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文件 正文 双东政办发〔2018〕17号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岭东区 2018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双东政办发〔2018〕17号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岭东区 2018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6-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双东政办发〔2018〕17号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岭东区

2018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长胜乡、各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按照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经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现将《岭东区2018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 6月 8日

岭东区2018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为深入贯彻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8年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年我区防汛抗旱应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处置突发汛情、险情和灾情,确保安全度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以我区河库安全渡汛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防汛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防汛工作总目标是:坚决做到思想认识、领导责任、组织机构、物资准备、工程措施五到位。确保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决口、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交通干线安全;在发生工程现有防御标准以下洪水时,确保河流堤防和水库的安全,工程保护范围内不受淹;在发生超现有防御标准洪水时,通过采取应急措施力争把洪涝灾害损失减到最低限度,努力实现安全度汛。

全区防汛工作要做到城防、农防、矿防三结合,突出重点全面监控。重点分为“三大片”,即岭东片、岭西片、长胜片。岭东片重点监控东明社区、蓝天社区、三源社区、定国山水库、安邦河沿线各段,煤场周围地带等险工弱段。岭西片重点监控学府社区、兴华社区、马蹄河沿岸等地带。长胜片重点监控乡属各村屯、扁石河、自然沟等地带,并做好山里村4个村山洪和泥石流的防范,避免水毁农田。

三、责任区划分

为了保证我区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安全度汛,特将我区分成十个防汛抢险责任区。

第一责任区:长胜乡辖区各村屯、河流、农田,由长胜乡负责,责任人陈亚奎。

第二责任区:兴东社区、蓝天社区、东湖社区、青山社区、六井小安邦河地带,由南山办负责,责任人刘东一。

第三责任区:中山湖地区由区建设局负责;站前桥至染织厂公路桥由中山办负责,责任人董立超、刘阳。

第四责任区:东明社区、东升社区、老环卫站东侧小安邦河地段,由北山办负责,责任人柴晓翠。

第五责任区:定国山水库、小安邦河一井地段,由环卫站负责,责任人吕洪涛、徐钢。

第六责任区:岭西学府社区,由中心办负责;岭西兴华社区、建龙公司一带由西山办负责,责任人车丽华、田志超。

第七责任区:三源社区由东山办负责,责任人王维玉。

第八责任区:马蹄河防汛由西山办、中心办、长胜乡负责。责任人田志超、车丽华、陈亚奎。

第九责任区:区内非煤企业防汛工作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责任人陈卫东。

第十责任区:区内煤矿防汛工作由区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负责,责任人朱玉广。

各责任区要配备一名联络员,保证将本责任区的汛情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

四、物资、人员的准备及企业防汛工作

(一)根据防汛要求,区防汛指挥部决定,驻区各单位按要求必须准备防汛物资。长胜乡自筹编织袋5000条,土工布100平方米,水泵5台,铁镐50把,铁锹50把,靴子50双,铁线100 kg,块石5立方米。区建设局自筹编织袋20000条,水泵6台,土工布50平方米,铁镐40把,铁锹40把,靴子40双,救生衣50件. 铁线100 kg,块石100立方米。区机关编织袋8000条、救生衣20件、靴子20双、铁锹50把、铁镐30把、铁线50kg、电源线3盘、水泵2台,区公安分局自筹编织袋1000条,土工布50平方米,水泵1台,铁镐10把,铁锹50把,靴子50双,救生衣10件,铁线50 kg,区检察院自筹编织袋1000条,水泵1台,土工布20平方米,靴子20双,铁镐10把,铁锹10把,救生衣10件,铁线50 kg,区法院自筹编织袋1000条,水泵1台,土工布20平方米,铁镐5把,铁锹10把,靴子30双,铁线50kg,区环卫站准备车辆10台,铁线 100kg。区安监局及区煤管局负责督促区内地方煤矿和驻区企业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储备物资包括:编织袋、土工布、水泵、铁镐、救生衣、铁锹、靴子、铁线、块石等,确保防汛物资充足;另外区内地方煤矿和驻区企业要制定《企业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各单位防汛物资要于7月15日前全部落实,随时听从防汛指挥部调动。

(二)成立抢险分队:区机关组织50人的抢险队伍,公、检、法三机关、工商、税务每个单位抢险队伍不可低于30人,长胜乡要成立150人的抢险分队。各抢险分队要在汛期统一听从防汛指挥部的指挥调动,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三)在抢险救灾阶段,各单位要有车出车,有人出人,有物资出物资,不惜任何代价做好防汛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做好工矿企业防汛工作。工矿企业的防汛工作由主管领导具体负责,主管部门和每个企业要成立防汛组织,建立和健全防汛制度和体系,制定完善防汛方案;汛前要对防汛安全设施认真检查, 责任落实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筹集足够的防汛物资,组织抢险救灾队伍。保证职工人身安全和生产安全。工矿企业一旦遭遇洪水威胁和破坏,除按正常的行业管理渠道上报情况外,要及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情况。此外,电信、网通等部门要保证汛期通讯的畅通,区教育局要做好汛期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供电部门要保证供电需要。

五、几点要求

(一)切实落实防汛安全度汛工作责任制。各责任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本责任区防汛工作的全面责任,并贯彻到防汛工作的全过程,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度,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机构,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要建立防汛工作首长负责制,区、乡、办事处、村、社区层层落实一把手责任制,谁出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各级领导必须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指挥到位,确保全区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二)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认识,树立“无汛要当有汛防、小汛要当大汛防”的思想,对存在的隐患要有充分的估计,把精力集中到防汛上来。

