗旱职责。要不断健全完善防汛抗旱责任监督机制,加强责任制督查,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公布责任人名单,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了保证我区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安全度汛,特将我区分成十个防汛抢险责任区。

第一责任区:长胜乡辖区各村屯、河流、农田,由长胜乡负责,责任人陈亚奎。

第二责任区:兴东社区、蓝天社区、东湖社区、青山社区、六井小安邦河地带,由南山办负责,责任人刘东一。

第三责任区:中山湖地区由区建设局负责;站前桥至染织厂公路桥由中山办负责,责任人董立超、刘阳。

第四责任区:东明社区、东升社区、老环卫站东侧小安邦河地段,由北山办负责,责任人柴晓翠。

  第五责任区:定国山水库、小安邦河一井地段,由环卫站负责,责任人吕洪涛、徐钢。                   

第六责任区:岭西学府社区,由中心办负责;岭西兴华社区、建龙公司一带由西山办负责,责任人车丽华、田志超。

 第七责任区:三源社区由东山办负责,责任人王维玉。

第八责任区:马蹄河防汛由西山办负责。责任人田志超。

 第九责任区:区内非煤企业防汛工作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责任人陈卫东。

 第十责任区:区内煤矿防汛工作由区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负责,责任人朱玉广。

 各责任区要配备一名联络员,保证将本责任区的汛情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

(二)切实完善非工程防御体系建设。各单位要加快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体系运行工作,确保今年主汛期全面投入使用。要编制完善各类防汛预案工作,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和针对性。要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制度建设,健全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体系,提高防汛抗旱科技水平,提高我区山洪灾害防御能力。要加强防汛抢险队伍组织建设,明确任务,加强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发挥抗洪抢险和抗灾主力军作用。

(三)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及发布工作。要高度重视气象预报和汛情监测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天气和重大汛情征兆,要及时通报,为防汛抢险争取更多时间。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完善预报方案,强化会商分析,搞好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利用多种传统和现代化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四)着力抓好应急管理保障体系为全面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作用,要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机制。

(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全区防汛的日常工作,统筹安排防汛有关工作,负责日常指挥调度和监督检查,适时按规定程序发布预警信息。

(二)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单位全面负责本区域内的防汛工作,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实施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物资储备到位。

(三)区建设局负责汛期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和建筑安全工作,做好全区建筑工地防汛和由其组织的在建项目及未交接的排水设施的维护管理和协调,确保汛期安全运行。负责城区所属排水管渠的清理疏通,要做好城区街道积水点的积水排除和抢险工作,全面检修好各种防汛设备,水库闸门设施和抢险机动设备,确保安全可靠运行。降雨时排水部门要全员上岗,加快污雨水抽升速度,确保城市街路排水顺畅。

水暖科要做好管线设施的检修和要害部位的设防,落实好抢修抢险队伍,保证汛期城市供水正常。

(四)水库管理办公室负责做好定国山水库、安邦河河流的水位监测及堤坝加固工作。

(五)各办事处负责做好危房的统计监测和督促产权单位维修加固工作。对无法维修加固的危房在区执法局的配合下及时撤离居住人员。

(六)公安局负责社会治安秩序,协助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严厉打击破坏防汛设施及阻碍防汛工作正常进行的不法分子。

交警大队负责维护交通秩序,对积水路段要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对执行防汛任务的车辆优先让行,保障市、区防汛指挥部车辆及防汛抢险车辆畅通无阻。

(七)卫生局负责医疗救护工作和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染病的防治。

(八)区行政执法局负责配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对影响防洪排涝的违章违法构筑物进行清理。配合相关单位对危险房屋内的居民进行转移。

(九)民政局负责做好抢险物资准备工作及受灾群众救助工作。

(十)财政局负责做好防汛资金的审核拨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