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文件 正文 双东政办发〔2018〕6号岭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春季 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东政办发〔2018〕6号岭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春季 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双鸭山岭东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3-1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双东政办发〔2018〕6号



岭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春季

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乡六办、区属及驻区各单位:

根据全市春季草原和森防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我区决定将2018年3月15日至6月15日定为春季森林防火期。为切实做好春防工作,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和今春防火形势,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区委十二届二次全委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区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要求,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市森防工作会议精神及《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确保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等防火重点期(4月20日—5月20日)死看死守不发生森林火灾,实现春防期间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工作目标。 

二、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各有林单位要准确分析春防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做好春防各项工作。要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把森林防火工作做为当前林业工作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大宣传及监管力度,增强全民森防意识。

1、各有林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各种宣传载体。加强防火宣传和对“12119”林火报警电话的宣传工作,突出抓好风景区、旅游景点的宣传教育。青山森林公园等主要景区要认真履行森林经营主体职责,在林区重要出入口和人口密集处设立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警示牌、制作防火宣传栏、悬挂防火宣传条幅;加强对导游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培训,向游客宣传森林防火常识,提高游客防火意识,减少人为火灾隐患。

2、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一是加强依法管火。防火期内,出现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时,划定高火险区,必要时进行封山管制,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依法打击违法用火行为,对烧地边地堰、野外吸烟、野炊等违法用火要依法惩处,使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意义家喻户晓,使森林防火安全常识人人皆知。二是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地段的火源管理。进入高森林火险期,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山,严禁林区增添新坟,增设森林防火检查站,对火灾高发区、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进行全面检查;对林区内道路两侧及坟头墓地的杂草进行集中清理,严格管护。三是加强重点人群管理。重点加强高危人群的看护与监管,对林区痴、呆、傻等智障人员和儿童落实监护责任,严防特殊人群玩火引发森林火灾。

(三)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抓好各防区的责任落实。依据《森林防火条例》按照属地行政领导负责制原则,长胜乡及六个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起职责,各林场的防火设备、人员等要时刻处于“备战”状态。各有林单位瞭望塔上要昼夜有人瞭望,做到小火不过时,大火不过夜,发现火情要及时上报。二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有林单位要做到在火情面前不分属地,目标一致,统一听从调动,稳妥处理森林火情。三是抓好春防的值班、值宿工作落实。辖区内各级防火组织要保证24小时有专人值班、值宿,要求一名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参加;重要岗位要有专人看守;各级防火组织要与区“防总”办公室24小时保持通讯联络通畅。

(四)加大信息工作力度,严格执行火情上报制度。长胜乡、各街道办事处、驻区林场在春防期间,要严格执行火情上报制度,对迟报、误报、瞒报者要严肃处理,对处置不力致使小火酿成大灾的,要一查到底,同时严肃追究该单位领导责任。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2018年春季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按照双东组通[2017]6号文件,进一步完善《岭东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机构》:

总指挥:郭 伟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总指挥:张亚军 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刘桂荣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徐慧峰 岭东公安分局局长

张 莲 区民政局局长

杨 荔 区林业管理站站长

陈亚奎 长胜乡人民政府乡长

王维玉 东山街道办事处负责人

刘东一 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田志超 西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柴晓翠 北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 阳 中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车丽华 中心街道办事处主任

周立新 安邦河林场场长

米巨贵 东山林场场长

程 民 二站经营所所长

赵运清 青山林场场长

王继国 西山林场场长

张 彬 岭西林场场长

丛 庆 羊鼻山林场场长

吴德春 定国山林场场长

张树平 尖山林场场长

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林业管理站站长杨荔同志担任。联络电话:13734519900。




岭东区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

2018年3月16日