(三)要认真检查防汛工程,消除隐患。各责任区要立即组织力量,对本责任区内的主要地段和险工弱段,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并及时上报到区防汛指挥部。

(四)加强汛期的值班值宿工作(区政府机关值班值宿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各单位要实行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安排好本单位人员及车辆的值班值宿工作,必须做到到岗到位,并要密切注视汛情发展,发现汛情立即处理并及时上报,凡因空岗、漏岗而出现问题的,将要追究单位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五)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区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各司其责,通力合作,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服从和服务于防汛大局,为防汛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各部门除了要搞好本部门的防汛工作外,还要承担起社会防汛任务。

(六)各单位要依据本方案,把本单位的防汛组织机构、《各单位防汛预案》及物资准备,人员组织落实情况及防汛工程、险工弱段、清淤除障等防汛工作进展情况在7月5日前报到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六、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区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便于指挥和调动防汛单位的抢险救灾队伍,现重新调整岭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

总指挥:郭伟岭东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副总指挥:张亚军岭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刘桂荣岭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侯凯英岭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张全柱岭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忠民岭东区武装部副部长

金晓明岭东区检察院检察长

王军岭东区法院院长

徐慧峰岭东区公安分局局长


成员:陈卫东岭东区安监局局长

孙华岭东区区委办公室主任

徐扬岭东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姜军岭东区财政局局长

董立超岭东区建设局局长

朱玉广岭东区煤管局负责人

吕洪涛岭东区环卫站站长

陈亚奎岭东区长胜乡乡长

刘志刚岭东区农业局局长

陈瑛岭东区卫生局局长

刘春来岭东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刘德利岭东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张莲岭东区民政局局长

鹿江岭东区宣传部副部长

许明利岭东区信访办主任

王延明岭东区棚改办主任

李文武岭东区沉治办主任

郝立军岭东区执法队队长

李海春岭东区交警队队长

李文峰岭东供电公司经理

蒋森岭西供电公司经理

徐丙海岭东区车队队长

周成辉岭东区疾控中心主任

刘东一岭东区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维玉岭东区东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田志超岭东区西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阳岭东区中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柴晓翠岭东区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车丽华岭东区中心街道办事处主任

徐钢岭东区定国山水库管理站站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刘志刚(兼),办公室电话:4383122 联络人:刘双勇13359784030。邮箱:549690488@qq.com














岭东区2018年防汛成员单位电话表

负责人

单位

职务

手机

郭伟

区政府

区政府区长

13846998888

张亚军

区政府

区政府副区长

15904697876

刘桂荣

区政府

区政府副区长

13555445888

侯凯英

区政府

区政府副区长

15344576657

张全柱

区政府

区政府副区长

18945190006

徐慧峰

公安分局

局长

13946699088

金晓明

检察院

检察长

13734510001

王军

法院

院长

13199201555

杨忠民

武装部

副部长

15304889098

陈卫东

安监局

局长

15145904666

周琦

区委办公室

主任

18004690222

徐扬

政府办

副主任

18945771888

姜君

财政局

局长

13555034678

董立超

建设局

局长

15146946989

陈 瑛

卫生局

局长

13555444567

刘春来

广电局

局长

13284696669

刘德利

发展和改革局

副局长

13613694945

朱玉广

煤管局

负责人

15184675777

张莲

民政局

局长

13796914776

鹿 江

宣传部

副部长

13384698246

许明利

信访办

主任

13304889049

吕洪涛

环卫站

站长

15846426444

李文武

沉治办

主任

13895878999

王延明

棚改办

主任

13846913398

郝立军

执法队

队长

15545792777

李海春

交警队

队长

18945777789

李文峰

岭东供电公司

经理

18714453333

蒋 森

岭西供电公司

经理

13846999888

徐丙海

车队

队长

13946678910

周成辉

疾控中心

主任

15663966111

刘志刚

农业局

局长

15804698743

陈亚奎

长胜乡

乡长

13339347005

刘东一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任

18646996777

王维玉

东山街道办事处

主任

13895878999

田志超

西山办街道事处

主任

13846985765

刘阳

中山街道办事处

主任

13329348666

车丽华

中心街道办事处

主任

15636651777

柴晓翠

北山街道办事处

主任

18945195088

徐钢

定国山水库管理站

站长

15046902000

注:电话如有改动,请及时与区防汛办联系,电话:4383122 13359784030


岭东区机关防汛抢险人员名单

牛跃东赵书海刘 博李明旭戴春宇刘雨锋董立超

孙强周琦莫林吕佳程索文波吕洪毅常天宇

冷述威徐延林杜广军张鹏柳成军安立山王宇航

任文王彦俭许明利李尚徽李子伟张圣印周琦

王梓谕王志超赵宝双班云祥张洪军鹿江陈志刚

辛延钊刘双勇张斯傲方峥孙华张玉峰董立鑫

于金昌孟宪罡薄博孙鹏刘廷文于沐新刘德利

钱保行张凤国崔永军满金库袁洪军孙振雷关朝海

雷兆东孙长清吕洪涛高炎朱跃文申丙元腾凯林

刘铁坤赵斌张天明姜君范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