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文件 正文 双东政办发〔2018〕13号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岭东区秸秆综合利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东政办发〔2018〕13号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岭东区秸秆综合利用 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6-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双东政办发〔2018〕13号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岭东区秸秆综合利用

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乡六办、区属各相关单位:

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岭东区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岭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3日

 

 

岭东区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防止大气污染,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全区秸秆资源及利用情况

2017年,我区四大作物耕种面积21028亩,秸秆量17011吨,综合利用量约1130吨,未解决的秸秆量为15881吨,秸秆综合利用率为6.7%。2018年春完成秸秆打包面积约12000亩,占秸秆作物总面积的63%。2018年我区四大作物种植面积约20882亩,秸秆量约16892吨。

二、主要目标

计划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40%左右;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0%左右;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左右。

三、利用方式

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重点通过秸秆还田造肥、秸秆固化燃料、秸秆打包收集储运等方式,加快秸秆转化,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继续推进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秸秆制碳化肥项目洽谈工作,争取2019年末投产。

责任部门:区发展和改革局。

(二)推进秸秆还田肥料化。大力推进以秸秆还田为主的肥料化利用,逐步扩大秸秆直接还田面积,通过增加机械配置,采取深翻还田的方式,将秸秆粉碎,通过秋整地深翻扣埋秸秆。鼓励合作社和农户购买旋耕机械设备,除享受省、市级补贴外,长胜乡政府将对购买机械总价的10%进行二次补贴。计划2018年秸秆深翻还田2200吨(约2000亩);2019年秸秆深翻还田量2750吨(约2500亩);2020年,秸秆深翻还田量3300吨(约3000亩)。

责任部门:区农业局、长胜乡人民政府。

(三)推进秸秆饲料化。抓住全省大力发展畜牧业机遇,鼓励农民发展养殖,利用秸秆作为饲料,推广秸秆青贮、黄贮、直喂饲料化技术,通过秸秆养畜,实现过腹还田。计划2018年秸秆饲料化30吨;2019年秸秆饲料化35吨;2020年,秸秆利用量40吨。

责任部门:区农业局、长胜乡人民政府。

(四)推进秸秆打包离田处理。鼓励农户成立秸秆打包离田合作社,长胜乡政府为合作社投入资金20余万元购买10台小型秸秆打包离田机械(每台小型秸秆打包机两万余元,打包的秸秆每捆重约40公斤,每天每台机械可打包完成约50亩),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将秸秆打包离田后运至国电友谊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等秸秆利用企业。同时,继续与国电友谊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签订长期的秸秆打包离田合同,将每年剩余的秸秆全部进行打包离田处理。

责任部门:区农业局、长胜乡人民政府。

(五)谋划建设秸秆固化压块燃料加工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逐步从根本上消除农村柴草垛。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集中在一个试点村建设一个秸秆固化压块燃料站,转化秸秆量2500吨,辐射350户农民,推广使用生物质节能炉具,区乡财政给予农户更换生物质炉具70%的补贴。以试点村为样板逐步推广辐射全乡。

责任部门:区财政局、区农业局、区发展和改革局、长胜乡人民政府。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实施,现成立岭东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郭 伟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副组长: 刘桂荣  区政府副区长

          侯凯英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 刘志刚  区农业局局长

              姜 军  区财政局局长

刘德利  区发改局副局长

杨军英  区环境保护局局长

              鹿 江  区宣传部副部长

              杨 荔  区林业站站长

陈亚奎  长胜乡政府乡长

王维玉  区东山办主任

田志超  区西山办主任

刘东一  区南山办主任

柴小翠  区北山办主任

刘 阳  区中山办主任

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刘志刚兼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协作机制,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列入对各相关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建立全程督查考核机制,由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工作督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跟踪监督管理,奖优罚劣,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确保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目标。

(二)多方筹措资金,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区财政局、长胜乡、发改局、各相关单位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投入,引导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秸秆收集、储存、运输和综合利用。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总结宣传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政策法规和好典型、好经验、好模式。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理念、知识和技术的科普宣传,用实践效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附:岭东区 2018—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计划


附件

 

岭东区2018—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计划

时间:2018年5月16日                                              单位:吨

年份

秸秆还田和造肥

秸秆青贮、黄贮、直喂饲料化

秸秆固化压块燃料站

打包离田处理

综合利用率

2018

2200

30

2500

2200

40%

2019

2750

35

2500

5000

60%

2020

3300

40

2500

8000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